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古钟表联合修复室”在河北承德避暑山庄博物馆正式揭牌

时间:2020-10-11 18:4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9月16日上午,北京故宫博物院与河北省承德市避暑山庄博物馆“古钟表联合修复室”揭牌仪式在避暑山庄博物馆举行。图为北京故宫博物院的专家正在对钟表进行修复。河北日报记者尉迟国利摄

河北新闻网9月16日讯(河北日报记者尉迟国利)今天上午,北京故宫博物院与河北省承德市避暑山庄博物馆“古钟表联合修复室”揭牌仪式在避暑山庄博物馆举行。

北京故宫博物院与河北省承德市避暑山庄博物馆同属宫廷遗址类博物馆、著名的世界文物遗产地,文化同根、历史同行,多年来始终保持友好合作关系。

由于历史原因,避暑山庄博物馆现珍藏古钟表只有48座,但却种类齐全,其精美程度也始终与故宫一致。随着时间推移,这些馆藏文物普遍存在污垢、破损、缺失等病害,亟待进行保护。

经双方友好协商,2019年5月,北京故宫博物院与河北省承德市避暑山庄博物馆正式签订协议。本着“真诚合作、讲求实效、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在文物分析与保护、传统修复技艺研究、科研课题申报、人员培训与交流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共享专业平台资源,竭诚为相关文物的认知、保护、展示、传播、再现等提供便利,力争取得“双赢”。

故宫博物院古钟表修护室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古钟表修复技艺”的唯一传承单位,古钟表修复经验丰富。双方商定先期成立“古钟表联合修复室”,开展合作性修复研究避暑山庄博物馆馆藏钟表,之后逐步开展各项其他文物修复。

“首选古钟表与故宫博物院进行合作,是期望这些钟表经过故宫专家指导,能够得到全面高水平的保养和维护,形成避暑山庄博物馆馆藏品中最完整的系列。”承德市避暑山庄博物馆馆长蒋秀丹表示。

2019年下半年起,故宫博物院古钟表修复技艺第三代、第四代传人陆续来到避暑山庄博物馆,开始对馆藏钟表开展合作性修复研究。通过一年多的努力,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已完成4件钟表的保养和修复,7件钟表的保养和修复正在进行;馆藏古钟表学术研究成果结集出版正在筹备之中。

9月16日上午,北京故宫博物院与河北省承德市避暑山庄博物馆“古钟表联合修复室”揭牌仪式在避暑山庄博物馆举行。图为游客正在参观修复后的钟表。河北日报记者尉迟国利摄

揭牌后,经过修复的铜镀金洋人耍狮子自鸣钟和铜镀金龙马吐水洋人打钟等钟表在避暑山庄博物馆钟表馆亮相,供游人欣赏。

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等出席揭牌仪式,参观钟表展览,并考察修复师现场操作情况。

相关新闻:

鹰手营子矿区全面推行社区服务群众网格化工作

承德市开展“文明餐桌”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承德新增482家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

河北宽城完成草原虫害防治5万亩

津承一家亲 汗洒脱贫路 ——记天津帮扶承德工作队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