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65件御碑拓片及佛画在承德普陀宗乘之庙展出

时间:2020-10-11 18:4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秋风送爽,翰墨飘香。9月22日,由承德市文物局主办,外八庙管理中心承办,避暑山庄管理中心、避暑山庄博物馆、普宁寺管理中心协办的《拓片·佛画文化展》在普陀宗乘之庙大红台御座楼正式开展。

展览以“保护文化遗产,传播中华文明”为主题,共展出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御碑拓片及佛画65件。以丰富的展品和独特的策展视角,展示了清代帝王及名士的潇洒笔墨,呈现了昔日“清朝第二政治中心”的辉煌,让现场观众在欣赏书画佳作之余,了解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深邃的历史文化内涵,了解承德碑刻文物的保存现状,更好地保护和传承文化遗产。

凡名胜古迹,多有碑刻,它真实反映了当时社会的生产生活,本次展出的御制碑刻拓片,多为清帝御笔,以乾隆为最,它们集历史、文学、书法及镌刻于一体,文风优美,字体流畅,雍容典雅的帝王之气跃然纸上。

“绿毯八韵”为乾隆皇帝巡幸避暑山庄时的感悟之作、“文津阁碑记”记录了编纂四库全书时的盛况、“土尔扈特全部归顺记”向世人讲述了一个悲壮而隽永的回归故事、“须弥福寿之庙碑记”则成为大清朝民族团结、融合的里程碑…………从北京数次到承德游玩的沈先生,第一次见到这些精美的拓片,惊叹之余长久驻足欣赏:“身临其境地感受帝王作品的王者风范,领略了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此外,展览还特别遴选“十殿阎罗”挂画十幅,用生动而富有感染力的画面传授佛理,而作为宗教艺术,它既是宣传佛教道教思想的有力工具,也是中国佛教道教艺术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研究我国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巩固和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记者闫立辉 通讯员杨燕)

来源:和合承德网

相关新闻:

鹰手营子矿区全面推行社区服务群众网格化工作

承德市开展“文明餐桌”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承德新增482家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

河北宽城完成草原虫害防治5万亩

津承一家亲 汗洒脱贫路 ——记天津帮扶承德工作队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