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看经济——稳得住,有信心

时间:2018-10-10 20:3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如果要对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置评,恐怕许多经济学家会给出一致回答——复杂多变。的确,美国政府挑起经贸摩擦,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全球化进程面临长期挑战;国内经济转型升级正处在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这样的情势下,对中国经济的走势,有疑惑、有忧虑,甚至有人发出唱衰的声音。但事实果真如此吗?

  看看今年国庆长假持续火爆的旅游消费市场,就能得出不同结论。“十一”黄金周期间,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26亿人次,同比增长9.4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5990.8亿元,同比增长9.04%。这一火热现象,一方面体现了消费的巨大潜力与信心;另一方面也启示我们,只要努力做好自己的事,激发13亿多中国人的创造力,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就能以“稳中有进”应对“稳中有变”,实现我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从总体指标看,我国宏观经济总体平稳,而从部分指标看,外部环境仍有变数。今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这一增速连续12个季度稳定运行在6.7%至6.9%的中高速区间,调查失业率连续保持在低位。9月份制造业PMI为50.8%,显示制造业总体延续扩张态势。这是大局和主流。但同月的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有所回落,以及投资下滑等问题也不容忽视。因此,看待当前经济形势,需要全面观察,辩证分析,认清主流,把准大势。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1日召开会议认为,上半年经济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态势,同时指出,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而在会议的六点要求中,第一点就是,要求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要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这“六个稳”的要求稳字当头,备受关注,既基于稳中向好的经济态势,也是对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进一步坚持。

  就当前的经济形势而言,我们稳得住,也有信心稳住。这不是口号,也不是空谈。40年改革开放打下的家底,日趋完备的产业体系,13亿多人口的消费市场,成功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和国际金融危机的经验……如同一系列正着、先手、妙手在纹枰上构建出好棋形,“稳得住”有压舱石,“有信心”更有定盘星。

  “每临大事有静气”,无论是个人还是家庭,是企业还是地区,一市一省乃至一个国家,面对纷繁复杂的局面,只有定下神、静下心、沉住气,才能想办法、找出路、谋对策。

  “善弈者谋势,不善弈者谋子。”当前中国经济犹如围棋博弈到中盘,棋局要有好形,更要有厚势。我们要集中精力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快改革开放步伐。稳,不是停在原地不动,否则就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也不是重走老路,从而陷入路径依赖,而是要抓住主要矛盾,积极主动作为,在战略上藐视困难,在战术上更要重视问题,采取针对性强的措施,精准施策,形成政策合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当前,我国经济正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同时,外部环境也发生了明显变化,宏观政策分化、国际竞争性减税、贸易保护主义等引发的不稳定不确定性增加。我们更要在“稳得住”上出实招,在改革发展上鼓实劲,凝聚起坚定信心的共识,形成攻坚克难的合力,确保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相关新闻:

新华时评:看经济——稳得住,有信心

经济日报评论员:核心利益决不退让

人民日报评民营经济:只会壮大、不会离场

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以城市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