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两度开年抓“作风”之意义【长城时评】

时间:2017-02-08 10:3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储瑞耕

  2016年2月14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河北省委、省政府召开省级机关作风整顿动员大会,标志着为期一年的省级机关作风整顿正式开始。

  2017年2月3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河北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深化机关作风整顿大会,省市县一同动员部署。会议强调,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强化“四个意识”为统领,以加强作风建设为抓手,以优化营商环境为重点,扎扎实实推动党中央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一样的“春节后上班第一天”,一样的“机关作风整顿”,不同的是:今年的主题上加了“深化”一词。

  以“作风建设”来为新一年工作“破题开路”,这是一个重要的信号。

  “机关作风整顿”,当然不光事关“省级”,而是“省级带了头,各级有劲头”,对市、县、乡镇、村起到积极有力的示范作用。

  各级机关、干部队伍的作风怎么样,对于一个地方的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有着重大的影响、导向、指导的作用。这是毋庸讳言的。因此,必须把作风整顿作为大事来抓;同时,作风整顿问题有其反复性,因此,必须不断抓反复抓经常抓,抓住不放,锲而不舍,出来实效。

  我曾经在一个企业的墙上看到过一条关于安全生产的标语:“安全无小事,小事当大事;要想不出事,没事要找事。”以为很有道理。联系到作风建设,也是这个道理:“作风无小事,小事当大事;要想不出事,没事要找事。”——“作风”,只有时时警觉,时时检查,时时监督,时时严求,时时批评,时时纠正,才能使得优良作风蔚然成风。

  作风问题,一头连着道德,一头连着法律。

  无数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教训都证明:一个道德意识很强、自觉性很强的人,在作风——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问题上就一定能够立于制高点,心明眼亮,清风正气,高屋建瓴,游刃有余。因此,我们强调作风建设,就要从道德品质的培养、锻造下手,持之以恒。而一个不注重道德品质自我要求的人,就可能无视作风上的严格要求,从而自我放任,为所欲为,直至触犯纪律与法律,受到处罚或者制裁。

  这样的教训是很怵目惊心的:那些受到处罚或者制裁的人,他们的“第一步”,往往就是在作风问题上不在意,不严求,吊儿郎当,放任自流,“上班不像上班”,“工作不像工作”,常常“不在状态”,那么往下发展,就有可能去做出许多不合规范甚至明显违法乱纪的坏事。殷鉴不远,鉴之鉴之!

  作风不正派,做人做不好;作风不严格,队伍带不好;作风不麻利,工作干不好;作风不缜密,决策好不了;作风不民主,团结好不了;作风不清廉,环境好不了。

  如果那样,“推动党中央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就可能成为一句空话;而如果反之,就一定能够别有风景。基本如此。一切有志于在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上有所作为的人,务必引起高度关注。

相关新闻:

作风建设是河北赶超发展的必修课【长城时评】

驰而不息的作风建设是河北发展的不竭动力

锻造高端竞争力
—看河钢如何围绕市场需求创新产品供给

河北省工信厅 “五个一”助推民企发展

河北省公安厅简化企业公章刻制手续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