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润心无声 用文明的力量锤炼城市温度

时间:2018-12-07 19:4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一个城市奋力前行,离不开强大的精神支撑;一个城市蓬勃发展,离不开丰润的道德滋养。

一个城市之美,在于环境之美、风尚之美、人文之美、秩序之美、创业之美,来源于文明的温度、道德的厚度和精神的高度。

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市宣传思想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深化拓展思想道德和精神文明建设,努力为建设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和国际化城市提供强大精神动力、丰润道德滋养。

●典型模范,凝聚社会强大正能量

沈汝波,一个让港城人肃然起敬的名字。参军时,他立誓“一生做10万件好事”;退伍后,他用40年践行最初的誓言。如今,他虽离我们远去,但他不忘初心、矢志奉献的正能量正向全国传播开去。秦皇岛市充分结合市情实际,以市委名义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先进典型宣传工作的实施意见》,深入开展“接力沈汝波,为民做好事”活动,探索建立典型宣传常态化推选、分众化传播、多样化礼遇制度,全市涌现出“一生做11万件好事”沈汝波等一大批在全省乃至全国产生影响的重大典型,带动形成了“人人践行核心价值观、争当时代新人”的生动局面。

一个人影响一座城,城市的文明恰恰体现在一件件善行义举中。秦皇岛市在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港城楷模、最美秦皇岛人和道德模范不断涌现,文明之风日益浓厚。身残志坚、带领村民“种出好日子”的独臂支书温守文;为保护患者和家属、挺身而出用血肉之躯书写浩然之气的青年护士龙浩然;视百姓事比天大的归提寨村原党支部书记杨家琛;每天自费喂食千只海鸥的“海鸥妈妈”常英……正是有了这些“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人物的感召,“好人精神”在秦皇岛蔚然成风。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身边好人”中来,积极开展学雷锋和各种志愿服务活动。

10月17日是重阳节,一群“小红帽”打破了昌黎县老年公寓的寂静。“你们又来了,快进屋。”看到志愿者们走进院子,78岁的高佩荣满脸笑容地迎了上来。“阿姨,你身体咋样?我们过来看看您。”来自昌黎县城乡规划局的志愿者孙明杰说着,和同行的志愿者们一起把带来的生活用品给老人放到屋里。

在昌黎县老年公寓,高佩荣已经在这里生活了4年多的时间,尽管她说不全这些志愿者的名字,但她记得每个志愿者的面孔。“这些人太好了,每次来总是带吃的、用的给我们,还陪我们唠家常。”高佩荣说。老人们脸上荡漾的笑容是对志愿者们最诚挚的欢迎。志愿活动就像春天的阳光一样,给无数的人带来希望和温暖。

秦皇岛有说不尽的好人故事发生在志愿团队里。志愿者协管交通,风雨无阻地出现在城区42个交通路口;志愿者帮扶抗战老兵,关心英雄们的晚年生活;大学生志愿者“护城”,手绘文化墙扮靓老旧小区……

目前秦皇岛市成立了秦皇岛市及时雨志愿服务联盟。秦皇岛市在“燕赵志愿云”系统实名注册的志愿者人数为210813人,注册的志愿服务组织数量为2145支,依托“燕赵志愿云”发布志愿服务项目25625个,全市志愿服务网上认证总时长累计达到940万小时,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渐成品牌,成为城市最美的文明剪影。

●时代新风,焕发城乡文明新风尚

9月19日,2018海港区“移风易俗”集体婚礼在海誓花园举办。没有炫目的舞台灯光,没有震耳欲聋的现场音响,只有“海誓山盟”宣誓仪式的绿地、蓝天、碧波,在群山环抱的“爱情海景区”,伴随着悠扬的音乐,16对新人们脚踩红毯,徐徐走向庆典仪式现场,主婚仪式、交换信物、证婚环节持续了不到30分钟、简单而又不失温馨和甜蜜的典礼仪式圆满礼成。

“我觉得参加集体婚礼很有意义,简约而不简单,避免了大操大办的浪费和劳累。”新郎李明轩说,能和这么多新人一起办婚礼让他觉得很新鲜,能在海边和群山的见证下对妻子许下一生的誓言,更让他觉得难忘。

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据市文明办主任姚飞介绍,秦皇岛市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和文明村镇创建,在全市87个省级示范村,普遍开展“移风易俗”微信或美篇宣传活动,实时推送本县区、乡镇和村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引导乡风文明,提高活动影响力。编印了《秦皇岛市移风易俗工作指导手册》,指导全市村镇有效开展移风易俗工作。同时,组织县区级文明单位,深入联系点,开展结对帮扶活动,传授农村实用技能,培育新型农民。预计到2018年底,秦皇岛市将再打造一批县级及以上文明村、镇,占比达到50%。

