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娱乐新闻 电视剧 正文

《一只绣花鞋》拍“网大” 作家张宝瑞“自己演自己”

时间:2017-01-13 12:3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日,《一只绣花鞋》系列首次被搬上银幕,原著作者、著名悬疑小说作家张宝瑞也首次“触电”参演电影,饰演第一神探龙飞。凑巧的是,龙飞正是张宝瑞以自己为原型创作的。

  2000年,曾于上世纪70年代在民间流传甚广的手抄本小说《一只绣花鞋》首次正式公开出版,畅销300多万册,该小说作者张宝瑞也因此获得了“中国当代悬疑小说开山鼻祖”、“手抄本文学之父”的美誉。

  14岁起,张宝瑞便开始了《一只绣花鞋》的创作。他的“手抄本”缘于给工友讲故事。1969年3月1日,16岁的张宝瑞被分配到北京铁合金厂当炉前工。工厂干活累,夜班最难熬,“现讲现编,现编现讲”,善于讲故事的张宝瑞开始给工友们讲故事。他常将“厕所下伸出的一只手握梅花的手”作为小说素材,“吓得工友们不敢上厕所”。

  “从小就胆子大,不怕死。”一直从事惊悚悬疑文学创作的张宝瑞从小就对悬疑题材有种浓烈的喜好。据他介绍,自己小时候住的地方正是京城十大凶宅之一。由于成长的时代背景,也常常有因政治原因被逼疯的邻居,这些都为他的文学创作提供了素材与依据。

  张宝瑞的故事一讲就是十年,直到1979年他考入人大新闻系。在这一时期,张宝瑞讲的故事中有20多个都形成了手抄本小说被广为流传。之后《一只绣花鞋》被改编为同名广播剧、电视剧《梅花档案》,红极一时。

  据了解,《一只绣花鞋》是“文革”手抄本文学的代表作,在特殊的历史时期流传十分广泛。根据《一只绣花鞋》系列改编的电视剧《梅花档案》、《秘密列车》、《告密者》等也都曾产生过广泛影响。

  近些年,许多电影制作人曾多次向张宝瑞提出将《一只绣花鞋》系列小说改编成影视作品的意愿,可他都没有同意。他认为,《一只绣花鞋》系列共17部作品,集结了自己数十年的心血,已经形成了个人品牌。“随意被翻拍,怕砸了品牌。”他说。这次《一只绣花鞋》系列的改编能顺利得到张宝瑞的许可,缘于他对《梅花谍影》导演的信任。

  《梅花谍影》导演窦新平与张宝瑞是忘年交。他们曾同在新华社共事,窦新平也是张宝瑞个人传记的作者。为此,张宝瑞“破例”应允将自己的作品改编为网络大电影,在《一只绣花鞋》系列之一《金三角之谜》的基础上创作电影《梅花谍影》。“他以后会做起院线电影,我对新平有信心。” 张宝瑞说。

  除此之外,张宝瑞在电影中友情客串龙飞一角。虽首次接触电影表演,但由于饰演的是自己笔下的人物,张宝瑞的拍摄部分进行得尤为顺利,他穿上戏中人物的服装,说着自己小说中的台词。“他就是龙飞。”导演评价道。据张宝瑞透露,自己在创作“龙飞”这个小说人物时确实是以自己为原型的。

  文/实习记者 曾师斯

相关新闻:

11月17日全国上映 《侗族大歌》演绎 六十载纯粹爱情

大型历史题材电视剧《一代宗师董海川》将在文安开拍

《小丑莫非》首映礼在石启幕 今日在爱奇艺正式上线

《至暗时刻》内地定档12月1日 再现丘吉尔的震撼实录

《小丑莫非》 首映礼在石启幕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