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河北省第四届(邯郸)园博会将于9月16日开幕

时间:2020-10-11 18:4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9月1日,记者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第四届(邯郸)园林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北省第四届(邯郸)园林博览会暨第三届河北国际城市规划设计大赛将于9月16日在邯郸开幕,并持续至11月28日。

据介绍,本届园博会由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主办,邯郸市人民政府承办,以“山水邯郸,绿色复兴”为主题,遵循“城市双修,乡村振兴”理念,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河北一流、邯郸特色”的标准,将“上山入水、因地用势、博古通今、溯源启新”的整体设计思路贯穿全园,高低起伏的地势地貌融合“海绵城市”“智慧城市”等现代元素,精耕细作、追求卓越,打造园林经典。园博园总占地面积4242亩,水系面积约900亩、绿化面积约3300亩、建筑总面积约5.5万平方米。

园博园共规划建设核心文化游览区、生态湿地保护区、生态修复实践区、地域特色展示区、钢城农趣服务区、齐村民俗体验区和涧沟农旅文化区等7大功能区和13个地市园。目前,浮光揽月、青山画卷、古风遗痕、芳草寻鹤等节点基本完成,山水邯郸主场馆、景观桥、景观塔、清渠如许、涧沟陈列馆、主题园及各地市园完成工程量98%以上,正在进行装饰装修和铺装收尾工作,9月5日前基本完成。

与历届园博会相比,本届园博会主打生态修复、文化传承和智慧园博三大特色。生态修复,即通过生态涵养、湿地保护,中水利用、土壤净化,水系疏通、海绵修复,陡坡填土、营造台田等措施对工业污染地区实施生态修复。文化传承,即在场地中设计以工业文化为特色的北入口广场和工业遗址园,对工业遗迹进行保留、改造与再利用,留好工业记忆;邯郸园及文化主题园,着重展示邯郸民俗文化、地域文化和历史文化。智慧园博,即将智慧文旅结合AI科技进行融合升级,不但将5G全覆盖、AR导览、无人车、AI机器人等智能设备在园区投入使用,还可以线上实现AR观赏识物、AR自助导航等功能。

此外,本届园博会以“生态、共享、创新、精彩”为目标,突出节俭办会,充分借鉴历届园博会举办的成功经验,压缩会期活动,策划7类共18项活动,内容涵盖学术交流、园林展示、文化创意、商业洽谈等多个方面。将第三届河北国际城市规划设计大赛、风景园林学术交流、邯西生态示范区全民健身活动、邯郸市第五届旅发大会、“大爱园博”系列百姓共享园博等精彩活动贯穿其中,着力办成各界瞩目、行业企盼、市民欢迎、广受赞誉的园博盛会。

同步举办的第三届河北国际城市规划设计大赛由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自然资源厅共同主办,以邯钢搬迁为契机,邀请国内外一流规划设计大师团队和一流高等院校学生参与,对搬迁后的邯钢片区进行规划设计,对城市小微空间开展设计,综合研究“后工业时代”城市转型升级路径,引领工业区遗址规划设计方向。

邯郸是文化厚重的历史之城,风景宜人的美丽之城,充满活力的复兴之城。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这一目标,认真践行生态发展、高质量发展理念,科学布局“生产、生活、生态”三个空间,认真做好“水、绿”两篇文章,大力推进东区建设、邯西生态示范区建设,积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城市有机更新绿色发展,拓展了中心城市发展空间,激活了城市发展活力。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园博会和城市规划设计大赛的承办,将进一步为邯郸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提供新机遇和新举措,为城市品质提升、转型升级、走向复兴提供新思路和新方案。

“绿水青山西湖畔,千年古都邯郸见”,邯郸诚挚邀请省内外各界人士和广大游客,届时莅临邯郸,赏园博美景,游生态长廊,畅绿色梦想。

发布会上,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园林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李贤明介绍省园博会和城市规划设计大赛总体情况,市政府副市长杜树杰介绍筹备情况及亮点特色。(记者常雪平)

来源:邯郸日报

相关新闻:

河北邯郸首批青年拔尖人才人选名单公示

河北邯郸新型消费释放经济活力

河北邯郸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和全市领导干部大会

河北邯郸举行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仪式

绿色“复兴”,变身城市“后花园”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