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秦皇岛市纪检监察机关着力解决信访举报难题

时间:2018-12-07 19:4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开展信访总量稳中下降、信访秩序明显好转、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的信访举报“降、转、升”工作

秦皇岛市纪检监察机关着力解决信访举报难题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宋柏松 通讯员杨大伟、王刚)“市场管理人员收费不开发票、私设‘小金库’、公款旅游……”不久前,抚宁区某镇王某来到区纪委监委信访举报接待窗口,进行举报。在详细了解情况后,接访干部向王某出具了《纪检监察信访举报事项受理告知书》。经区纪委监委对王某反映的问题进行初核,被举报人被立案调查。王某没有再次上访。

秦皇岛市各级监委成立后,监察范围扩大,到纪检监察机关的信访举报量大幅跃升,重复信访、越级信访频发、多发。为此,今年3月以来,秦皇岛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信访总量稳中下降、信访秩序明显好转、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的信访举报“降、转、升”工作,努力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让“信访”变为“信服”,取得显著成效。与第2季度相比,第3季度,到该市纪检监察机关越级访、重复访分别下降46.2%、19.3%。

市纪委监委聚焦主要问题,着力加强制度建设,积极推进阳光办“信”,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明确信访举报受理范围、受理程序、受理时限,以及回访反馈要求。制定来访举报工作流程图、记录表,进行规范化、精细化管理,坚决避免因程序问题、告知不到位等原因引发重复信访、越级信访问题。在处理信访举报件中,对所有线索统一登记、编号,逐一填写《重要信访拟办单》,逐级呈报、办理,确保信访举报件流转清楚、去向明确、结果可查,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实名”有回音。

在开展信访举报“降、转、升”工作中,市纪委监委还规定,对于实名初次信访举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向举报人出具《纪检监察信访举报事项受理告知书》,列明受理问题清单,便于纪检监察机关建立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并明确承诺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办理,办结后将及时答复举报人。同时,要求举报人承诺就同一信访举报问题,不再到上级纪检监察机关重复反映。

为了让群众了解有关信访举报知识,秦皇岛市纪委监委在全市开展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宣传周活动,编印了《一分钟看懂纪检监察机关受理范围》折页画,围绕“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分别受理啥?”“举报信应该怎么写?”“举报的渠道都有哪些?”“身为举报人应该注意什么?”等问题,进行宣传,让举报人知晓。

相关新闻:

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全国书法大展在京开展 秦皇岛市马永林书法

秦皇岛:“云客服”电子商务培训助残疾人就业

秦皇岛:奏响时代强音 汇聚磅礴力量

秦皇岛市纪委监委通报4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

为有源头活水来——海港医疗集团破解百姓看病“难”与“贵”调查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