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石家庄市长安区推进 “三创三建”卫计服务

时间:2018-10-10 20:2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共建共享增进群众健康福祉

——看长安区如何推进 “三创三建”卫计服务

近日,河东办事处辖区58岁居民张兵出现口齿不清等症状,来到河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经市第一医院首席专家初步诊断为脑梗塞,立即开通双向转诊通道,将患者转至市级医院,及时进行相关治疗,由于处理及时预后良好。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如此快捷优质的医疗服务,得益于长安区创建的首席专家工作室。2018年以来,长安区卫计服务工作转变理念,从大健康的角度思考谋划和定位,让老百姓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开展“创建全国卫生城、创建首席专家工作室、创建健康卫生示范区”的“三创三建”服务体系,结合老百姓多元化的健康需求,引进优质的医疗资源,打造15分钟卫生服务圈,实现了卫生资源优质均衡布局。

来自家门口的贴心服务

“中央提出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我们以优化健康服务、普及健康生活、建设健康环境为重点,不断增进群众健康福祉。2018年将创建首席专家工作室32个。”长安区卫生和计生局局长金文华说。

自7月份首席专家工作室启动至今,共有51位省市级医院副高及以上专家在社区坐诊,累计出诊377天,门诊量3043人次,上转患者71人次,下转患者48人次。其中,省四院与社区中心双方优势互补,迈出了肿瘤患者下转回社区的第一步,目前3位患者已顺利下转回社区治疗。省四院皮肤科国家级专家林元珠主任到高营中心坐诊3次,累计诊治患者85名,填补了社区不能治疗皮肤病的空白。

与群众“深度融合”

“大娘,请问您目前最期盼的是什么?您认为目前哪些问题需要改善……”在荣景园,刘大妈迎进工作人员,真诚的笑脸、恳切的语气令人难忘,她说:“创建卫生城以来,居住环境有了很大改善,日子越过越舒坦。”近日,为高标准推动长安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开展,长安区在问计省直基础上问计于民。他们走进小区居民楼内,挨家挨户发放“创卫”宣传单,讲解“创卫”政策,听取小区居民对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意见建议,呼吁大家参与到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改善居住环境的工作中来。

此外,在全区选择培树了各类创卫示范单位及场所,每个街镇负责遴选培树的类型为居委会、老旧居民区、城中村、便民市场、早夜市、机关单位、企事业单位各一个,便于促进整体提高。创卫督导组对创建卫生城市中市容市貌、农贸市场、餐饮行业、服务窗口、居民小区等场所和单位的创卫组织管理、垃圾清运、四害防制、无烟创建等内容,开展重点督查,制定了专项整治方案,从整体上有序推进了“创卫”工作。长安区创卫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副区长陈玉联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创卫目标,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为民惠民靠民不扰民理念,扎扎实实地解决影响环境卫生的具体问题,真正让群众感到天更蓝了、水更清了、生活更美好。”

截至目前,创卫督导组深入各社区、市场、背街小巷、沿街门店等场所督导创卫工作及问题点位26次,区创卫办及各成员单位共计制作宣传条幅1516条、宣传展牌706块、宣传资料11200册(张),印发创卫简报23期,在全区范围内营造了健康环境。

让居民尽享健康阳光

近日,窦阿姨身患糖尿病,通过健康自我管理小组活动及社区健康指导员的耐心指导,血糖趋于稳定,生活状态非常好。

有这样一批健康指导员,被人们亲切地称为群众身边的健康天使,她们活跃在家庭、社区、单位、学校,带动了身边的人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了群众健康素养,推动了健康生活方式的养成。长安区坚持“政府领导、部门协作、技术支撑、群众参与”机制,营造健康氛围,提升居民健康水平和幸福指数,推行了健康生活方式和“三减三健”行动,充分利用高血压日、世界无烟日、健康中国行等健康主题日宣传和义诊活动。

在社区建立宣传阵地、健康小屋,开展健康巡讲,通过搭建“社区高血压、糖尿病俱乐部”以及“健康沙龙”等形式多样的健康服务平台,拉近与群众服务的距离,在学校开展校园阳光体育和健康教育课,“八段锦”、“万步有约”活动走进机关单位,在企业开展健康体检和工间操。坚持因地制宜建成了各具特色、风格迥异的健康主题公园、健康文化广场和健康步道,创建健康支持性环境,引导健康社会风气。

健康助力小康,民生牵着民心。长安区通过首席专家工作室,国家卫生城市,健康促进示范区“三个创建”,正在推动大健康理念深入人心,加快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群众健康为中心”转变。(谷强、李波)

相关新闻:

石家庄市12中举办活动纪念孔子诞辰2569周年

10月9日至10日石家庄市区天气预报

石家庄国际自行车环城赛落幕

石家庄市已有13家国家级知识产权企业

石家庄市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报名开始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