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河北三河全方位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时间:2021-05-17 18:1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记者从2021年全市卫生健康工作暨基层公共医疗卫生惠民工程启动会议上获悉,近年来,河北省三河市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扎实推进医联体、镇村一体化建设,大力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不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目前,域内医疗机构达到755家,11家乡镇卫生院均能承担辖区常见病诊疗工作,所有村卫生室均达到标准化要求,域内就诊率达96%,镇村(社区)诊疗量占比连续多年保持在60%以上,居民看病就医15分钟“医疗圈”初步形成。2020年三河市人均寿命达80.66岁。

三河市高点站位,将基层卫生健康工作纳入健康三河发展全局,投入资金,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规范化建设。共投入2.8亿元用于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整体环境改造提升;投入1.3亿元购置12辆救护车、11辆健康体检车和DR、彩超等,全面更新基层医疗设备;每个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每年拨付运行保障经费500万元、1.07万元。燕郊镇、齐心庄镇2家卫生院已达到社区医院标准,其它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所有村卫生室全部达到了基本标准。同时,公开招聘130名大学生村医、18名订单定向大学生充实到基层医疗队伍,全面落实镇村卫生一体化管理,在此基础上,启动三河市医院、精神病医院、儿童医院及燕达健康城二期、陆道培医院、北京医院三河分院(国家老年病研究中心)等8家市级医院建设,总投资达102亿元,以高质量的硬件投入吸引更多优质资源向域内延伸。2020年,燕郊镇卫生院在全国“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中获得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通报表扬。

加强医联体建设,推进市域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设立专项财政补助资金,按照每个成员单位每年5万元标准拨付给主体单位,由主体单位派出人员到成员单位开展出诊、会诊、查房、带教等服务,给予每人每天150元补助;主体单位下转患者继续康复治疗,每下转一例患者,给予科室300元补助,激发分级诊疗和优质医疗资源下沉。2020年,三河市中医院医师下沉服务641人次,下转患者62例。目前,正在加快推进以三河市医院、三河市中医院为主体单位,10家卫生院和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成员单位的紧密型医联体建设。

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三河市医院、三河市中医院、燕达医院等5家医疗机构分别与北京友谊医院、中日友好医院、北京安贞医院等21家在京知名医疗机构开展合作,先后派出669人到上级医院进修学习、开展了17个科室共建项目。北京专家来三河市坐诊近3000人次,让三河群众不出家门就可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

增强信息化建设,扩大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半径和效能。建立起区域远程影像诊断中心、区域远程心电诊断中心和分级诊疗服务平台,延伸电子病历系统、家庭医生签约系统、乡村一体化管理系统,做到信息化建设全覆盖,累计采集72万份电子健康档案、52万份电子病历数据,形成卫健信息“一张网”。

推进医防融合,提供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慢病防治等工作,为居民提供健康指导、健康干预等咨询。所有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配备救护车,村卫生室均配备了除颤仪,全面提高了患者救治机会。(记者吕新颖)

来源:廊坊都市报

相关新闻:

廊坊市“五一”假期社会治安秩序平稳有序

“五一”假期 廊坊市道路运送旅客8.5万余人次

“五一”假期廊坊辖区高速通行总流量达216万台次

廊坊:“高层”消防救援进入“智慧时代”

第四批国家集采药品中选结果在廊坊市落地实施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