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河北通航产业加速“起飞” 省内首条通勤航线石承线年内开通

时间:2015-09-22 17:5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飞行特技表演。

阅读提示

9月20日,为期三天的2015石家庄爱飞客飞行大会暨通用航空展落下帷幕。

这是我省首次举办通用航空展,会展期间可谓新闻迭出:省内首条通勤航线——石家庄至承德航线将在年内开通、河北中航通用机场管理有限公司在栾城机场揭牌、中美合资首架国产“空中国王”350飞机在石家庄下线……

从展会透露出的种种信息来看,凭借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石家庄通用航空产业的全产业链要素正在加速聚集,石家庄已成为京津冀地区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制高点。与此同时,区域内巨大的通用航空需求也在逐步激活。

在我国通用航空政策逐步放开的趋势下,我省正在积蓄通用航空产业加快升级的力量。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王 博 王峻峰

省内首条通勤航线石承线年内开通

101架通用航空飞行器参展、四场专业论坛、超过10万市民参观……这是2015石家庄爱飞客飞行大会暨通用航空展在三天内交出的成绩单。这是我省首次举行通用航空展,也是目前我国最大规模的一次通用航空展。

放眼国内,近年来,各地举办的航空展可谓各有千秋。先行者中有被列为世界五大最具国际影响力航展之一的珠海航展,后来者中有不久前天津举办的第三届直升机航展,而石家庄航展后几天河南也将首次举办郑州航展。在首届航展圆满闭幕之后,人们不禁要问,石家庄爱飞客飞行大会暨通用航空展所追求的效应是什么?今后会不会坚持办下去?

“今后有望每年都办一届,力争打造成国家级、国际型的通用航空展。”一名展会负责人透露。

“在石家庄举办通用航空展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石家庄市副市长郝竹山认为,作为京津冀区域的第三大城市,石家庄区域优势明显,近年来,央企和本地企业双双发力,夯实了通用航空产业基础。

“有飞机、有机场、有维修服务,还有自有空域。”本届航空展承办单位之一、中航通飞华北飞机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苏醒社认为,这些都是石家庄定期举办大型通用航空展的有利条件。

值得关注的是,以“爱飞客·爱生活”为主题的本届展会一大特色是普及通用航空文化。

记者注意到,此次展会上签署了三份重要协议,其中,《开展通勤航空业务战略合作协议》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

“今年下半年,河北省将开通省内首条通勤航线——石家庄至承德航线,运行飞机是运12和大篷车,票价会在普通百姓承受范围之内。”中航工业通飞公司总经理曲景文透露,石家庄至张家口、唐山的通勤航线也在酝酿之中。

目前,从石家庄到承德开车至少五六个小时,坐火车要一整夜,而通勤航线开通后,约一小时就能包机到承德。

不仅如此,本届展会提出,让飞行走进大众生活,还要让普通百姓都想开直升机。

正因为如此,本届展会别开生面,将一本《魅力爱飞客》的图书首发式列为第一项重要活动。这本介绍在人类喷气机时代到来之前,美国的“爱飞客”一族如何引领时代潮流,率先飞上天空的译著,旨在告知国人,飞行时代的到来,要靠社会精英人士拉开帷幕。

“通用航空大发展,要先‘玩’起来。”中航工业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林左鸣深有感触地说,“目前,私人飞机、公务飞机和通勤航空方兴未艾,学习飞机驾驶和购买私人飞机正在成为新的时尚,但同发展的需要相比,我国公民的航空意识和参与热情还需进一步提高。”

这是我国首次利用大型通用航空展主旨宣传普及航空文化。此举无疑瞄准了京津冀地区巨大的市场。

记者从中航通飞华北飞机工业有限公司旗下从事飞机驾驶员培训的爱飞客航空俱乐部了解到,近年来,他们的学员量逐年增加,每年有超过四分之一的学员来自京津地区,京津冀地区消费群体对通用航空需求快速增长。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我国通用航空政策逐步开放趋势下,充分激发出人们对于通航的热情,有更深层次的意义。

“在政策破冰之前,通航产业盈利差的现状怎样改变?”曲景文说,“我们试图全面激活产业链上的其他环节,为产业大发展积蓄力量。”

相关新闻:

共享单车现身美国华盛顿 骑行费用为半小时1美元

传授直播技巧 一高校开设“网红学院”引争论

武汉一大货车同一地点加塞66次 扣分达180分

陕西千阳县师生上学途中被野蜂蜇伤

石家庄自行车环城赛周日开赛 部分路段将禁行

共4页: 上一页1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