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河北三河:做好服务“加减法” 激活发展“一池春水”

时间:2021-05-17 18:1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开办企业最快1小时完成审批,“一件事套餐”群众不跑冤枉路,100余项北京的高频事项家门口可自主办理……一项项惠民举措见证着河北省三河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历程。

近年来,河北省三河市聚焦群众和企业需求,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以政府权力的“减法”、管理服务的“加法”,换取为民服务和激发市场活力的“乘法”,致力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四最”营商环境,激活发展“一池春水”,让市场呈现蓬勃活力。

●做减法,市场主体发展更繁荣

“办证件原来需要来回跑手续、交材料,现在一个大厅办理,时间压缩到7小时以内,最快1小时就可以完成。”近日,前来申领营业执照的企业工作人员为三河市行政审批局的快速高效点赞。

简政放权关键在简,核心在放。三河市行政审批局开展“减环节、减时限、减材料”“三减”行动,持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相继推行了“多证合一”“证照分离”、企业名称自主申报、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审核合一”等多项改革举措,市场准入更加便捷,市场主体发展更繁荣。2020年,三河市新增内资企业10531户,同比增长57.4%。今年一季度,全市新增内资企业4568户。

“自2020年5月起,实行为新开办企业提供免费刻制公章服务,由进驻大厅印章刻制企业免费刻制。”三河市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将企业开办所涉及的注册登记、公章刻制、申领发票等业务都集中到“企业开办专区”,打通流程、集成服务,一厅申报、全程办结,切实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

全面推进电子化登记成效显著。三河市大力推广电子营业执照应用,凭电子营业执照即可办理后续税务、公安、社保、银行开户、公积金等开办企业事项,实现企业注册网上办,全程服务零见面。今年一季度,三河市共办理企业设立全程电子化登记4455户,电子化办理率达97.53%。

企业注销经过改革也变得省时省力。企业可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系统进行一般注销申报,不需再进行登报公告等繁琐手续。今年以来,共办理企业简易注销登记623户。

●做加法,企业和群众办事更高效

“没想到在家敲敲键盘,动动手指就能搞定,既简单又便捷。”拿着刚到手的食品经营许可证,三河市民王辉对“全流程网办”服务连连称赞。

“简政”并非简单的“减政”,而是科学有效统筹。三河市通过推出一件事套餐“省心办”、推动政务服务“全流程网办”、打造功能完善的电子证照系统、探索综合视频“云勘验”应用改革,打造最优服务环境,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

推出“一件事套餐”省心办。三河市把需要到多个部门办理的“一揽子事”,经过梳理整合、流程再造后,变成企业、群众眼中的“一件事”,让企业和群众在审批咨询环节就能把要办的所有事项一次问清、一次填好、一次提交。这些“事”涵盖了开饭店、开商场超市、开药店等等,目前,已制定完成40个“一件事”审批全流程,并在政务服务大厅查询机上开设单独板块,方便办事群众随时查询。

推动政务服务“全流程网办”。三河市对符合条件的行政审批事项,依托河北政务服务网,利用实人认证、线上申报、网上审批、材料邮寄等技术和方式,将原来需要必须到现场办理的业务彻底转换为线上办理,真正实现由“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的深层次变革。

打造功能完善的电子证照系统。目前,三河市电子证照库已收录高频证照模板45张,汇聚电子证照2.8万余张。在此基础上,该市不断扩展电子证照在各个领域和各类系统中的应用范围。在审批系统和工程建设审批系统中,可随时调用已有电子证照和历史文件资料,作为申报材料,进一步解决企业、群众在办理业务过程中重复提交材料的问题,助推审批效率不断攀升。

探索综合视频“云勘验”应用改革。针对部分业务踏勘量大、距离远、时间长等问题,三河市积极探索利用智能交互技术,开展视频“云勘验”踏勘服务。业务申请人只需一部手机,通过远程视频实时连线的方式,就能在线上完成踏勘工作。原来从业务受理到现场踏勘,需要间隔5至10个工作日,届时只要1天就能完成,大幅缩短了审批时间,也极大节约了政府部门的行政成本。

●做乘法,政务服务环境更优良

近日,三河市又一个“远程不见面开标”项目顺利开标,用时仅2小时。自2020年实现公共资源全流程电子化以来,该市共136个项目实现了不见面开标,不见面率100%,成交金额10.28亿元,节约财政资金1956.9万元。完成远程异地评标项目38个,远程异地评标率达76%。

坚持“放到位”“优为本”,三河市不断压缩审批时限、创新审批方式,释放简政放权红利,努力打造办事环节最简、审批流程最优、办结时间最短、服务效率最高、跑动次数最少的政务服务环境。“2020年全省政务服务工作先进单位”“2020年度首届全国公共资源交易百强县”两项荣誉为三河市2020年的“放管服”改革画上圆满句号。

大力推行“不见面”开标、远程异地评标、电子保函新模式。“不见面”开标全程可视,步步留痕,全程监管,能够有效隔离投标人之间的串联,避免投标人与专家评委的线下接触,一定程度上减少交易过程中的人为干扰。“评标异地化”整个交易过程精确、高效、协同、可溯源,减少了人员聚集带来的防控风险,降低了人员往返带来的交易成本,使公共资源交易更加公开、公平、公正、透明。

推行“模拟审批”新模式。新增产业项目经三河市产业项目引进联席会议通过后,审批部门即提前介入,充分利用土地征地拆迁、转用征收、组卷报批、公开出让的空档期,按照“审批清单”开展模拟审批,出具标注“模拟”字样的非正式文件。待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后,审批部门将模拟审批文件直接转换为正式审批文件,实现企业拿到土地不动产证同时取得施工许可证,为企业投产缩短8至10个月的时间。

推动政务服务“跨区通办”改革。日前,三河市行政审批局审批大厅安装上了北京政务服务自助终端,以前只能在北京办理的公积金、社保等业务,现在只需在自助终端上刷本人身份证件和人脸识别,就能在家门口办理。“北京政务服务自助终端机整合了100余项北京市的高频事项,极大方便了居住三河的在京工作人员。”相关工作人员说。

从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到提升审批速度,再到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三河市全面铺开深化“放管服”改革,审批事项更公开、办事办证更高效、权力运行更规范,为企业和群众带来了切切实实的获得感,进一步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通讯员李新苓、吴敬华 河北日报记者孟宪峰)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廊坊市“五一”假期社会治安秩序平稳有序

“五一”假期 廊坊市道路运送旅客8.5万余人次

“五一”假期廊坊辖区高速通行总流量达216万台次

廊坊:“高层”消防救援进入“智慧时代”

第四批国家集采药品中选结果在廊坊市落地实施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