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宽城实行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工作机制

时间:2020-08-31 11:2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宽城实行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工作机制

党建引领 服务升级 居民受益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尉迟国利 通讯员裴庆宏)近年来,宽城满族自治县全力实行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工作机制,推动城区内党建资源的充分融合,多形式搭建党建服务居民平台,初步构建起了城市区域化党建的新格局,实现了“党建引领、服务升级、居民受益”的工作目标。

强化核心组织力,实现了党组织设置由“一条线”向“全覆盖”的升级。改变以往以社区为单位的党组织设置形式,探索建立了“1+1+N”党建工作运行模式,两个“1”分别为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N”即社区内的驻区单位党组织。建立社区“大党委”之后,城区内的51个驻区单位党组织全部纳入社区“大党委”双重管理,各驻区单位的党组织书记分别兼任“大党委”的副书记或委员,使“大党委”的组织优势得到充分体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县委依托社区“大党委”工作机制,组织所有驻区单位全部到所属社区包保疫情防控工作,发挥了强大的支柱作用。同时,针对城区内小区物业管理不规范的现状,各驻区单位联合社区党总支采取单独建、联合建的方式,在城区内170个小区楼院成立了125个小区楼院党支部,为业主委员会选举和物业引进打下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补齐服务短板,实现了社区工作由“独角戏”向“大合唱”的升级。通过社区党建联席会议制度、社区内重大事项协商议事会制度的实施,在晓民意、解民难上发挥共建共促的作用。今年以来已召开社区党建联席会、议事会13次,就老旧小区改造、小街小巷治理和居民小区物业纠纷等问题,联系各驻区单位及在职党员协调解决16个。整合公安、医疗、城管部门力量,推进“警员进社区”“医疗进社区”“城管进社区”工作,通过联手办公、联手管理、联手解决社区热点、难点问题,保障了社区的有序、稳定,共协调各单位在职党员为社区居民开展健康知识、法律知识、心理健康讲座5次,免费为60岁以上老人体检1220人次,帮助居民解决矛盾71起,处理乱搭乱建等问题16起。

确定创建方向,实现了社区工作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为改变以往社区“重管理、轻服务”工作理念,街道“大工委”召开联席会议研究,按照“因地制宜、凸显特色、打造品牌、形式多样”的原则,分别对所辖的5个社区确定了“志愿型、党建型、平安型、活动型、和谐型”的“一居一特”的社区党建工作特色定位。缸窑沟社区是城中村改造的主要拆迁片区,新入住居民和回迁户之间的日常习惯和生活习俗有所不同,容易造成矛盾纠纷。针对这一特点,该社区被定位为“睦邻友好型”,党总支相继开展了“共诉邻里情、齐包爱心粽”“家庭厨艺争霸赛”“楼院艺术节”等系列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通过“一居一特”的准确定位,党组织有的放矢地发挥关键作用,使城市化党建工作呈现了亮点纷呈的良好局面。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鹰手营子矿区全面推行社区服务群众网格化工作

承德市开展“文明餐桌”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承德新增482家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

河北宽城完成草原虫害防治5万亩

津承一家亲 汗洒脱贫路 ——记天津帮扶承德工作队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