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衡水市市场监督部门线上线下联动护航“双11”

时间:2020-11-13 17:2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为净化网络交易环境,迎接即将到来的“双11”消费盛宴,切实加强“双11”网络促销监管,规范网络经营行为,河北省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新区分局连日来采取风险防范措施,线上线下联动,切实维护网络市场秩序和消费者合法权益,为“双11”网络市场交易保驾护航。

线下行政约谈。约谈辖区内京东、万德福、衡百、居然之家等7家电子商务平台和大型商超企业,重点围绕食品药品安全、网络广告、产品质量、价格监管、“特供”“专供”“长江鱼”及野生动植物清理整治事项等内容,督促平台企业及时排查清理相关违规信息,完善相关禁限售词库,及时终止平台服务等处置措施,进一步规范网络促销行为。同时,要求各企业严格遵守《电子商务法》等有关法律法规,依法合规经营,并现场签订《承诺书》。各平台企业负责人均表示,将立即完善规范促销活动规则,加强商品、服务、内容质量管理,坚决杜绝欺诈消费、虚假宣传、刷单炒信等行为。

线上加强网上巡查。执法人员以电商促销、微信代购、线上零售直播带货等为监测重点,加大网上巡查频率,重点通过监测网商在规定时间内记录、保存在其网站上发布的网络促销相关信息内容及其发布时间,及时发现和查处网络促销经营活动中是否存在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虚假宣传、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非法有奖促销、不公平格式合同等违法违规行为,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截至目前,共开展网上巡查30余次,检查网站、网店经营者20家。

线下开展同步检查。针对网上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开展实地检查,主要查看网站、网店经营者是否持有营业执照、进销货票据等是否齐全、有无超范围经营等情况,确保其主体资格合法。同时,对开展网络经营的商户现场规范引导,督促市场主体诚信守法经营,杜绝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

线上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充分利用12315投诉举报平台和值班电话,开辟“双11”网商促销维权绿色通道,畅通12315快速反应机制,增派人员并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值守,确保网购促销消费纠纷能够快速受理、及时处理。同时,发布消费风险提示,提醒消费者在网购的同时注意证据留存,网购后要注意将聊天记录、交易凭证等电子数据妥善保存,帮助消费者维护切身合法权益。 (马焕君)


来源:衡水日报

相关新闻:

河北衡水市统计局公开承诺落实情况

河北衡水市应急管理局冬季安全生产提示

国家统计局衡水调查队公开承诺落实情况

衡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公开承诺事项落实情况

河北省衡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开承诺落实情况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