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河北邯郸市委市政府发布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倡议书

时间:2020-08-31 11:2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中共邯郸市委 邯郸市人民政府

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倡议书

全市各餐饮服务单位、广大人民群众: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强调要“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餐饮浪费,已成为当前社会一大危害,每人浪费一点,就会是惊人的量,既影响国家粮食安全,又破坏勤俭节约的良好风气。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遏制餐饮环节“舌尖上的浪费”,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良好氛围,市委、市政府特向全市各餐饮服务单位、广大人民群众发出如下倡议:

一、大力弘扬勤俭美德。积极传承中华民族敬天惜粮、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积极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崇尚节俭、科学饮食、健康消费的生活理念和饮食文化,“取之有度、用之有节”,减少食品的不合理消费,摒弃不健康的消费习惯,反对大手大脚、铺张浪费,破除讲排场、比阔气等陋习,形成文明健康的社会风尚。

二、倡导文明就餐习惯。积极倡导合理健康的饮食文化,外出就餐根据用餐人数合理点菜,践行“光盘行动”,养成剩餐打包习惯,共建绿色文明的就餐环境;家庭用餐也要做好食物采购、储存、加工等环节,注重膳食均衡,合理搭配菜品,避免产生浪费。各级行政机关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切实发挥表率作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不得超标准安排用餐。

三、创新经营服务理念。各餐饮服务单位要转变经营理念,在确保食品安全的基础上,自觉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到餐饮生产、加工全过程,减少厨余垃圾产生。按照营养、健康、适量、节俭的原则,提供多样化、精细化就餐选择,科学设计宴会和桌餐菜单,调整菜品数量、份量,鼓励提供小份菜、半份菜服务,引导消费者科学消费、合理消费、文明消费。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食堂要积极推广餐饮服务外包,加强粮食、副食品和原材料的采购、储存及加工管理,推出营养简餐、科学制定食谱、搞好餐食搭配,多供应小份量食品,实现按需、按量供给。对用餐人员点餐较多、剩余较多等现象,要及时予以善意提醒。

四、营造浓厚社会氛围。加大线上线下宣传力度,在全市各餐饮服务单位张贴各类鼓励文明节俭用餐的标语,并通过店内海报、视频、点餐提示等多种形式,使“珍惜食品、剩余打包、杜绝浪费”的消费理念深入人心,在社会上营造文明用餐、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的氛围。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要把加强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作为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融入干部队伍建设和机关日常管理之中。各级各类学校要把制止餐饮浪费作为日常教育的内容,教育青少年和儿童养成爱惜粮食、节约粮食的好习惯,有条件的学校要组织学生开展农业生产体验活动,培养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美德。

中共邯郸市委邯郸市人民政府

2020年8月16日

来源:邯郸日报

相关新闻:

河北邯郸首批青年拔尖人才人选名单公示

河北邯郸新型消费释放经济活力

河北省第四届(邯郸)园博会将于9月16日开幕

河北邯郸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和全市领导干部大会

河北邯郸举行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仪式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