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河北邯郸邯山区扮靓城区“颜值”

时间:2020-08-31 11:2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敞亮的道路、翠绿的树木、靓丽的文化墙……8月20日,记者来到滏漳路不由得心生赞叹。几年前,这里曾是商贾云集的老市场,但垃圾遍地、污水横流,骑个三轮车外出都要堵半天,而今“丑小鸭”变“白天鹅”,百姓心里也乐开了花。

这条街道的蝶变也是邯山区匠心提升城市颜值,精心装扮城市容貌,全力助推全市文明城建设工作的一个缩影。

“一街一景观、一路一特色”引领新风尚。为整体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和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扮靓城区“颜值”,邯山区按照“政府主导、群众共创、统一设计、全域推进、整体提升”的工作理念,全力开展墙体美化提升改造行动,15个区城管执法中队逐街逐巷对墙面现状登记造册,抓设计塑精品,“一街一景观、一路一特色”,着力打造整洁、有序、优美、靓丽的城区环境。

如今,滏漳路马路市场两侧建筑物墙体整体美化,被打造成邯郸成语故事为主题的文化一条街;地处背街小巷的

地铁街也被精心打造成文化教育一条街。截至目前,邯山区已完成501余处节点墙体提升改造工作,城市风貌有了显著的提升和改善,受到生活在周围的居民的一致认可和夸赞。

软硬件双提升,让建城更美好。走进宽敞靓丽的邯山区阳光实验小学,绿意盎然、干净整洁的校园令人顿感神清气爽。邯山区教体局局长梁金山说,近年来,该局把文明校园创建与学校教育品牌打造、教育内涵提升、育人模式创新紧密结合,树立文明校园标杆,打造立德树人品牌,开展了“小手拉大手”“新时代好少年”“拒绝舌尖上的浪费”“疫情安全防控”等一系列活动,建设了“习语步道”、“红色长廊”、“教育长廊”,成为推动校园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载体,利用“党员初心课堂”、红领巾宣讲

团,深挖教育资源,让文明之花绽放校园,为建设文明城市增光添彩。

结合三创四建活动,邯山区行政审批局通过实施“零跑”审批、推行“企业开办一日办结”、实行“统一受理”和“365”不打烊审批等举措,大力提高“一站式”服务的质量和效率,同时规范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和母婴室建设,积极开展文明服务创建活动,让文明城市建设成果惠及更多百姓。

“红色物业”让小区管理上档。“自去年以来,邯山区探索在全区推行‘红色物业’,以‘组织推动+公司化运营’的新模式,有效解决了多年来老旧小区没人管的老大难问题。”邯山区住建局物业科冀亚超说。去年以来,邯山区用新办法解决“老”难题,在无物业管理的小区,由党员志愿服务队、物业服务队、居

民自治委员会组建“红色物业服务站”,对验收合格的每月每平方米补贴0.15元、0.20元、0.25元不等的标准,有效推动红色物业服务站的建设管理;在已有物业企业管理的小区,由党员志愿服务队、物业企业、业委会组建“红色物业联盟”。红色物业服务站和红色物业联盟组建党支部,支部书记由基层社区党组织成员担任或兼任,定期召开由社区、居民、物业等各方人员参加的物业服务联席会议,有问题大家共商解决,沟通更顺畅,关系更和谐,问题解决更高效,架起了业主与居民之间“连心桥”。

“目前,全区各街道办事处均成立了红色物业管委会,组建管理中心67个、服务站135个、联盟116个,红色物业已实现了全覆盖。”冀亚超说,这一创新行政管理模式让物业企业和群众关系由“背对背”变成“面对面”,更高效地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实现了“小事不出支部、大事不出社区、难事不出乡街”,让居民的获得感和满足感落到实处。(张红军、张子怡)

来源:邯郸日报

相关新闻:

河北邯郸首批青年拔尖人才人选名单公示

河北邯郸新型消费释放经济活力

河北省第四届(邯郸)园博会将于9月16日开幕

河北邯郸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和全市领导干部大会

河北邯郸举行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仪式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