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承德兴隆搭建果树技术网络平台助农增收

时间:2020-08-31 11:2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尉迟国利 通讯员杨旭)兴隆县果树资源面积达99.2万亩,果树总量超过5250万株,是河北省经济林建设示范县、中国山楂和板栗之乡。近年来,兴隆县大力推行“林果+”产业发展模式,通过搭建果树技术网络平台,促进技术人员与果农线上互动,助力果农增收致富。

当好线上“医生”,实现网上“会诊”。在全县20个重点果园和14个果品产区建立会员群,安排基层果树技术服务队员对果树病虫害发生情况进行动态监测、跟踪收集,并及时反馈到微信平台,由县林草局果树专家进行网上会诊,制定科学防治措施。今年上半年,兴隆县10个乡镇21个自然村发生大面积山楂树锈病,果树专家通过“兴隆果树”微信平台对各地采集的样本进行了网上远程会诊,提供了药物防治指导清单,由于处理及时,降低了果农损失。

开辟网络课堂,做好技术推广。由兴隆县林草局研究中心牵头,发挥各乡镇林草工作服务站和村级果树技术服务协会作用,定期组织果农开展线上专家讲座,推广最新的实用技术。目前,以板栗轮替更新控冠修剪技术及带帽嫁接、树下自然生草栽培和苹果单轴延伸等为主的一批新技术在兴隆得到了全面推广。

丰富线上内容,提升平台服务能力。该县林草局组建了“兴隆果树”微信公众平台信息管理团队,及时更新信息。截至目前,微信平台用户已达1035人,发布图文消息119条,微信群每年发布果树技术信息超过1000条,讨论解决果农提出问题500条以上,为广大果农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准确分析市场形势提供了参考依据。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鹰手营子矿区全面推行社区服务群众网格化工作

承德市开展“文明餐桌”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承德新增482家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

河北宽城完成草原虫害防治5万亩

津承一家亲 汗洒脱贫路 ——记天津帮扶承德工作队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