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鹿泉启动中央商务活力区,着力打造石家庄市西部商务走廊

时间:2018-10-10 20:2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鹿泉启动中央商务活力区

着力打造石家庄市西部商务走廊

为强力推进“4+4”现代产业发展,鹿泉区启动建设中央商务活力区,布局金融、商贸、总部、科技、文创等高端服务业,将其打造为该区未来的经济、科技、文化发展核心区。

活力区占据鹿泉未来发展核心区域,西起石柏大街,南临和平西路,东达翠柏大街,北接北斗路,核心区域面积1.63平方公里。

项目区位图

项目交通图

项目区域规划效果图

活力区基本情况

区域功能定位解析图

活力区总体功能体系示意图

区域结构格局分布图

中央活力区:未来城市新极核

2018年,鹿泉区委、区政府紧抓京津冀产业转移和石家庄市城市功能外溢机遇,提出了建设石家庄市西部商务走廊的重要战略决策,鹿泉中央商务活力区应运而生。

鹿泉中央商务活力区在规划之初就从生态布局、业态配比、建筑形式等入手,融入鹿泉自然和文化资源,倾力打造一张“生态和谐、高端活力、业态丰富”的城市新名片。

以绿色生态理念,引领城市新发展

鹿泉中央商务活力区周边分散建有海山公园、太平河湿地公园、鹿源公园、十里花廊等自然环境良好的生态景观公园,动物园、植物园、秀水公园环抱其中,抱犊卧佛举目可见。项目中更有太平河水系蜿蜒穿过,绿水青山交相辉映、赏心悦目,为商务精英人士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环境。业内一流的深圳蕾奥城市规划设计咨询有限公司对活力区进行整体规划设计,秉承“山、水、城”和谐发展理念,使自然生态风貌与区域发展诉求巧妙融合、和谐统一。同时,支持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绿色能源等低碳发展,塑造生态环保高品质的现代商务环境。

以高端优质理念,激发城市新活力

当前,鹿泉已经进入城市化发展新阶段,县域经济正快速向城市经济转变。中央商务活力区立足城市经济,着力打造石家庄市西部高端业态融合发展聚集区,形成以总部经济和金融产业为龙头,高端商务为主导,国际文化创意、科技产业集聚发展的高端产业格局,实现融合发展、区域联动和人才汇集。以优质产业激发城市活力,以城市发展促进产业升级。活力区将成为生产要素的汇聚洼地,成为加快城市化进程的助推器,成为带动经济发展的制高点和平台。鹿泉中央商务活力区,必将成为精英人士创业发展的首选之地。

以高标准建设理念,塑造城市新形象

鹿泉区政府高度重视活力区建设,将在石柏大街和和平路沿线建设一批高端地标性建筑群和高档商业及文化休闲设施。特别是在道路和水系之间建设空中连廊,结合屋顶平台的休闲、餐饮、商业等服务功能,打造特色立体的城市“会客厅”。同时,注重建筑形式和建筑风格管理,优化楼宇硬件设施,营造智能化、信息化和便捷化的健康办公空间,塑造高标准规划、高标准建设、地标显著的城市新形象。

以多元文化发展理念,助推城市新融合

鹿泉拥有开放包容的文化底蕴,活力区通过建设会展中心、市民广场、风情水街,传承弘扬旱码头文化,凝合鹿泉古文化底蕴,同时融汇金融、创新、艺术、科技等新兴文化元素,新旧结合、古今汇聚。形成鹿泉本土文化和时尚文化交相辉映,宜业宜游的多业态融合区域,打造展现地域文化和时代精神的街面景观。积极争取举办国内外有影响力的文化博览会、影视节、艺术展览等活动,为文化名家引进、文创项目落地、文创成果转化搭建平台,打造文化产业示范区,并为投资置业人士提供优质文化环境,以文化融合助推城市融合。

