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与廊坊市正式签订政务服务“区域通办”

时间:2021-05-17 18:1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5月8日,河北省廊坊市香河县行政审批局便民服务大厅里,北京城市副中心管委会、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廊坊市人民政府三方代表正式签订《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与廊坊北三县、廊坊临空经济区政务服务“区域通办”联动机制框架协议》,图为签约现场。 河北日报通讯员陈玉乔摄

河北新闻网5月8日讯(河北日报记者解丽达 通讯员郝德宝)今天,廊坊市香河县行政审批局便民服务大厅里,北京城市副中心管委会、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廊坊市人民政府三方代表正式签订《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与廊坊北三县、廊坊临空经济区政务服务“区域通办”联动机制框架协议》,推进政务服务领域协同发展,打造区域一体化合作模式,构建便民高效、服务优良的政务服务合作平台,探索形成优势互补。这标志着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与廊坊北三县、廊坊临空经济区在政务服务领域实现全面对接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全面深化,廊坊北三县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促进资源要素合理配置等方面作用日益突出。北京城市副中心政务服务管理局、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廊坊市行政审批局致力于推进政务服务领域协同发展,打造区域一体化合作模式,建立了政务服务“区域通办”联动机制,着力推进企业、群众异地办事“一次不用跑”“最多跑一次”。

经过多轮次对接、沟通,确定了以服务两地“通勤人员”和项目疏解、承接为重点,共推出453项高频便民事项和70项政务服务事项实施“区域通办”。其中,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首批推出“医师执业注册”等 32项政务服务事项,以及医疗、社保、医保、公积金等23类179项自助终端可办便民服务事项,在廊坊北三县各政务服务中心实现“区域通办”。廊坊北三县首批推出“护士执业注册 ”“医师执业注册”等38项行政许可事项,以及医疗、社保、医保、公积金等15类274项自助终端、移动端可办便民事项,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实现“区域通办”。

此外,适时启动北京自贸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通州组团与廊坊临空经济区政务服务“自贸通办”。聚焦企业、群众需求,研究梳理具有自贸区特色的通办事项清单,推动政务服务“自贸通办”,进一步优化区域营商环境,促进产业对接。

根据协议内容,各政务服务中心分别设立“区域通办”专窗、互设自助服务终端,申请人可在协议任何一方政务服务大厅提交申请办理“区域通办”事项。对于能够实现线上全程网办的政务服务事项,申请人异地到“区域通办”窗口提交申请的,“区域通办”窗口应当指导申请人通过网办平台以不见面方式提出申请,业务属地部门应当通过视频连线等方式提供远程指导服务。对于法律法规明确要求必须到现场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申请人异地到“区域通办”窗口提交申请的,“区域通办”窗口应当对申请材料进行形式审查、对申请人进行身份核验,业务属地部门应当提供远程指导服务。

对于可通过自助终端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采用互设自助终端、推行“政银合作”、系统平台对接的方式,分阶段推进政务服务事项跨区域“自助通办”。 由属地政务服务部门向承用方政务服务中心布设自助终端,承用方政务服务中心应提供“24小时”自助服务场地,并提供咨询帮办服务;推动政务服务事项接入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智慧柜员机,实现自助服务向基层、银行网点延伸;通过系统平台对接,将各地可自助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集成、整合到属地自助终端,设立“区域通办”事项服务专区,实现自助服务“一窗”受理、多地协同。同时,推进审批服务移动端向自助端延伸,将属地移动端服务拓展至使用方自助终端。探索两地移动端融合,开设“区域通办”专栏,避免公众在移动端切换服务。

为确保“区域通办”顺利实施,北京城市副中心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通州区行政审批局、廊坊市行政审批局确定了相关保障措施——建立政务服务联席会议制度,由三方主要负责人担任联席会议召集人,定期开展交流、会商,并指定专人负责“区域通办”日常工作联系、协调和推动;明确审批标准,对于纳入“区域通办”的政务服务事项,规范事项名称、办理要素、办事流程、办理时限等标准,并掌握对方的申请条件、申报方式、材料清单、受理模式、审核程序、办理时限、发证方式等,对于具备条件的事项,逐步推动统一审批标准;健全业务交流,定期举办政务服务业务培训,由各地审批部门和“区域通办”窗口工作人员参加,开展业务互学、跟班促学,提升通办熟练度;打通物流渠道,申请人提交的纸质申报材料、业务属地部门发放的许可证照,由各地“区域通办”窗口统一负责邮寄接收。

下一步,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廊坊市还将通过推行“政银合作”模式、加快系统平台对接、探索建立审批交叉授权、审批互信机制等方式,多渠道、多层次加强政务服务领域一体化联动,全面提升跨区域通办协同能力,为两地企业和群众提供更为快捷便利的政务服务体验。

相关新闻:

廊坊市“五一”假期社会治安秩序平稳有序

“五一”假期 廊坊市道路运送旅客8.5万余人次

“五一”假期廊坊辖区高速通行总流量达216万台次

廊坊:“高层”消防救援进入“智慧时代”

第四批国家集采药品中选结果在廊坊市落地实施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