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磁县企业家李军: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时间:2019-10-08 15:1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沃倩倩、齐雄)他从太行山区走来,他是大山的儿子,有着大山一样的品格。“做大做强,奉献社会”是他为企业制定下的根本宗旨。面对发展成果,他如大山一样的博大,让滚滚乌金化成的物质财富惠及职工、回馈社会,推动一方经济发展。面对化解煤炭产能政策,他又如大山一样坚毅,以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政治定力,果断退出85万吨煤炭产能,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坚定支持下,打造绿水青山,推动转型发展。他就是来自磁县西部山区的李军。

自改革开放以来,受当初“肥水快流”的影响,到1999年磁县乡办、村办及个体小煤窑共300多个,私挖乱采、偷税漏税现象极为严重,矿难事故频发,对国有大矿安全生产构成严重威胁。磁县县委、县政府痛下决心要彻底整治小煤矿,任命李军为磁县煤炭局局长主抓小煤窑关井任务。他在具体执行任务中,详定关停标准、严把握政策尺度,由小到大、由易到难、分批次公开公正彻底整治小煤窑,靠着阳光办事、秉公执法,刚正不阿,合理兑现补偿标准,坚决整治县域内私挖滥采现象。历经不懈努力,关闭小煤窑300余座,未发生一起司法诉讼和信访问题,有力确保了磁县国有煤矿的开采秩序,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逾百亿元。

2008年6月,磁县县委县政府任命李军为县办国有企业磁县申家庄煤矿党委书记董事长,自到任伊始至2017年矿井关停,10年间,李军领导下的申家庄煤矿,实施了管理革新、工艺更新、技术创新为主题的“三新”工程建设,在确保连年安全生产的基础上,累计向国家上缴利税近40亿元,先后被评为全国煤炭百强矿、国家安全高效一级矿井、邯郸市纳税企业前10强、河北省百强。在2011年全国百强矿评选中,企业的社会贡献率、净资产收益率、销售净利率、总资产报酬率、税前利润率五项经济指标位居同行业第一。

2017年8月,李军积极相应国家产业调控政策,带领企业整体退出煤炭产能,通过留守一批、转产项目分流一批、劳务输出一批、买断工龄鼓励职工自谋职业一批,内部退养一批的方式稳妥有序完成近2000名职工的分流安置任务。

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他带领申家庄煤矿原班人马注册1亿元,组建全资国有企业“河北申美旅游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按照“产学融合、工农融合、多元融合”的发展思路,全面加速转型项目实施。两年来,与“千人计划专家”美籍华人刘明生教授合作实施“河北百时得节能环保项目”,实现当年投入当年见效,承揽节能改造合同综合突破1600余万元;千亩百棚艾草产业园和双孢菇种植基地项目实现当年投入,当年见效;在位于太行山深处的天宝寨田园综合体景区,他带领职工,发动村民,累计建设山地蓄水窖20座,架设引水管路45000余米,植树近70万余棵,绿化山场6000亩,打造特色景观带八处。期间,由申美集团申报的“磁县独立工矿区中心养老院、煤矿沉陷区环境治理、天宝寨景区综合开发和矿山公园” 等4个项目被列入“国家独立工矿区转型发展行动计划”。天宝寨景区小流域治理项目被水利部列入重点水利工程。天宝寨景区先后被评为 “河北省美丽休闲乡村”“河北省巾帼旅游示范点”及“河北省4星级休闲农业园区”,全面开启由后“申煤”到新“申美”阔步迈进的历史新篇。

“做大做强,奉献社会”是他一贯的办企宗旨。自申家庄煤矿退出产能后,李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面向市场,将转型的着力点立足于山区、聚焦在乡村,走出一条工农融合、资源互补、共享共建的发展之路。如今,天宝寨景区开发、双孢菇大棚种植、千亩艾草产业基地已被当地政府列入产业扶贫项目,通过以工代济,按股分红、扶持创业等办法,向283户贫困户提供增收渠道,带动400余名农村富余劳动力上岗就业。在兼顾企业转型发展的同时,企业中层以上党员干部“一对一”对口精准帮扶贫困群众41人,至2018年有35户摘帽脱贫。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邯郸市机动车限行尾号轮换,10月8日起执行

“十月花香——邯郸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展演”举行

邯郸启动律师法律服务志愿者活动

邯郸市开展熟肉制品专项整治

河北南网首家“智慧能源服务中心”落户邯郸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