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唐山三友集团对口帮扶的承德县3个村整体脱贫出列

时间:2020-10-11 18:4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唐山三友集团对口帮扶的承德县3个村整体脱贫出列

把村里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干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尉迟国利 通讯员张启龙)进入九月,塞外承德秋意渐浓。承德县三家镇陕西营村,稻株摇曳、金穗流香,呈现出一年中最美的画卷。

52岁的周廷艳眼瞅着9亩稻田由翠绿到金黄,心中说不出的喜悦。

“老周,又来看稻子啊?”唐山三友集团职工、驻陕西营村第一书记高永辉和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朱志民,也出现在稻田旁。他们一是查看水稻生长情况,二是商量下一步如何扩大规模。

“这可多亏了两位书记。”周廷艳笑着说,看着水稻,心里舒坦。

村外河流如玉带从村西穿过,让这里水丰地肥,十分适宜水稻种植。朱志民介绍,上个世纪80年代,村里水稻的种植面积曾达到千余亩,家家种稻,户户飘香。进入新世纪后,水稻种植亩数却越来越少。

朱志民说,究其原因有三:一是村民大多外出打工,没人种水稻;二是水稻产量低,当时玉米价格一再上扬,村民觉得种水稻不如种玉米合算;最重要的一点是,种出来的稻米没销路。

“除了自家吃,大伙儿都去赶农村大集。”周廷艳接过话茬说,价钱低,还卖不出去,渐渐地,村民们拔了稻秧,改种玉米。

无奈之下,周廷艳也加入打工大军行列。但饭粒油亮、香味浓郁的家乡稻米味道,让他念念不忘。

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后,三友集团对口帮扶承德县的五家河西村、代家营村、陕西营村。

“驻村工作队把村里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干。”朱志民说,完善村基础设施,发展蔬菜暖棚、光伏等项目…………驻村工作队以产业扶贫和消费扶贫为重点,坚守“用真情、脱真贫,干实事、解民忧,利当前、谋长远”的信念,把脱贫致富的希望播撒进了脚下的土地和村民的心里。

2019年底,三友集团对口帮扶的3个村整体脱贫出列。2020年4月,根据工作需要,原在代家营村驻村的高永辉被派到了陕西营村。高永辉进村后发现,村里只有光伏扶贫一项,产业扶贫后劲不足。

高永辉经常看到外地人来村里买大米,他也买来两斤尝尝。不尝不知道,一尝吓一跳,原来好项目就在嘴边。他和村两委谋划成立了承贡稻谷开发合作社,发动村民参与。

一听说成立合作社,周廷艳来了精神,9亩水稻地全部入了合作社。“三友集团是用真情、干实事,跟着他们干,准成!”周廷艳很有信心。让周廷艳们心里更有底的是,三友集团明确承诺,卖不了的大米由他们兜底。

实际上,除了驻村工作队外,三友集团还有一支100多名干部组成的贫困户结对帮扶队伍,他们每两个月就会到乡亲们家中走访慰问一次,与乡亲们建立了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深厚感情。

“合作社建成后,吸收37户贫困户及其他有地的农户入股。”高永辉说,预计每亩增收2000元,光稻田就能增收200万元。预计可提供用工岗位100个,户均每年增收5000元以上。

同时,针对村民服务中心偏远、面积小的问题,三友集团又帮着新建了300平方米的配套设施用房,硬化村民活动广场1500平方米。

“现在,村里正在筹建1000亩的景观稻田产业园。”周廷艳说。

三友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王春生说:“现在脱贫攻坚战已进入收官巩固阶段,三友集团将继续加大精准帮扶力度,不断巩固提升产业帮扶成效,同时建立健全防贫长效机制,助推贫困县和贫困村实现经济振兴和长远发展,让村民真正过上好日子。”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鹰手营子矿区全面推行社区服务群众网格化工作

承德市开展“文明餐桌”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承德新增482家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

河北宽城完成草原虫害防治5万亩

津承一家亲 汗洒脱贫路 ——记天津帮扶承德工作队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