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砥砺奋进四十年改革开放再出发——漫话廊坊”活动在京举行

时间:2019-01-10 13:1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砥砺奋进四十年改革开放再出发——漫话廊坊”活动在京举行

12月15日,“砥砺奋进四十年改革开放再出发——漫话廊坊”活动在京举行。图为活动现场。 金志超摄

河北新闻网12月15日讯(通讯员张迪 记者解丽达)今天,以集中展示河北廊坊改革开放4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变化为主题的“砥砺奋进四十年改革开放再出发——漫话廊坊”活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12月15日,“砥砺奋进四十年 改革开放再出发——漫话廊坊”活动在京举行。 金志超摄

“砥砺奋进四十年改革开放再出发——漫话廊坊”是一次创新性大型主题创作活动,由廊坊人写廊坊、画廊坊,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漫话廊坊”通过文字、数字、漫画、连环画等多种表现形式,图文并茂地展示了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廊坊改革开放取得的重大突破,宣传展示廊坊市人民生产生活的新变化和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激励人民群众在新的起点上改革开放“再出发”。

“砥砺奋进四十年改革开放再出发——漫话廊坊”活动在京举行

廊坊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奚献军在“砥砺奋进四十年改革开放再出发——漫话廊坊”活动现场致辞。 刘向摄

“漫话廊坊”精心塑造了廊坊改革开放的见证者——“阿郎”。从一名普通群众的视角,以“他”的亲身经历为线索,用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的漫画、连环画加之客观有趣的文字注释,通过今昔对比,直观形象地展现出改革开放40年来,廊坊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40年,廊坊人以非凡的勇气和担当实现着一个个飞跃。1978年至2017年,廊坊地区生产总值从8.3亿元增长到2880.6亿元,增长了346倍;2017年全部财政收入完成673.1亿元,比1978年增长了687.9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85年(自1985年开始城镇居民生活统计)的667元,增长到2017年的37474元,增长了55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80年(自1980年开始农村居民生活统计)的210元,增长到2017年的15487元,增长了74倍。

“砥砺奋进四十年改革开放再出发——漫话廊坊”活动在京举行

廊坊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梁雪梅(左)向与会嘉宾介绍“砥砺奋进四十年改革开放再出发——漫话廊坊”活动创作情况。 刘向摄

“漫话廊坊”生动深刻诠释了改革脚步从廊坊城镇到农村、从经济领域向各个领域全面延伸、逐步深化的发展历程。“我们举办这个活动,是在充分展示人民生活巨变的基础上,让广大群众更好的了解发展中的廊坊、变化中的廊坊、前进中的廊坊,进一步激发全市人民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豪情壮志,激励全市人民坚定理想信念,保持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奋力开创新时代加快建设经济强市、美丽廊坊新局面。”廊坊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奚献军说。

“漫话廊坊”活动邀请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廊坊市知名画家雷金池,美术家高世迎等作为总监,组织域内46位美术创作人员进行精心创作,其中包括中国美协会员11人、河北省美协会员14人。自今年7月份筹备,历时半年创作形成了近2.5万字的脚本和374幅美术作品。

参加活动的观众在参观“砥砺奋进四十年 改革开放再出发——漫话廊坊”活动创作作品,畅谈廊坊改革开放四十年巨变。 刘向摄

在人民大会堂二楼东大厅布展面积1000余平米的“漫话廊坊”活动区域,一组组文字、一幅幅绘画作品跃然墙上,吸引了不少参观者。“你们看,这是承载着廊坊人深刻记忆的老火车站,当时我们都是坐着绿皮火车出行的。现在飞速发展的高铁让我们二十分钟就可以进京下卫。还有近在咫尺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近两年相继打通的‘断头路’,纵横交错的高速路网,使百姓出行更方便了!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廊坊的今天!” 在一幅描绘廊坊老火车站的画作前,廊坊作家田志友为人们讲解。

廊坊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梁雪梅(右)向与会嘉宾介绍“砥砺奋进四十年 改革开放再出发——漫话廊坊”活动创作情况。 刘向摄

从一个面积不足20平方公里、到处是低矮平房、名不见经传的小城,到如今交通四通八达、楼群鳞次栉比的京津冀城市群重要节点城市——一组漫画、连环画生动地展现了廊坊的城市变迁。老火车站、老天桥、老“明珠”,颇具年代感的实体置景,让人仿佛置身于40年前廊坊大街小巷,让人流连忘返、回味无穷。从“老地百”、三角地到明珠、万达、步行街,廊坊的商圈逐步扩大、日益繁华;从工农兵食堂到星级酒店、各类时尚主题餐饮,廊坊的城市品位不断提升;由饱受风沙雾霾侵扰的城市到蓝天碧水的生态空间,廊坊的环境愈加适宜人居;从第一个园区的设立,到“大智移云”产业的蓬勃兴起,廊坊经济发展逐步迈向高质量;从一个基层剧团的改革破冰之举到京津冀文化艺术殿堂的打造,廊坊人的精神盛宴愈加丰盛……

“砥砺奋进四十年改革开放再出发——漫话廊坊”活动在京举行

参加活动的观众在参观“砥砺奋进四十年改革开放再出发——漫话廊坊”活动创作作品,感受廊坊改革开放四十年巨变。 刘向摄

40年改革开放,廊坊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与普通百姓离得更近、贴得更实。城乡低保、特困人员基本生活补助、困难残疾人生活补助、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孤儿救助、低保家庭高中生补助6项社会救助标准均居全省第一,其中3项与北京持平,足以让全体廊坊人骄傲和自豪。廊坊40年改革开放的发展历程,被妙笔丹青、浓墨重彩的展现出来。从一幅幅选景巧妙、构思独到、精心创作的作品中,观众读出了一座城市脱胎换骨、日新月异的蜕变。

“砥砺奋进四十年改革开放再出发——漫话廊坊”活动在京举行

参加活动的观众在参观“砥砺奋进四十年改革开放再出发——漫话廊坊”活动创作作品,感受廊坊改革开放四十年巨变。 刘向摄

翻开精心创作的《漫话廊坊》,60幅廊坊英雄模范人物肖像漫画引人注目。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是群众身边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惟妙惟肖的画像绘出了他们作为时代楷模最美的一面。“选择刻画60位廊坊模范人物肖像入展‘漫话廊坊’,是为了引导广大市民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持续推进改革开放凝聚起强大精神动力。”廊坊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梁雪梅说。

“砥砺奋进四十年改革开放再出发——漫话廊坊”由廊坊市委宣传部、廊坊日报社主办,得到了中国文化传媒集团、中国漫画研究会等单位和组织的大力支持。据介绍,“漫话廊坊”活动成果在北京展出后,将于12月18日在廊坊市区继续举办展览,并将赴各县(市、区)及京津周边地区巡展。

相关新闻:

微视频《廊坊一天》

廊坊调度国土资源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廊坊市召开扶贫脱贫帮扶工作推进会议

廊坊市委召开常委班子巡视整改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

廊坊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