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固安:推进“五个廊坊”建设 奋力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

时间:2021-05-17 18:1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5月2日,河北省廊坊市固安县永定城商贸谷——京津冀(固安)国际商贸城一期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4000多名建筑工人紧张有序施工,目前,1-4号广场主体结构已经封顶,二次结构砌筑接近尾声,正在进行内外部精装修,预计今年7月底建成。加快建设京津冀(固安)国际商贸城是固安县践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有效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转移,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落实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提出的建设“五个廊坊”新的城市发展定位的生动实践。

“固安将牢固树立‘事在人为,路在脚下’的理念,以铁的决心、铁的意志、铁的措施,强力推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园区改革、民生改善等各项工作,做好‘加减法’,打出‘组合拳’,全力推动经济平稳运行、逆势发展,为固安‘二次创业’提供强大动能。”固安县委书记孙丽娜表示,固安县积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和临空经济区建设等历史机遇,集中精力破难题、打基础、抓项目、促发展,努力在推进“五个廊坊”建设进程中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咬定青山不放松,出实招硬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固安县积极抢抓三大机遇、围绕实现“双百”目标、构建“一核两区三引擎”发展大格局,始终坚持“最大的思想解放就是要优化营商环境”的理念,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奋力开启固安“二次创业”新征程的战略举措,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创新服务企业机制,精心呵护好各类市场主体,着力构建企业稳健发展的“温馨家园”。

牢固树立项目至上理念,把项目建设作为发展的主抓手,用心做好产业落地的服务工作。固安建立项目专班跟踪制度,对重点签约项目每周召开推进会,破解项目推进中的各种难题。固安县政府主动送服务上门,为菜鸟中国智能骨干网(廊坊·固安)项目办理临时规划和临时施工手续,项目提前1个月破土动工。积极推行项目提速“333”、项目建设“七联单”、项目加速奖励等制度措施。

突出补齐园区公共服务短板,统筹布局文化、教育、卫生等公共基础设施和餐饮商贸、娱乐休闲等配套设施建设。落实土地二次利用实施方案,认真开展第二轮企业亩均效益评价和差异化评估。试点启动“弹性年期出让土地”。制定“僵尸企业”退出及土地收回规范管理制度。

支持固安高新区申报国家级高新区和综合保税区工作,进一步优化产城融合模式,加快提升完善高新区的软硬件建设水平。

落实落细“惠企暖企”措施,深入开展“访千企、送政策、解难题、促发展”活动,推出更多个性化、精准化的支持政策,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持续推动“放管服”改革,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快实施“一网通办”“智慧秒批”,做实容缺办理,探索实施全闭环、全周期、链条式审批新模式。

对固安发展急需的紧缺人才,特别是带着项目、技术、资金、资源的优秀领军人才、科创型人才团队,建立绿色通道,创新机制、制定政策、优化环境,以专业化、高端化人才队伍引领固安高质量发展。

●脚踏实地加油干,多举措推动城乡发展再上新台阶

高质量发展首先意味着经济增长方式的创新。

固安县坚持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打好组合拳,狠抓实体经济,升级传统产业,做大做强县域主导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

加强科创平台建设,打造京雄科创廊道关键节点。以新型显示为重点,补强产业链关键环节、薄弱环节,打造电子信息产业发展高地。发挥维信诺、京东方龙头作用,积极吸引盖板玻璃、显示终端等上下游核心配套企业。深化与航天科技、航天科工两大集团合作,提高航天军转民、民参军、商业航天项目聚集度。依托肽谷生物医药基地,招引医疗器械龙头企业,打造国内知名的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集聚区。

通过环保、土地等管控措施倒逼污染、高耗、低效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形成以高端精密机械零部件研发和制造为特色的产业集群。重点培育未来产业,将云计算、大数据作为未来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打造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

固安县以创建“全国文明县城”为抓手,突出城乡统筹,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建筑格调,突出智慧管理,打造时尚开放、绿色宜居的国际品质城市。

围绕“三区一城”发展定位,对标和服务支持雄安新区规划建设。高质量编制国土空间总规、控规及专项规划。推动城市发展从增量外延转向存量调优和增量提质并重。以现代化城市理念提升城市能级和吸附力。稳妥推进撤乡设镇、 撤镇设街道工作。结合城市功能对现有产业布局进行拓展提升,积极构建“一核两区三引擎”发展大格局,推动产城融合发展,提升县城综合竞争力。

持续推进城市更新行动,启动大广高速公路固安互通改建、东高公路拓宽改造等9项重点工程。加速贯通新源西街等7条“断头路”。开通2条固安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通勤班车线路。实施引清东干渠等12项水利工程。加快推进大王村110千伏变电站等电力工程建设。开展星级公园和园林式街道创建。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两新一重”项目建设。挖掘历史文化,融入旅游元素,打造特色商圈,发展夜经济街区,提升消费品质和活跃度。

巩固提升创城创卫成果,持续开展城乡管理提升年活动。严格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完成迎宾大道、京九西路带状公园等景观提升工程。实施中心城区节点楼宇、重点区域和路段及固安东站亮化提升工程。推进实施环城水系连通。打好“两违”拆除攻坚战。加强背街小巷、城市道路环境整治和天际线管控。加快推进106国道治安检查站、高速进出口等交通拥堵点治理改造。积极构建城市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倾力打造创业者之城。

●一枝一叶总关情,用心用力描绘民生福祉新画卷

固安县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始终心系民生,扬优势,补短板,推进实施总投资138.3亿元的112项民生项目,确保百姓生活更富足、人民群众更满意。

用情怀办好教育事业。实施固安县第一、第四中学等11所中小学和一幼、二幼等6所幼儿园新改扩建工程。持续扩大城乡普惠性幼儿园覆盖面,学前教育普惠率达80%以上。支持民办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发展。规范校外培训和托管机构管理。采取外引内培方式,加快清华附中、北师大附中落地。积极对接引进大学教育资源。培优建强校长和教师两支队伍。提升素质教育水平,鼓励教育管理方式创新,推动教育教学质量上档升级,让更多孩子在家门口好上学、上好学。

用暖心守护百姓健康。以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省级健康促进县”为抓手,增强全域全方位卫生健康水平。继续探索提升医共体、医联体运行管理水平。全力抓好县医院迁址新建项目年内投用。加强与京津知名医院无缝对接。创新家庭医生服务模式。加快推进妇幼保健中心、东红寺卫生院、宫村中心卫生院建设。着眼省内一流,促进幸福医院招商。筹办好国际跳绳公开赛等10场以上高规格比赛。推进冰雪运动健康发展。创建全国“全民健身模范县”。进一步丰富城乡居民文化生活,提升文化旅游消费水平。

用责任筑牢社会保障。高标准打造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贫困户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试点打造居家养老日间照料服务站。加快民政事业服务中心建设。推进殡仪馆迁址新建项目。大力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提升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水平。完善低保、特困和低收入家庭认定办法。努力使每个群体都能共享发展成果,让幸福阳光洒在每一个固安人民脸上。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迈上“十四五”新征程,固安将以民生事业的“升级版”,不断擦亮“五个廊坊”建设的幸福成色。(记者张春娥 通讯员刘长城)

来源:廊坊日报

相关新闻:

廊坊市“五一”假期社会治安秩序平稳有序

“五一”假期 廊坊市道路运送旅客8.5万余人次

“五一”假期廊坊辖区高速通行总流量达216万台次

廊坊:“高层”消防救援进入“智慧时代”

第四批国家集采药品中选结果在廊坊市落地实施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