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河北百万教职工共筑“三进”扎根工程

时间:2019-01-10 13:1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我省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机制

百万教职工共筑“三进”扎根工程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马利)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建立全国首个省级德育共同体,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今年以来,全省教育系统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机制,组织全省105.75万教职工共同构筑“三进”扎根工程。

在各中小学,我省围绕“三进”主题在全省范围评选优质班会课、“三进”特色案例、视频公开课,激发教师学习主动性,国旗下的讲话、主题班会、童谣征集传唱等一系列全员参与的活动陆续开展。各高校为增强思政课教学实效性和感染力,在课程上下足功夫:石家庄铁道大学思政教师集体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石家庄邮电职业技术学院开展红色专题教学……为创新大学生学习形式,各高校充分利用微视频、微电影、动漫等现代传播载体,40余万大学生共同参与在线答题活动。

高校德育工作者科研能力强,但不了解中小学实际,中小学教师德育工作实践经验多,却很难将经验上升为理论,指导工作的能力较弱。为破解这一问题,我省在全国率先成立省级德育共同体。大中小幼教师围绕育人热点话题座谈20余次,30位高校教师走进10余所中小学校,用了两个月时间跟班听课……德育共同体纵向打通学段,构建起从幼儿园到小中大学的接力育人德育新体系。

持续多年的“体验省情·服务群众”实践育人活动是我省全方位育人的一张亮丽名片。调查研究改革开放成果,走访老红军、老革命、烈士亲属,为农民培训互联网、电子商务知识,对留守儿童进行心理干预……高校师生通过走基层,在实践中体验到省情国情,提高了思想觉悟。

为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教师先锋模范作用,我省提出,高校教师和党支部书记要成为思想政治素质过硬,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等方面能力突出的“双带头人”,同时还要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具有博士研究生学历学位。目前,我省本科院校“双带头人”比例达到50%,其中河北工业大学为100%。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保定市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生陈小东、李硕冲进火场救人,承德医学院研究生高小恒在列车上全力抢救患者……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机制,使我省广大学生思想觉悟、道德素养不断提高,先进典型接连涌现。

相关新闻:

邯郸市卫计委出台多项措施破解“看病贵”解决“看病难”

周整建等15人荣获“邯郸市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

高宏志:推动“三新”主题活动取得更大实效

河北省将打造服务职工的“网上平台”

邯郸磁县大力培育精准扶贫产业项目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