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河北邯郸武安市白沙村:共同富裕奔小康

时间:2020-08-31 11:2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8月18日讯(河北日报记者陈正)今天上午,“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报道活动走进邯郸武安市白沙村,聚焦当地探索发展集体经济,实现共同富裕的新路径。

8月18日上午,中央、省级媒体记者团参观武安市白沙学校。河北日报记者陈正摄

白沙村位于武安市最南端,西依巍巍鼓山,东望古城邯郸。走进白沙村,宽阔整洁的街道交错纵横,设计现代的楼房鳞次栉比,学校、剧场、体育馆、公园分布在不同方位。

8月18日上午,武安市白沙村党委书记侯二河接受记者团采访,畅谈白沙村的变化。河北日报记者陈正摄

如今“都市化”的白沙村,在40年前却是一个“吃水爬井坡,做饭烧柴禾,糠菜半年粮,麻籽豆擦锅”的穷村。1982年,28岁的侯二河被选为新一任白沙村党支部书记,此时的白沙村负债累累,欠款多达30万元,年人均收入不足100元。

穷则思变。侯二河带领白沙村干部群众坚持走“发展集体经济,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一方面依托资源优势,滚动发展,先后建立焦化厂、洗煤厂、热油泵厂、免烧砖厂等企业;另一方面坚持工业反哺农业,由资源型产业向种植养殖业延伸,建成农业科技示范园等。

经过不懈奋斗,使得这个连基本口粮都不能保证的穷山村变成了一个总资产达到18亿元,年社会总收入达到20亿元,村集体可支配收入到达4亿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达10万元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白沙村村民田未的展示自家的“白沙村惠通卡”。不同季节,村里会向村民们发放米、面、油和新鲜蔬菜瓜果,村民们凭卡领取。河北日报记者陈正摄

“幼儿入园全免费,义务教育不花钱,考上大学有奖励,养老保险月月有,合作医疗免费参,过年村里发米面,10天就给发蔬菜……”这是白沙村村民自编的快板书。随着收益日增,村民们享受到的福利也越来越多,福利项目可以概括为“10免费、8补助”,这18项福利几乎涵盖村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未署名图片均由武安市委宣传部提供)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河北邯郸首批青年拔尖人才人选名单公示

河北邯郸新型消费释放经济活力

河北省第四届(邯郸)园博会将于9月16日开幕

河北邯郸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和全市领导干部大会

河北邯郸举行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仪式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