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私自占有胡乱停放让共享小黄车有点受伤

时间:2017-02-07 11:1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私自占有胡乱停放让小黄车有点受伤共享单车运营商:将加装GPS,鼓励市民监督举报

  如今,距离“ofo共享单车”登陆省会已经有将近一个月的时间了,随着投放量不断增加,这种“随取随用,无需定点归还”的新式租车方式已经初步普及开来。因单车颜色为黄色,不少市民亲切地称之为“小黄车”。但是,近日记者在走访时发现,有的人为了使用方便,会将单车“据为己有”;有的人则在使用完毕后随意停放,其行为着实有些煞风景。

  调查

  共享变“私产”,随意停路边

  2月5日下午,记者在中山东路一家医院的院内看到,一位男子在使用完共享单车后,竟然用链锁锁住了车子的后轮。记者注意到,这辆小黄车上原本用来激活的密码锁已经被锯开了。也就是说,这辆单车实际上已经被“据为己有”了。

  情况并非偶然,2月6日,记者在省会走访,发现类似的情况还真不少。除了另外在单车上加锁外,有的单车上的号牌还被摘掉了,无法输入车牌号下单,别人自然也就无法使用了。不仅如此,记者还在一些小区的楼道内发现了“小黄车”的身影,“藏”得如此隐蔽,别人想用就更成问题了。仅一上午的时间,记者就发现了6起类似的情况。

  除了上述情况,记者还发现,部分单车存在使用后胡乱停放的现象,在省体育馆东侧,一位市民在使用后就将共享单车放在了马路边上。在人民广场西侧,甚至还有几辆单车被放在了机动车位内。一位清洁工也告诉记者,他在工作时,经常能看到这种单车随意停放的现象。

  市民

  发现过违规,但不一定会举报

  实际上,“ofo共享单车”的运营商为了防止蓄意破坏的现象,除了会有运维工作人员日常巡查之外,还在客户端上设置了违规举报的功能。记者试着点击了举报功能,发现除了要选择故障类型外,还要拍摄照片以及输入车牌号,整个过程并不算简单。记者采访了几位用户,其中多数人都表示,虽然发现过违规的现象,但是却没有举报过。

  张先生告诉记者,一般他都是有事时才会用车的,虽然发现过车子有问题用不了,但因为着急也是赶紧寻找下一辆,没有时间去举报。“有时间了才会考虑举报,但不是急着用车,一般也发现不了问题,大家都挺忙的,没有选择举报也挺正常的,毕竟不是工作人员!”市民郝女士也说。

  未来会加装GPS,希望大家多爱护

  对此,“ofo共享单车”市场部的工作人员张磊表示,如今他们正在逐渐增加单车的投放量,目前省会已经有四千多辆单车在流通中,整体运行情况还算良好,针对一些将单车据为己有、胡乱停放的情况,他们也有所了解,目前还是依靠日常的运维工作人员和市民举报为监督途径。

  张磊说,对于私自占有的情况,他们在投放之初就已经有所预估,目前省会因为这种情况导致的损耗还在可接受的范围,不会影响市民们的使用。对于举报功能繁琐的问题,他们目前也正在简化步骤,以便于市民们反馈。另外,未来他们还将在车子上加装GPS定位系统,进一步监控维护的同时,也可以有效防止私自占有的情况。至于胡乱停放的现象,目前他们也会加强巡逻监督,一旦发现违规停放的问题,运维工作人员就会及时纠正,争取不给城市的管理及市容造成影响。

  另外,张磊还表示,“ofo共享单车”的正常运行,除了运营商的维护之外,也有赖于市民的监督和爱护,他们希望大家能够自觉爱护这些单车,同时也鼓励大家积极举报违规现象并提出合理的建议,以便于更好地为市民出行提供服务。

相关新闻:

共享单车现身美国华盛顿 骑行费用为半小时1美元

北京:9月21日起对货车采取新的交通管理措施

两男子窃共享单车 被永清警方刑拘

多城市叫停 共享单车投放“急刹车”释放哪些信号

河北衡水:共享单车入驻首日即被清理 相关部门称因未办理审批手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