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推动两岸应通尽通 增进同胞心灵契合

时间:2019-01-10 13:1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章廉

  四十年前发表的《告台湾同胞书》呼吁的“两岸三通”主张如今已成为现实。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习近平总书记1月2日出席《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时提出了两岸应通尽通的主张。从呼吁“两岸三通”到推动“应通尽通”,两岸之间的交流往来将揭开新的历史篇章。

  应通尽通,两岸的空间和制度距离感将进一步拉近。

  一水之隔、咫尺天涯,两岸迄今尚未完全统一是历史遗留给中华民族的创伤。两岸在地理上存在距离,制度上有所差异,两岸的交流却不应该因为距离和差异而停滞。有距离,就拉近距离;有差异,就减少差异。从“小三通”到“台商春节包机”再到“两岸空中直航的全面实现”,两岸之间的空间距离感已拉近了许多,两岸已迈入了“一日生活圈”时代。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对于当前台湾同胞特别关心的经济发展、民生福祉等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两岸要应通尽通,提升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的“新四通”主张。随着两岸在“新四通”方面展开合作,两岸同胞在实现全面直接双向“三通”后形成的大交流大交往大合作局面也将进一步巩固,两岸之间的空间和制度距离感势必也将进一步拉近。回顾大陆方面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进台湾同胞利益福祉方面作出的各项扎实努力,“应通尽通”绝不会停留在口头和纸面上,必然会给台湾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应通尽通,两岸民众的心理距离感亦将进一步消融。

  两岸同胞,本就同根同源、同文同种。亲人之间,没有解不开的心结。两岸合作伴随着应通尽通,进入加速通道,给台湾民众带来更多便利和福祉,两岸民众的心理距离感亦将进一步消融。习近平总书记本着对台湾现实情况和社情民意的深入了解,对台湾同胞的关心关怀,提出“可以率先实现金门、马祖同福建沿海地区通水、通电、通气、通桥”的主张,也得到了金门、马祖民众的热切欢迎,民众表示“总书记的话说出了我们的心声,我们都盼着通水、通电、通气、通桥!”。

  未来金门、马祖同福建沿海地区通水、通电、通气、通桥实现之后,困扰民众多年的饮水、交通、能源甚至医疗等方面的问题都将迎来曙光。两岸关系走近走稳走好,是民心所向、民意所归。两岸同胞一定能在应通尽通中交流互鉴、对话包容,推己及人、将心比心,加深相互理解,增进互信认同。

  应通尽通,两岸朝着统一也将迈出更为坚定的步伐。

  “江河汇入大海,是不可抗拒的规律,我想两岸关系的发展也终将如此。”一位台湾的中学校长,看到祖国大陆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这样感慨地表示。应通尽通,两岸不断提升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必将结为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空间和制度上的距离感拉近了,心理上的距离感消融了,国家强大、民族复兴、两岸统一的历史大势任何人也无法阻挡。两岸朝着统一,也将迈出更为坚定的步伐,民族伟大复兴和祖国和平统一的时代命题定能实现。

相关新闻:

归首两岸情合璧一家亲 河北流失文物北齐佛首回归记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