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河北邯郸永年区筹资10亿元打造水生态循环体系

时间:2020-08-31 11:2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盛夏时节,走进永年区洺湖生态湿地公园,3000亩水面波光粼粼,清澈湖水中鱼虾可见,水草、荷花随风摇曳,空气中弥漫着沁人心脾的荷香,蜿蜒的木栈道上,前来消暑的居民尽情地享受夏日的清凉。

“洺湖生态公园不仅是居民休闲的好去处,还是中水再利用的起源地。”永年区区委书记侯有民介绍说,该区通过建设生态湿地公园,对污水处理厂外排的中水进行收集储存,再通过植物、生物处理净化,使中水达到可接触水体用水标准,以湿地形式保护和维护生态系统平衡,建设城市“生态之肾”,解决城市用水之忧。

从2016年开始,该区结合城市污水治理、环境整治,按照能源节约理念,总投资10.1亿元实施污水治理、中水回用、集中供水等工程,铺设地下管网178公里(污水75公里、雨水28公里、中水16公里、供水59公里),打造水生态循环体系,多措并举做好四篇“水文章”。

“水文章”一:

再建污水处理厂,生态湿地群鸟讴歌

随着永年城区规模扩大和人口聚集率上升,仅有的日处理3万吨污水处理厂的处理能力已不能满足需要。为避免污水处理设施薄弱对群众生活和城市发展造成的潜在威胁,2017年,该区实施总投资1.15亿元、占地面积34.51亩、日处理污水4万吨污水处理厂工程,同时铺设27公里的配套管网,收集范围再扩展11.2平方公里,实现城区生活污水全收集。经过紧张施工,当年年底,污水处理厂扩建及配套管网项目实现竣工运行。

城区污水处理厂日产7万吨中水,对于水资源并不丰富的永年区来说非常宝贵,如何利用这一资源,该区将目光盯向了污水处理厂东侧的洺湖。洺湖为洺河缓洪区,总用地面积为2700亩,场区缓洪容积762万立方米。因洺河常年干旱,该地域逐渐成为废物堆积、垃圾抛放的脏乱坑,进行环境整治势在必行。该区借势发力,实施总投资3.3亿元的洺湖水生态治理工程,

借现有沟壑滩地进行整体规划整治,在保持雨水收集、防洪抗涝基本功能同时,将污水处理厂外排的中水进行收集储存,再通过植物、生物处理净化,使中水达到可接触水体用水标准,以湿地形式保护和维护生态系统平衡,使之成为城市中水再利用的起源之地。

2018年10月,洺湖生态湿地公园正式向居民开放。如今,环湖自行车道、滨水慢步道、亲水栈道穿插林间塘旁,圈画出幽美曲径;湿地净化区野鸭嬉戏、群鸟讴歌;水道上快艇穿梭、游船飘荡。

“水文章”二:

中水回用,化解城市之“渴”

对于地下水资源缺乏的永年区来说,随着国家级园林城市建成和森林城市创建步伐加快,大面积的树木林地、绿化植被养护需要大量的水源维持,且不断增加的人口用水也将成为面临的严峻考验,洺湖中水便成为永年区综合平衡水资源利用的一大保障。

中水水质和水量不受气候影响,保证率高,可以节省大量优质水源,促进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减少对地下水的开采使用,有利于缓解城市供水紧张状况。

该区充分利用国家中水回用优惠政策,从2019年启动中水再利用项目建设,在全市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县(市)区。目前已完成明山大街以南新城区范围内6个保障性住房小区的配套中水管网工程,全长16公里,完成投资2000余万元。

据悉,该区中水回用项目总投资近9000万元。在新城区明山大街以南范围内6个保障性住房小区铺设配套中水管网,全长16公里;在老城区建设中水加压泵站一座,配套管网66.5公里;在城北区域谋划新建中水提升泵站一座,配套管网45公里。整个中水回用项目将管道延伸至各个住宅小区,让城区道路绿化、消防及公厕冲洗、小区绿化等全部用上中水,为永年区自身可持续良性发展提供了新途径。

“水文章”三:

雨污分流,将“城市观海”封进相册

7月26日,新洺路雨污水管网工程完工;7月28日,广源街雨水管道工程竣工,实现全线通车。这标志着历时三年多的雨污分流工程圆满画上句号。

永年城区作为全国标准件生产集散地,城区面积已由最初的10平方公里扩大到26.2平方公里,城区常驻人口也已增至22.89万,60年来城市排水系统一直没有进行过升级改造,雨污合流小口径管道已远远不能满足城市发展的需求。特别是进入雨季,为防止大量雨水冲击污水处理厂而关闭合流管道进厂阀门,不仅导致污水厂不能正常运行,雨污水夹带着管道内的沉积物也直接进入洺河河道,造成水环境的严重污染,同时因排水不畅,城区许多道路积水深可过膝,“池塘满街”“门口养鸭”等新词汇体现出群众无奈的自嘲。

2016年该区果断决策,在城区实施总投资3.2亿元的雨污水分流三年建设计划,将城市“里子”工程列上日程。此次雨污分流工程是永年建史以来最大的一次管网改造工程,耗资大、规模大、涉及面广,不仅将全面系统的完善城市地下管网布局,更是永年市政设施水平大跨域。这一工程以节约办事为前提,对现有管道进行勘察,能用的管道按位置仍承担雨水或污水单项功能,同时再增加一条管道补充功能,并对主街道进行淤泥清理。

“雨污分流”工程于2017年4月破土动工,成为邯郸市第一个实施雨污分流工程的区域。据悉,该区雨污分流工程共涉及53条街道管道建设现状路面破除及恢复,包括37条街道污水管道、16条街道雨水管道,以及2条街道现状管道排水能力恢复,新建污水管网48公里、雨水管网28公里,建设一座地埋式污水泵站。

经过三年奋战,该区雨污分流工程即将全面竣工。雨污水分流工程的实施确保了雨水、污水各行其道,按照50年一遇暴雨流量涉及的排水体系将会发挥出特有的功能,不仅可一劳永逸彻底解决城市内涝问题,将“城市观海”的尴尬镜头封进相册,更是全面提升城市承载能力,为城市长足发展奠定了市政基础。

“水文章”四:

关闭自备井,集中供水全力推进

在永年,因缺水而引发的不仅是民生问题,也是可持续发展问题。

长期以来,工业与生活用水全部采自地下水,现有地下水处于超采状态,地下水开采过度会导致地下水位持续下降,形成地下水位降落漏斗,造成一系列环境地质问题。

为有效控制因开采地下水而引起的地质灾害,提高供水水质,从今年6月起,该区在加大力度关闭自备井的同时,组织实施南水北调水厂配套管网建设项目。依托江泉供水有限公司,实施铺设城区供水管道工程,管道长度约65公里,江泉供水公司组织大量的人员、物料及机械设备,加班加点,加快施工进度,目前已完成59公里的供水主管网铺设,整体项目将于8月底通水。

永年区通过做好四篇“水文章”,有效地化解了城市进程中的“水之忧”,为水资源紧张地区的环境修缮、城市供水升级探索出一条新途径。(通讯员 常领山 高金坤 武姿辛)

来源:邯郸新闻网

相关新闻:

河北邯郸首批青年拔尖人才人选名单公示

河北邯郸新型消费释放经济活力

河北省第四届(邯郸)园博会将于9月16日开幕

河北邯郸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和全市领导干部大会

河北邯郸举行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仪式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