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河北衡水市应急管理局冬季安全生产提示

时间:2020-11-13 17:2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危险化学品:要合理安排生产,严禁赶工期、抢产量、超负荷;要制订“冬防”方案,做好防冻、防凝、防滑、防火、防爆、防静电、防泄漏等工作,加强巡检,及时排险除患;冬季有毒有害气体容易积聚,易造成中毒、火灾、爆炸事故,要加强对可燃、有毒气体检测及火灾自动报警装置的检查,确保其正常有效;要深入推进硝酸铵等危化品风险隐患第三轮排查治理,对危险化学品罐区和重大危险源加强监控管理,确保监控设备、各种报警及联锁设施正常运行。加强对硝化等危险工艺装置的隐患排查,完善落实硝酸铵、液氯等特别管控危化品的管控措施;要提级管控重要时段动火等特殊作业、检维修、试生产和开停车风险,加强培训和值班值守,开展针对性应急演练。

烟花爆竹:要切实做好烟花爆竹旺季安全生产工作,加大对生产经营烟花爆竹行为的排查力度和频次,严厉查处“三超一改”和委托加工、冒牌贴牌等违法行为,坚决落实零售点“两关闭”、“三严禁”和批发企业“六严禁”要求,严防事故发生。要深入开展烟花爆竹“打非”专项行动,严防非法事故发生。

冶金等工贸行业:冬季低温寒冷,工贸企业必须要紧密结合季节和生产特点,做好“双控”机制运行,强化风险防控和隐患治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有效管控各类安全风险。设备设施易发生冻裂导致安全生产问题,企业要加强对炉、窑、槽、罐类设备本体及附属设施的检查,确保符合相关安全标准规范。临近年底,生产任务重,企业要加大作业环境中的隐患排查力度,防范设备超能力超负荷生产,做好环保限产、企业自行检维修等非正常生产状态下的安全生产工作。要严格检维修等临时作业审批,明确现场负责人、监护人员、作业人员的安全职责,强化外委施工队伍管理,做好作业现场检查和协调,防范“三违”现象的发生。极端天气下,要停止室外的登高作业、有限空间作业、检修作业等非常规作业。冬季天干物燥,要切实防范火灾事故,可燃杂物要及时清理,易燃物品要按标准分类存放,加强对皮带通廊、消防设施器材、疏散通道等设备设施及场所部位的安全检查,杜绝违章操作,严禁违规用火、用电、用油、用气。要强化应急措施的落实,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加强应急值守,时刻准备应对突发事件,配齐应急物资,完善应急预案并组织演练,强化一线班组和岗位员工的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严格落实岗位安全责任制。

粉尘涉爆:进入冬季,天气干燥易产生静电,涉爆粉尘企业要加强对电气设备、防静电装置、探测报警装置等的检查和监控,及时消除隐患。涉爆粉尘作业现场为了保暖,易将门窗紧闭,造成通风不畅,若通风除尘系统存在问题,引发粉尘爆炸事故的几率加大,要加强对通风除尘设施的检查维护,严格按照粉尘防爆标准规程进行操作。

涉氨制冷:由于天气寒冷,氨制冷装置及管道易破裂,造成液氨泄漏的事故几率增大。企业要切实落实液氨制冷相关安全标准和规程要求,重点对制冷系统和安全检测、报警装置、应急装备进行全面检查,及时整改安全隐患。

有限空间:冬季有毒有害气体易大量积聚,导致中毒窒息、燃爆等事故,企业要严格有限空间作业管理,严格履行“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的要求,做好通风换气工作,加强对作业现场有毒有害气体的检测,加强现场作业监护,提高现场处置能力。

消防防火:冬季,天气寒冷,低温、大风天气较多,火灾风险增高,社会单位应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值班值守和防火巡查检查,定期维护保养消防设施器材,组织员工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和灭火疏散逃生演练。商(市)场、宾馆饭店等公共场所,应时刻保证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畅通,严禁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设备,搭设展台拉接电气线路应由专业人员实施,不遮挡、损坏消防设施器材,员工要掌握扑救、处置初起火灾的技能。社会公众要养成良好的消防安全习惯,取暖时注意安全用火用电,及时清理电火炉和电热器具周边可燃物;定期检修电气线路和燃气灶具。疫情防控期间,妥善使用、存放酒精等防疫消杀物品,远离热源和火源。电动自行车按照说明书规范充电,不要擅自改装电池、线路,不在建筑门厅、过道、疏散通道和室内等区域停放、充电,定期到专业维修点进行维护保养。离家外出及时清理阳台、走道堆放的杂物,关闭电源、气源。进入公共场所注意熟悉疏散通道位置和逃生路线,留意灭火器、防烟面罩等器材存放位置和使用方法。停车不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行车时主动避让执行任务的消防救援车辆。如遇火情立即拨打119报警,发现火灾隐患请及时拨打96119举报。

来源:衡水日报

相关新闻:

河北衡水市统计局公开承诺落实情况

衡水市市场监督部门线上线下联动护航“双11”

国家统计局衡水调查队公开承诺落实情况

衡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公开承诺事项落实情况

河北省衡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开承诺落实情况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