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记井陉县南障城镇吕家村党支部书记吕义青

时间:2018-10-10 20:2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用实干书写小山村蝶变新篇章

——记井陉县南障城镇吕家村党支部书记吕义青

灰砖青瓦,荷塘兴波,古朴的青石巷,错落有致的古宅院……进入井陉县南障城镇吕家村,应接不暇的乡村美景让人们心中泛起浓浓乡愁。村美了、路宽了、屋亮了、人富了,村民们心中欢喜的同时,更感激吕家村党支部书记吕义青。

151户,482口人,一个偏僻的小山村祖祖辈辈靠天吃饭。18年前,面对村里的极度贫困,吕义青在群众期盼的眼神里勇挑党支部书记重担,带领村两委班子扑下身子抓发展,“农业保口粮、脱贫抓林果,致富上项目”,一步一个脚印,用实干书写出小山村华美蝶变新篇章。

他紧抓中国传统村落申报机遇,积极整理推介吕家村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秀丽的自然风光和典型明清晋商风韵的古建筑群,使吕家村声名鹊起,成功入选首批中国传统村落;他顶住“7·19”特大洪灾冲击,打起十二分精神动员党员群众携手共建家园,制定古建修缮和省级美丽乡村创建规划,启动古民居修复、河道清理、防洪护村坝建设等十余项工程,在恢复中发展,在重建中提升,高标准创建美丽乡村;他理念超前,以古宅为“媒”,招商引资开发古村落旅游,在石家庄市首届旅发大会上与河北秀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姻,全力打造“剧境小镇五彩吕家”,目前已完成游客接待中心、农耕艺术主题餐厅、磨坊咖啡馆等多个项目建设;他致力改革,激发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活力,成立农宅合作社,采用租赁、买断、入股等方式,盘活闲置老宅交由旅游公司统一管理,逐步形成群众与旅游公司多元参与、开放协作、创新活跃的深度文化体验“吕家模式”,目前 12个废旧院落修葺一新,开门迎客。

在吕义青的带领下,吕家村走上了全面发展的快车道,先后荣获“省级美丽乡村”“河北省历史文化名村”“河北省民俗文化名村”“中国传统村落”等称号,村落整体纳入全国唯一的“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区”,逐渐成为晋冀周边游客旅游出行的向往地。吕义青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农村党支部书记”“建功立业先进个人”“抗洪抢险、恢复重建模范共产党员”“石家庄市劳动模范人物”等荣誉称号,并成为井陉县党代表和市人大代表。(记者杜倩倩)

相关新闻:

石家庄市12中举办活动纪念孔子诞辰2569周年

10月9日至10日石家庄市区天气预报

石家庄国际自行车环城赛落幕

石家庄市已有13家国家级知识产权企业

石家庄市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报名开始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