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张家口环境资源审判白皮书》首次发布 受理环境资源类案件5405

时间:2019-06-06 18:3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6月4日,张家口市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图为发布会现场。记者刘雅静摄

河北新闻网6月4日讯(记者刘雅静)在世界环境日即将到来之际,张家口市新闻办于今日联合张家口市院中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生态环境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张家口环境资源审判白皮书》(2016-2019)(以下简称“白皮书”)。据了解,这是张家口法院自2016年环境保护审判庭正式运行以来第一次发布环境资源审判白皮书。

“白皮书”从四个方面介绍和展示张家口市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在过去三年发展历程中取得的新成效。张家口市作为全省首个实施环境资源刑事案件集中管辖的地区,从2016年至2019年5月,共受理环境资源类刑事、民事、行政案件5405件。三年多来,张家口市中院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多措并举不断推进环境资源审判机制改革,不断加强环境资源诉讼问题研究,京津冀三地法院达成框架协议,为协同保障冬奥会生态建设打好基础。进一步加强部门协同作用,与市检察院联合出台《办理公益诉讼案件工作细则(试行)》,专门对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协作明确了工作机制;确立两级法院会商案件的工作模式,采取调研、指导、交流等会商机制开展案件研讨工作共计43次,及时有效的解决审判实践中存在的实际问题,确保司法公正的同时提高司法效率。

发布会上,同时发布了张家口环境资源十大典型案例:“曹某某非法采矿案”“吴某某非法占用农用地案”“马某某滥伐林木案”“济某某污染环境案”“黄某某、武某某盗伐林木案”“徐某、乔某某非法捕捞水产品案”“李某1诉李某2、云州村村民委员会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案”“朱玉某、朱慧某诉朱林某承包地征收补偿费用分配纠纷案”“张家口经济开发区某局与某某商务会馆行政非诉执行案”“梁某某不服某县人民政府林地使用权行政确认案”。

通过发布典型案例,进一步教育引导社会公众树立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严厉打击环境资源刑事犯罪,不断推动形成绿色生产和生活方式,服务和保障美丽张家口建设。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中科院、省发改委调研组到张家口市调研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情况

微视频|京张铁路探访⑦太子城站

张家口赛区气象服务备战“大考”

张家口赛区竞赛场馆努力确保可持续发展

张家口市政府与中国电信河北分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