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老旧小区改造走访③】邯郸市酒务楼社区:物业管到位 社区送温

时间:2019-09-23 10:3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日,记者走进邯郸市复兴区石化街道办事处酒务楼社区大门,只见左手边是绿意盎然的小游园,右手边是图文并茂展示小区前后变化的文化墙,左前方则竖立着外墙才被粉刷一新的八栋六层住宅楼。放眼望去,整个小区干净、整洁、雅致,充满了文化韵味,让人很难想象这就是那个过去在人们眼中“脏乱差下不去脚的老旧小区”。

2016年以前,酒务楼社区还是“无主体单位、无集体收入、无物业管理”的“三无”小区。2016年起,该小区以“煤改气”为契机,由街道办、社区以及小区居民一齐动手,用两年多的时间完成改造。为巩固改造成果,该社区通过引进物业公司以及社区自我管理,把小区变成了温馨和谐的家园。

酒务楼社区的游园是老人孩子们休憩的乐园。 记者方素菊摄

●引进物业公司:专业的事儿由专业的人来干

今年6月份,已经搬到别的小区住的王森专门回酒务楼社区补缴了物业费。

“人家物业公司管得确实不赖,我们小区的环境来之不易,如果大家都不缴物业费,养不住物业,小区还得变得和原来一样脏乱差。”王森说。

老旧小区改造后管理难,管理的难点之一便是引进物业难。这一点儿对于改造时“全民皆兵”的酒务楼社区同样不例外。

今年年初,为了对改造后的小区进行规范长效管理,酒务楼社区引进了净和利安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对小区进行专业管理。

刚开始,对于引进物业管理,小区居民意见并不一致。

最先表明态度的是平时不怎么在小区里住的王森:“我觉得像原来那样收费挺好,为啥要引进物业。再说了,我又不在这里住,我不缴物业费。”

那些常年在小区住的人也有不赞成的,主要焦点还在物业费上,原来小区里每户一个月就收3元治安费、3元卫生费,加在一起才6元钱。引进物业公司后,要按照房子大小收物业费,一户每个月至少多交20元钱。甚至有居民提议“大家轮流打扫卫生,轮流看门”。

“居民的想法可以理解,但专业的活儿还得专业的人干,像房屋修缮、水电费收缴,还得靠物业。”酒务楼社区党支部书记方冬梅说,和改造小区一样,在引进物业上坚持大家伙的事情大家伙商量。大家伙的事情大家伙做决定。五六次居民代表大会开下来,大多数居民同意引进物业公司。

物业公司是留下来了,但是大家对物业公司到底能干什么,能给小区带来什么还存有大大的问号。

在净和利安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经理郭德贤看来,要想打消人们的顾虑,只有实打实地服务,才能赢得居民的认可。为此,物业公司在安全、绿化、卫生等各方面力求做到最好。安全方面,小区一天24小时门岗轮流值班;绿化方面,对小区的绿植定期浇灌修剪;卫生方面,除了早晨对小区清扫一遍外,卫生员还全天候巡视卫生状况,根据需要随时打扫。由于年久失修,社区楼道的电灯大部分都已经不亮,物业公司将电灯集中换成夜间声控灯,方便了居民夜间出行。

对居民们来说,最为便利的,还是家里水管坏了、电灯不亮的时候,直接找物业就能解决了。马其昌是小区的一名保安,以前当过电工,每个月至少给业主帮忙修理电器七八次,他连大多数业主的姓名也不知道。

渐渐地,小区内丢电动车的少了,绿植越来越茁壮,小区变得越来越干净,居民的生活越来越便利。王森看到这些变化,心甘情愿地补缴了物业费。郭德贤介绍,今年小区的物业费收缴率目前已经达到八成。

干净整洁的酒务楼社区。 刘振鹏摄

●社区自我管理:人人都是环境守护者

8月23日,在酒务楼社区文化活动室里,一场“居民代表恳谈会”正在热烈地展开。

恳谈会主要议题是小区东边的小竹林如何改造。方冬梅首先发言:“大家琢磨一下,怎么让小竹林里有水,让小竹林也增加点儿灵性。”

话音刚落,大家就你一言我一语地出谋划策。

“居民代表恳谈会”是酒务楼社区自我管理的一种形式。方冬梅介绍,今年以来,该社区每周五下午,都要在酒务楼社区文化活动室,准时召开“居民代表恳谈会”,主要是征求居民对社区建设管理的建议,及时回应、解决大家关心的问题。

在方冬梅看来,小区管理不能仅靠物业,还要提高全体居民的自觉性,增强居民的主人翁意识,推动社区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这样社区才会更美,城市才会更和谐。

在酒务楼社区,有半数以上居民是志愿者。每个单元的楼道口都悬挂着志愿服务者的信息,他们负责各个单元的楼道清理、秩序维护等。

“小区里一砖一瓦都是俺们亲手改造,俺们打心眼里爱护。”作为志愿者,社区居民李香兰每天都要围着小区转上几圈,看看小区内哪儿脏了,哪棵树木需要浇水了,哪块砖松动了,自己能处理的就随手处理了,不能处理的就去找物业。

在酒务楼社区,人人都是环境守护者。一天,社区居民焦鹏正在小区里遛弯,眼看着前面一个骑自行车的年轻人将垃圾扔在了垃圾桶外面,他连忙制止,直到年轻人将垃圾扔进垃圾桶才作罢。

去年春节,酒务楼社区的“油壶灯”一度成为小区的“明星”,那是小区居民们为了亮化环境,利用废旧油壶制作并在院内集中悬挂的“花灯”,上面还附有家家户户对春节美好的祝福,以及孩子们亲手画的各种图案。“‘花灯’既装点了家园,又增进了各家各户的情感。”社区一位居民说,家家户户热情高涨,小孩子们高兴得来回穿梭。

社区居民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更进一步增进了邻里之间的感情,使小区变得更加和谐。

今年端午节,酒务楼社区粽香四溢,几十位社区居民围在一起包粽子。对行动不便的老人,还送粽子上门,让老人们足不出户就能感受到浓浓的邻里情。眼下,国庆节就要到了,小区居民又开始商量了:“一家一道菜,一道菜一道名,放在广场弄个百家宴。”酒务楼社区的游园里,一场激烈的讨论又在展开……(记者方素菊)

相关新闻:

王东峰主持召开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河北省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在石举行

邯郸市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需要办理这些手续

邯郸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提质

“2019中原(邯郸)国际装备制造暨泵与电机博览会”和“2019国际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