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河北邯郸张家楼 “空心村”蝶变“文化创意村”

时间:2020-08-31 11:2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8月17日上午,中央、省级媒体记者在峰峰矿区张家楼村采访。河北日报记者陈正摄

河北新闻网8月17日讯(河北日报记者陈正)今天上午,“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报道活动走进邯郸,第二站来到位于峰峰矿区的张家楼村。

张家楼村是峰峰矿区保存较为完好的最具代表性的一个古村落。这里盛产瓷土,是磁州窑原材料基地。因与磁州窑的缘源,张家楼的老村传统建筑突现陶瓷特色,民居多为四合院、窑洞等冀南居民风格,依河沟两侧而建,建筑材料用陶瓷废弃的匣钵垒成外墙壁,省钱省料,冬暖夏凉,院墙也多以笼盔、灰砖砌成,组成各种砖雕图案,木窗雕花等,惟妙惟肖,彰显了北方瓷都传统村落独特的建筑风貌。

随着城乡的发展,农村人口的大量外迁,张家楼成为“空心村”,宅基地和农房的空置浪费成为峰峰矿区许多乡村面临的共同问题。

近年来,峰峰矿区区委、区政府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盘活利用农村闲置房屋资源为载体,运用管得住、管得好、管得稳和管得活“四管模式”,创新推出“13451”工作法,即一个组织机构、三到场、四签字、五公示和一整治,探索出一条有自身特色的新路径。

2014年,致力于开发和打造古村落的张家楼艺术公社成立。2015年,峰峰矿区开展张家楼空心村治理工作,疏浚河道,种植花草树木,建设自来水网、电网和污水管网,保护利用120间民房,利用旧有古村落、古民居的历史印记,照旧修旧,形成一幅江南水乡、小桥流水人家的美景。

吸引各地艺术家入驻,着力打造以书画、音乐、陶艺等文艺工作室为主的综合艺术基地。目前,这里已建成美术馆、闲闲居、私想之屋、禅三油画、道一轩音乐等30余个艺术家工作室。张家楼老村华丽转身,成了田园牧歌式的文化休闲度假村。

如今,每逢周末、节假日,前往张家楼村的游人络绎不绝,张家楼村真正实现了文脉传承、乡村美丽、产业兴旺、村民致富等方面的多频共振,也开启了峰峰矿区盘活闲置宅基地,引导“空心村”走向“文化创意村”的蝶变之路。(未署名图片均由峰峰矿区宣传部提供)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河北邯郸首批青年拔尖人才人选名单公示

河北邯郸新型消费释放经济活力

河北省第四届(邯郸)园博会将于9月16日开幕

河北邯郸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和全市领导干部大会

河北邯郸举行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仪式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