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娱乐新闻 明星八卦 正文

相声表演艺术家刘际:撷取生活之花 丰满曲艺之翼

时间:2020-04-07 12:5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相声表演艺术家刘际做客燕赵曲艺网络TV谈创作表演

撷取生活之花 丰满曲艺之翼

相声表演艺术家刘际 省曲协供图

“这是我第一次用抖音直播,很高兴在这里跟全国的网友见面。当前抗击疫情,大家伙儿不能走进剧场听相声,咱们还可以网上见面、演出,大家别忘了我哈。”3月28日19时30分,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刘际做客燕赵曲艺网络TV,通过抖音直播“燕赵曲艺云访谈”,以其特有的“刘氏幽默”与大众互动交流,畅谈河北曲艺,讲述从艺经历、对曲艺创作表演的感悟,阐述对河北曲艺的知与爱。

尽管演出经验丰富,首次进行网络直播访谈的刘际依旧“很紧张,好几天没睡好觉”。而记者从这样的“紧张”,看到了一位执着认真的曲艺人对艺术的严谨、对观众的真诚。一个多小时的直播中,他爽朗的笑声、极富表现力的语言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年少时,刘际与曲艺的结缘始于快板。1965年刘际跟随父母到保定生活,跟着邻居学会了打快板,随后到新华书店买回一本《李润杰快板选》,翻到《金门宴》发现开场就四句话,篇幅短,就开始练习。“就会四句,打着板儿来回说。”刘际最初的快板技巧就是这样掌握的。

是金子总会发光。1974年,刘际高中毕业后到栾城县插队。当时县里正在组织篮球队,刘际幸运入选,集训结束时,他又被县文化馆选中,代表县里参加地区的文艺汇演。在那里,他遇到了马云路,自此开始了长达40余年的合作,二人逐渐成为相声界的“金牌搭档”。

“我师父对我影响很大。”回忆起自己的艺术之路,刘际特别感恩师父侯耀文。在刘际眼中,侯耀文既是严师又是榜样。“排练时师父要求非常严格,手把手地教,一个字不对都不行。”至今,刘际还记得师父说的话:“咱们是搞语言艺术的,语言上再过不了关,那观众还听什么啊?”严师出高徒,正是有了长期严格的言传身教,刘际在2002年调入中国铁路文工团工作后,业务水平有了很大提升。他表演的快板《说快板》荣获全国第二届快板艺术大赛专业组一等奖,与马云路等创作的相声《婚礼变奏曲》荣获中国曲艺牡丹奖文学奖。

撷取生活之花,丰满曲艺之翼。丰富的社会阅历与常年的潜心钻研,让刘际的相声创作与表演独具风格。他表演的相声感情充沛,语言生动,捧哏幽默,尺寸得当,反应机敏,切入节奏把握准确,令观众在欢笑中回味无穷,《夸夫》《雇来的爹》《我要交朋友》等作品脍炙人口,广受欢迎。

家乡情结是人的情感世界中最丰富、最珍贵的。作为从河北走出去的相声名家,已经64岁的刘际对家乡的深厚情感从未淡化和走远。“我的老家是衡水市武强县孙庄乡刘南召什村。”虽然多年在北京工作,但刘际的家乡话依旧说得很地道。在传统相声表演时常会用到方言俚语,行话叫“怯口”。刘际的“怯口”最常用的就是家乡武强话。

对于曲艺的传承发展,刘际表示,相声作品应紧跟时代步伐,反映时代、歌颂时代。曲艺人要为人民送上更多高质量的文艺作品,丰富大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河北日报记者曹铮)

相关新闻:

河北省开展原创音乐作品征集活动 300多首战疫歌曲传递燕赵力量

第十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延期举行

“卖房子”的孙俪:角色真实,才可爱

2020未播先火的5部青春剧,肖战、杨超越新剧在列,你期待哪部?

《哈利波特与魔法石》内地重映 盘点演员今昔对比照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