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河北磁县聚焦“六保六稳”推动生产生活秩序快恢复

时间:2020-08-31 11:2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炎炎烈日挡不住磁县经济开发区项目建设的步伐。在这里,大大小小的工地上塔吊耸立、机器轰鸣,挖掘机挥舞长臂,工程车川流不息,一线工人挥汗奋战……处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建设场面。战酷暑、抢进度、赶工期,每一个重点建设项目都在演绎着“速度与激情”。

今年以来,磁县全力落实“六保六稳”要求,紧紧围绕“2+3+2”产业发展定位,大力实施“工业立县”战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再提速。

目前,鑫盛能源集团联产液化天然气项目、中化新材料产业园新型光引发剂项目、CHD项目,太行动力机械高端装备制造等一批带动强、质量高、效益好的战略性项目,在磁县奏响工业立县、项目强区的最强音。

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

建成一个项目就培养出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建成一批项目就形成一个新的增长极。每一个项目的投产,都会为稳投资、保就业等工作创造条件。

总投资7.4亿元的河北太行动力机械有限公司高端精密部件项目是邯郸市重点项目,也是该县开发区调整产业规划转型发展的首家装备制造项目。

该项目3月2日开工,当时正值疫情防控吃劲时期。面对困难,磁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为避免人员大规模聚集,开发区组织项目业主及开发区党员干部,以小规模的“党旗宣誓”仪式替代以往的集中开工活动,吹响了项目建设大干快进集结号。

数月来,一线建设者们抢工期、克难题,三个工程队100余名工人同时进场,挖地基、打石桩,地上工程、地下管网多个作业面同时推进,交叉施工。开发区和项目业主吃住在工地,盯紧项目建设不松懈,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让每个项目建设环节都按下“快进键”。

目前,该项目1号和2号车间钢结构主体正在紧张施工。4号车间钢结构主体施工完成,正在安装围护面板。污水处理站和消防水池正在建设,地下综合管网工程已完成任务量的50%。综合科研楼和宿舍楼进入前期施工阶段,厂区外高标准绿化同步进行。据该项目负责人介绍,今年12月份,1号车间可实现竣工投产,将比设计工期整整缩短四个月。

人人争当服务企业“店小二”

项目是园区发展的源头活水,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更是落实“六稳六保”的加速器。

在这一观点的引领下,磁县实施重大项目县级领导牵头推进和服务督导机制。县主要领导带头“挂帅出征”,现场办公,协调解决企业困难、诉求。开发区成立项目帮扶专班,科级干部包联企业,从项目审批、土地供应、服务保障等方面全方位开展协调服务,把擂台扎在工地上,真正做到责任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项目在一线推进。人人争当企业发展的明星店小二,金牌服务员。

中化滏鼎光引发剂系列项目是河北省重点项目,也是磁县与中化集团长期战略合作,重点打造的中化新材料产业园在该县投资建设的新材料项目。因疫情原因,这一项目不得不按下暂停健。

全市复工复产令下达后,企业方希望尽快复工,但是如何申请,又要履行哪些程序?这些难题挡在了面前,不知如何解决。

面对企业提出的疑惑,开发区帮扶小组主动与县疫情防控办及相关部门对接,帮助指导企业在落实疫情各项措施条件下,制定复工复产方案及相关资料,全程帮办。他们还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用工难和职工住宿问题,为企业早日竣工投产争取了宝贵时间。

目前,中化滏鼎光引发剂系列项目,正在加班加点向前推进。

民生优先是关键

关注民生是“六保六稳”的关键、核心和根本。

在邯郸鑫盛能源集团的中控室,工作人员端坐电脑前,对冷剂压缩机单元、存储单元等各生产流程进行智能化操作和数据化管理;在厂区内,工人们佩戴口罩,有序检查各个输气阀门,有条不紊地开展生产。

“按照‘六保六稳’的要求,企业上下信心不减,产量不减。加强员工培训,坚决完成产量、任务、质量的生产目标,确保供应稳定,满足生产生活所需。”鑫盛能源党总支书记李希勤说,要继续加大产能建设,提高供气量,进一步提供气源保障,确保民生天然气生产供应。

鑫盛能源是一家综合能源化工企业,其生产的液化天然气产品是保民生、保能源供给项目。该项目采用国内唯一的碳调节生产工艺联产液化天然气并配套建设储气调峰设施。目前,日产天然气25万立方米,其调峰储气罐可贮存液化天然气4500立方米,折合成气态天然气为300万立方米,可保障全市35万户居民生活用气需求。

李希勤介绍说,为确保产量,厂区采取封闭化管理,非特殊情况不允许工人外出。企业通过优化生产流程和成本控制,正在提高每天的生产产能。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为积极落实“六保、六稳”疫情期间不停产、不计成本保供应要求,开发区对八家生产企业分派了16名工作人员进行包联,每天对企业进行疫情防控指导,多渠道联系防疫物资供应,有效保证了园区企业的正常生产。

同样位于磁县开发区的裕泰燃气公司是国内首家利用焦炉煤气生产天然气的企业,拥有国家专利14项,属于省高新技术企业。

该公司总经理窦国英介绍说,疫情期间,开发区帮扶小组指导企业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帮助企业开展各项税费减免、社保缓交等惠企政策落实工作。多方协调疫情管控期间车辆运输、出入证办理,安排电力部门做好电力负荷保障,组织卫生部门为企业外地返岗人员快速办理健康证明、解除隔离证明,确保员工早上岗,早开工。裕泰燃气公司能够实现正常生产,得益于前期充足的产能储备和部门包联帮扶,真正做到了防疫、生产两不误。(记者黄涛 通讯员齐雄 实习生王川)

来源:邯郸日报

相关新闻:

河北邯郸首批青年拔尖人才人选名单公示

河北邯郸新型消费释放经济活力

河北省第四届(邯郸)园博会将于9月16日开幕

河北邯郸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和全市领导干部大会

河北邯郸举行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仪式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