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张家口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时间:2020-04-07 12:4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日,在怀安县左卫镇北高家窑村扶贫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加工服装。通讯员岳春兰摄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为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带来了新的困难和挑战,对贫困群众就业务工、扶贫产业发展和产品销售、扶贫项目开工复工、进村入户实地帮扶等多个方面不同程度产生影响。面对严峻的形势,张家口各级各部门不等不靠、及早行动、主动出击,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力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一企一策”,推动龙头扶贫企业、车间复工复产

连日来,在尚义县新森服装服饰有限公司车间,正在加工一批工服订单的工人们佩戴着口罩紧张有序地工作着。新森公司是以加工生产工服订单为主的一家小型民营企业,因其信誉佳、效益好、带动力强成为尚义县定点的“扶贫车间”之一,已累计带动18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就近就业脱贫。

张家口各级各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组织扶贫龙头企业和扶贫车间有序复工复产,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在符合疫情防控的条件下,按照“一企一策”原则,主动帮助涉贫企业制定切实可行的复工复产计划,全面落实信贷、社保、税收等支持措施,积极帮助企业解决用工用料、安全防护、交通运输等难题,保障企业尽快恢复生产,充分发挥其带贫益贫作用。

据统计,截至3月14日,全市84家扶贫龙头企业,已复工复产73家,复工率86.9%;企业职工总数8040人,已返岗5444人,返岗率67.7%,其中贫困劳动力409人。全市49个扶贫车间,已复工复产38个,复工率77.6%;用工总数5968人,已返岗4166人,返岗率69.8%,其中贫困人口536人。

持续开展“回头看”,切实提高脱贫质量

张家口作为全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全市仍有1.2万贫困人口未脱贫,占全省剩余3.4万未脱贫退出贫困人口的35.3%。

为进一步提高全市扶贫脱贫工作质量,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张家口市于近日下发了《持续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工作方案》,进一步夯实脱贫基础,提高脱贫质量,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检验。

方案明确指出,此次“回头看”工作的范围是全市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的18个县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含已脱贫享受政策)的行政村;建档立卡信息系统内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含已脱贫享受政策)和录入建档立卡信息系统的边缘户。

脱贫攻坚“回头看”工作于3月初启动,6月底结束,坚持全覆盖、全方位摸排,综合统筹疫情防控等工作,按照“一项任务、一个清单、一套措施、一抓到底”的要求,对标对表脱贫攻坚普查,重点聚焦各类问题整改、重点任务清单、“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情况、责任落实情况、基础工作情况等六个方面内容展开,强力推进工作落实。

其中将重点对历年来国考、省考等发现的点对点问题,是否存在整改台账不完善、整改工作不到位等突出问题,提出具体的“回头看”内容,全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从产业科技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等政策落实情况着手,加大排查整改力度,推动各县区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等。

近日,张家口市扶贫办副主任张进明(右)到包联点——蔚县代王城镇刘家庄村贫困户章桂连家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张家口市扶贫办供图

挂牌督战,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圆满完成

为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圆满收官,张家口市近日印发了《2020年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实施方案》,标志着该市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全面启动。

根据实施方案,督战重点对象及范围包括张北、康保、沽源、怀来、下花园等县区,贫困人口超过15人的103个行政村。

方案明确,今年3月至6月底,围绕脱贫攻坚七项重点工作,建立工作台账,进行常态化督战,并组织必要的集中专项督战,确保工作任务目标全部如期完成,问题全面销号清零。督战方式上,采取明察暗访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座谈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等形式,掌握了解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推进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汇报情况,及时推动解决。

脱贫攻坚主要重点工作包括剩余贫困人口脱贫工作、防贫长效机制、脱贫摘帽县巩固提升工作等。将对康保县等15个有剩余贫困人口的县区党委政府,特别是剩余贫困人口超过1000人的沽源县等6个县,以及贫困人口超过15人的阳原县井儿沟等103个村进行督战。重点督战“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是否全部解决到位;未脱贫户是否采取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等。

对照脱贫摘帽标准,重点督战张北等8+1个县区根据国家对摘帽贫困县的抽查指标进行细化梳理并逐项落实。督战是否围绕防止致贫返贫,因地制宜建立长效机制,对纳入防贫范围的对象是否逐户建立监测台账,并制定合理有效的帮扶救助措施等。(河北日报记者李艳红 通讯员任学英、翁彦平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河北省张家口制定重点项目“绿色通道”管理机制

回建:绷紧弦 铆足劲 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回建:下足“绣花”功夫 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武卫东调度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项目建设事宜

张家口创新政务服务举措便民利企 复工复产“指尖办” 重点项目“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