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电商扶贫为魏县鸭梨插上“翅膀”

时间:2019-10-08 15:1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图为鸭梨包装营销。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德峰、郭海民)在河北魏县鸭梨主产区东代固镇邵村,青年梨农吴亚军一大早便开始忙着招呼工人收梨装箱,一边从手机上浏览拼多多的订单,安排包装邮寄。

“我做实体销售鸭梨十来年了,主要销往广东汕头、潮州。从年初开始增加网上销售,销售额日益增多。中秋国庆期间,高的时候每天销售上千单、万把斤,少的时候二百单二千多斤,面向全国各地。”吴亚军告诉记者。

魏县是中国鸭梨之乡,有鸭梨面积20万亩,年产优质鸭梨35万吨以上,是全县主导产业,梨花观赏和鸭梨采摘等梨文化旅游已经成为拉动经济社会发展和乡村振兴的名片。经过多年的努力,去年,魏县甩掉戴了30多年的国家级贫困县帽子,并且列入国家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和国家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先导区。

为建设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和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先导区,魏县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全县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措施,建设和完善农村电商服务中心,先后完成电商培训573场、13968人次,建成1家县级农产品电商集配中心和4个乡镇级物流配送中心,1家县级仓储物流配送中心和3家村镇级农产品电商集配中心,17个次级乡镇级物流配送中心,300个村级物流配送站点,全县561个行政村建设了541个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9个种类50余款地方特色产品可以在电商平台销售。今年上半年,全县网商店铺达2560家,电子商务交易额25178万元,同比增长33.49%,网络零售额8281万元,同比增长33.67% 。

吴亚军所在的东代固镇有人口3.8万多人,鸭梨种植面积2万多亩,年产优质鸭梨上亿公斤,产品远销国内大中城市和欧美、中东、东南亚等国际市场。每到鸭梨成熟季节,各地客商在主产区村头设点收购,梨农家家户户找亲戚、叫朋友,采收交售鸭梨,或者装箱存放到当地的冷藏库里,以便常年销售、增值增收。

今年天气条件利好,鸭梨产量大幅度增加,目前主产区冷库储存已经趋于饱和,市场收购价比常年偏低。为让梨农丰产丰收,县乡村和林业农业等职能部门党员干部沉下去、忙起来,在帮助梨农销售鸭梨一线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让网格化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机制管起事儿来。

县委、县政府领导和发改、招商等职能部门以及镇村干部,发挥联系协调面广的优势,千方百计拓展鸭梨外销新渠道。县发改局与县电商中心在组织参加国务院国资委牵头、中石油、中石化分别主办的扶贫商品展销对接会上,展示展销魏县鸭梨,分别与中石油河北销售分公司和中石化签订20万元、30万元的鸭梨购销意向。

县电商中心动员全县电商平台,利用淘宝、苏宁易购、拼多多、无界严选、微店等网上销售渠道,推广销售魏县鸭梨。县电商中心举办村播培训班,为全县培养了一支村播促销队伍。鸭梨主产区魏城镇西南温村电商服务站站长张梅,边参加鸭梨采摘劳动边直播,帮助自家和邻居销售鸭梨,开通更广阔的鸭梨销售渠道。

目前,全县鸭梨通过网上销售到全国30多个省市,并通过网上订单开展出口贸易,网上网下日成交量上千吨,网上快递销售占比15%左右。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邯郸市机动车限行尾号轮换,10月8日起执行

“十月花香——邯郸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展演”举行

邯郸启动律师法律服务志愿者活动

邯郸市开展熟肉制品专项整治

河北南网首家“智慧能源服务中心”落户邯郸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