鹿泉印象

鹿泉位于河北省中部,东倚太行,西临华北平原,面积603平方公里,辖9镇、3乡和2 个省级园区、208个行政村,常住人口50余万。

2014年鹿泉撤市设区,成为河北石家庄市石家庄组团新区之一,素有“石家庄市西花园”之称。 2017年全区全部财政收入达到41.4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23亿元。2018年前三季度全区全部财政收入达到41.4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22.7亿元。

历史文化源远流长

鹿泉有文字记载的历史达4000多年,境内有背水一战古战场土门关、秦皇古驿道、道教名观十方院等文物古迹29处,抱犊寨、君乐宝、双凤山3家4A级景区,人民日报社旧址、荣臻子弟小学、华北军政大学旧址等红色文化资源丰富。

区位交通优势明显

全区有13条主干道和43条公交线路直通石家庄市中心城区,境内7条铁路、5条高速和9条国、省干道穿境而过,形成与石家庄市石家庄的“1刻钟通勤圈”和与京津的“1小时交通圈”。

新兴产业不断壮大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培育构建了以休闲旅游“一业覆盖”,电子信息、绿色食品和智能制造“三足鼎立”的“1+3”产业体系。

创新体系日趋完善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全省率先成立军民融合创新中心,建设梦巢小镇、创业大街,打造国家级孵化器,构建了研发—交易—孵化—落地的全链式创新体系。

发展环境持续向好

在全市率先成立区级行政审批局,大力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建立人才绿卡制度,推行资金通、服务通、配套通、政策通等新“九通一平”,设立总规模51亿元的产业引导和扶持基金。

产业布局

作为鹿泉未来经济、科技、文化发展的核心区,鹿泉中央商务活力区将重点按照“金融、商贸、总部、科技、文创”五个方面进行招商布局。

金融业

围绕打造石家庄市西部区域金融中心的工作目标,加快引进银行、保险、证券、信托、基金等金融机构,初步形成以银行、证券、保险等传统金融业为主体,金融租赁、融资担保等新兴金融为补充,中外金融机构并存,功能完备的多元化金融体系和全方位的金融发展格局。

高端商业

顺应一站式消费和一次性购物的需求,建设高端商贸中心、酒店、展览、餐饮、会议、休闲等城市商业生活空间。延伸消费链条,满足高品质、多元化消费需求,着力引进国内外高端时尚品牌、时尚业态。同时,支持举办国际性高端商业论坛、时尚产品推介、时尚精品展示展销等活动,逐步形成石家庄市西部地区时尚商品信息发布中心、交易中心,打造石家庄市高端时尚风向标。

总部经济

以高端楼宇建筑为载体,积极引进世界500强企业、国有大型企业集团及大型民营企业总部集聚发展,引导贸易组织、区域合作组织、分支机构以及行业协会和组织,在鹿泉设立区域总部。吸引研发、设计、培训等高端服务业总部,发展营运中心、研发中心、票据中心等职能总部,通过发展总部经济,促进城市结构升级和产业转型。

科技服务业

建设创客中心,结合鹿泉区科技创新产业发展规划,重点发展研究开发、技术转移、创业孵化、科技咨询等综合科技服务。大力引进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在鹿泉设立研发和培训机构。鼓励开展科普教育、成果展示、学术交流、推广交易等创客活动和科技活动,提升科技服务业对鹿泉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支撑能力。

文化创意产业

推进文化产业核心基地和文化功能区建设。吸引国际文化创意、传媒等产业巨头入驻,打造传媒产业孵化器和特色产业集聚区,形成融创意、设计、咨询、广告、会展为一体的特色文化产业区域。规划建设现代化的展览馆、图书馆、影剧院、会展中心等设施,打造鹿泉文化生态长廊。

相关新闻:

石家庄市12中举办活动纪念孔子诞辰2569周年

10月9日至10日石家庄市区天气预报

石家庄国际自行车环城赛落幕

石家庄市已有13家国家级知识产权企业

石家庄市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报名开始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