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河北文安县小郭庄村: 公益基金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0-06-28 18:0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走进河北省文安县兴隆宫镇小郭庄村,一排排房屋整齐划一,一条条笔直宽敞的柏油路修到了老百姓家门口,房前屋后,一棵棵观赏树长势喜人,村民们三五结伴,有说有笑。一幅朴实祥和的村居图,映射了这个村良好的村容村貌。

说起小郭庄村的乡村治理经验,该村党支部书记刘荣花介绍:“这与我们近年来强化党建引领,突出党员模范作用,富而思进,富而思源,带领全村成立的公益基金密切相关。”

原来,小郭庄村2017年曾在村街面貌改造提升中因钱款不足停工,面对这一尴尬局面,村党支部果断建立“小郭庄村公益建设基金”。党支部成员带头每人拿出2万元,党员、村民代表、企业负责人、普通群众纷纷响应,仅三天时间,筹集建设基金287万元。为规范基金管理使用,在党员、村民代表中选举产生了监督小组,建立民主议事决策、定期公示公开等制度,确保专款专用。截至2019年初,累计硬化道路38500平方米,上下水改造26500米,安装中华灯、节能灯、太阳能灯360盏……村街面貌焕然一新。

2019年底至今,随着该村硬件设施的上档升级,村党支部适时将“公益建设基金”更新换代为“公益爱心基金”,旨在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思想文化素养“软实力”,增强村民幸福感获得感。筹集的40万元“爱心基金”,主要用于在传统节日开展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娱活动,以及为60岁以上老人送米送油、帮助贫困学子圆梦大学、举办“饺子宴”“道德讲堂”、为疫情防控一线捐赠物资等一系列关爱活动。

村民们纷纷反映:“这几年村里不但环境变美了,也变得更有人情味了。”

“小郭庄村公益基金的主题会继续下去,听党支配、对党负责,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行动主旨会继续下去,振兴新农村、塑造新风尚的基层治理目标更会继续下去!”刘荣花说。(记者陈正)


来源:廊坊日报

相关新闻:

河北廊坊:关口前移强力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河北廊坊投资187亿元打造7项住建工程

河北省廊坊市加快5G基站建设

廊坊市建立河北省首家“府院联动机制”

河北廊坊公安科技强侦助力“亮剑2020”深入开展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