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河北邯郸邯山区360度服务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时间:2020-08-31 11:2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完成94.6亿元,增速0.4%;1—7月份市场主体增长6180家,比去年同期增长142家;232家“四上”企业开足马力……面对疫情带来的冲击,邯山区在全区形成“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的共识,一切围绕项目干,一切围绕企业转,用360度全方位服务,激发每个经济细胞活力,让市场主体稳得住、干得好、见成效,为经济发展积蓄新动能。

贴心服务,为企业纾困

水美而鱼肥,土沃则稻香。该区把企业事当成自家事,当好企业“娘家人”。为360度“扫瞄”企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该区协调发改、科工等部门“走下去”问企问需问策,并通过“165直通车”等收集问题,纾解困难,将办理结果和企业满意度纳入部门考核评价。

企业的困难看得见,企业的难题有人办。一般问题5个工作日内办结,复杂问题10个工作日内办结,涉及多部门的跟踪督办。

致尚保健品有限公司是邯郸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子公司,前不久,该企业急需办理营业执照增项业务去参加竞标。按照流程需5—7个工作日,而那时,企业将失去竞标机会。得知情况后,该区特事特办,不到两小时,企业便拿到新的营业执照。如今,企业已竞标成功,将获得200万元收益。

让邯郸制药公司党委书记李红感动的还有:当企业因资金回笼慢而无法购买原材料时,区里帮忙申请2100万元政府贴息贷款,帮他们渡过难关。

贴心服务还体现在高效上。

自7月8日起,邯山区行政审批局建成启用“企业自助服务专区”,将营业执照登记注册等企业开办环节全部纳入服务专区,不用重复递交资料,企业信息一次采集,多部门即时互通共享,实现“企业开办一日办结”。企业“入市”门槛低了,创业热情高了。

科技引领,激创新活力

在曙光新型建材科技有限公司,一派喜人的忙碌景象,不但装配式住宅产业化项目在满负荷生产,新上的技改项目——ALC蒸压加气混凝土板材生产线也在安装设备。“预计10月底试生产,现在已有多家国内用户前来咨询订货。建成后年销售收入将比原来再增加1倍。”公司董事长孔令书说,如果没有政府的推动和部门的帮助引导,我们也不会毫无顾虑地投入到技改和研发上。

如何让企业厚植发展优势?该区引导和助推企业通过科技研发和技术创新“修炼内功”“强筋健体”,增强抵御市场风险的免疫力。

一方面,培育科技型企业成长。政府搭台,加强与高校或科研单位深度合作,加快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产学研合作平台,帮助企业创新升级,拓宽销路。已建有重点实验室3个,技术创新中心5个,居全市前列。另一方面,出台“金六条”措施,在财税等方面完善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其中,对高成长性企业、骨干工业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进行的技改投资,给予20%—30%补贴,研发投入的给予50%补贴,给了企业信心。

政策引导,搭建平台,激发了市场主体创新发展活力,大型企业集团领办创办科技型中小企业层出不穷,战略新兴产业项目蓬勃发展。截至目前,该区科技型中小企业达958家,高新技术企业达46家。

精准扶持,助大众创业

代召乡邢胡庄村的裴守红今年52岁,自1996年起一直在霸州市工作,随着年龄增长,其返乡创业的愿望愈发强烈。就在这时,邯山区出台减税降费、创业培训补贴等系列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创业扶持政策。区人社部门主动扶持他在当地创业,由区劳动就业服务局牵头,成立以慧慈创业孵化基地总经理刘林昌为组长的6人服务小组,从项目运作到办公场所装修,从落实租金减免、水暖费减免等政策,到协助办理营业执照、代办就业登记证号,再到帮忙搬家,全程“一条龙”服务,让裴守红等人“拎包入驻”。之后,刘林昌还为创业团队免费提供办公设备,解决生产场所,费用“能免则免、能减则减”,聘请5名专家悉心指导……裴守红的创业团队年节省资金20余万元。目前,裴守红注册的公司年销售额将达到2000万元,直接或间接带动创业就业60余人,其创业团队生产的工业无线通讯设备已销往重庆、山东等地。

该区激活创业主体,形成有利于创客发展的良好生态体系,促进人人创业。引导具备条件的创业实体入驻慧慈、融创2家创业孵化基地,享受“一站式”配套服务和创业政策扶持。该区创业者还在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中获奖。

目前,邯山区两家创业孵化基地入驻创业实体79个,直接带动就业600余人,在孵创业主体经营总收入1050.6万元;全区城镇新增就业人员6700人。(通讯员韩艳萍、魏晓光)

来源:邯郸日报

相关新闻:

河北邯郸首批青年拔尖人才人选名单公示

河北邯郸新型消费释放经济活力

河北省第四届(邯郸)园博会将于9月16日开幕

河北邯郸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和全市领导干部大会

河北邯郸举行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仪式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