肖营子镇肖营子村村民杨书明结婚不收礼;北坎子村党支部书记耿金良40多岁抱儿子不操办满月酒;马圈子镇石杖子等村干部带头抵制婚丧铺张浪费、大操大办……2016年以来,全市针对近年来红白事大操大办等不良陋习,坚持民之所望、政之所向,问题导向、利民惠民,试点示范、统筹结合,将移风易俗工作与“双违”整治、文明城市创建等大批民生实事一并打包推进,培育形成农村社会良好精神风貌。肖营子等87个乡镇被省文明办确定为“河北省移风易俗示范村镇”。2017年11月17日,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青龙满族自治县干沟乡荣获“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称号,乡党委书记韩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我们的十星级可都是实打实的,全体村民都是评审。现在,如果看到地上有垃圾,大人、小孩都会主动把它捡起来扔到垃圾桶里。”北部工业区石山村村民吕惠巧说。

用文明家庭的故事带动全村形成家风正、家教好、家庭美的良好风尚。近年来,秦皇岛市积极开展乡村文化引领活动,深入开展“十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好婆媳”“好妯娌”“好人榜”等评选活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让好的家风支撑起好的村风民风。

一项项文明创建活动,让文明的种子深入人心,城乡环境面貌和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文明创建,增添城市文明新亮色

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彩绘公益广告赏心悦目;主次干道干净整洁,路旁的栏杆一尘不染;斑马线上,司机礼让行人,行人遵守规则;公共场所人们自觉排队,安静有序,言谈举止文明有礼……漫步在这座城市的人们发现,创城之后的秦皇岛生态面貌越来越好,人居环境更舒适;交通秩序井然,群众出行更便利;干部作风越来越务实,群众办事更便捷。人们时刻感受着这座城市的文明与亲和力。

2017年,秦皇岛市正式跨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为拥有全国文明城市这张最闪亮的城市名片,2016年,市委、市政府向全市人民发出“坚定不移创建,任有千难万险”的创城动员令,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当作利民惠民、加快发展的牵动性、标志性事件来认识和推动,全市上下形成了“创城有我”以及“领导带头,人人参与,处处达标”的浓厚氛围。

在火车站、公园广场、主次干道等城市重要地点,秦皇岛市建设了46处醒目、永久的景观式公益广告,并结合亮化、绿化等手段,使其成为城市新景观,与秦皇岛市打造一流国际旅游城市的目标和全国文明城市的称号相匹配,使公益宣传更具有视觉冲击力和精神震撼力。

目前,秦皇岛市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生态环境保护、宪法精神、双创双服等重大主题宣传工作,重点打造公益广告精品。同时,对全市公益广告提档升级,从主干道到次干道,从公共场所到居民小区,从城市到农村,全面改造升级。据统计,全市共设置三面翻、景观雕塑、造型小品、宣传牌、标语牌、文化墙等各类固定公益广告2.5万余块,户外大屏、沿街门楣电子屏、出租车显示屏等各类LED电子屏1.4万余块,滚动刊播宣传标语,做到公益宣传城乡全覆盖、全提升。

创城以来,秦皇岛市城市综合开发、老旧小区改造、配套设施建设步伐加快……在一项项建设与提升中,秦皇岛市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城市品位有效提升,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更为重要的是,在推动城市“硬环境”巨变的同时,市民素质也得到很大提高,城市文明蔚然成风。

精细化管理,让城市更加有序、文明。秦皇岛市以创城统揽全局的格局开展拆“双违”“清三车”、河长制、网格化、全民洗城、帮扶社区、协管交通、访千楼万家、走遍秦皇岛等特色工作,同时将“五到四从四多”工作法、记写工作日志等工作积极落实,使精细管理成为常态化工作,让城市文明不止步。秦皇岛市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常态化,不断深化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同心掬得满庭芳,文明花开满园春。文明的力量,如春雨润物细无声地渗透到了港城的各个角落。随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扎实推进,城乡文明程度和公民文明素质不断提高,秦皇岛必将更加温馨和谐,人们的生活必将更加幸福。(记者孙雪梅)

相关新闻:

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全国书法大展在京开展 秦皇岛市马永林书法

秦皇岛:“云客服”电子商务培训助残疾人就业

秦皇岛:奏响时代强音 汇聚磅礴力量

秦皇岛市纪委监委通报4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

为有源头活水来——海港医疗集团破解百姓看病“难”与“贵”调查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