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去冬今春张家口市完成可再生能源市场化交易5.56 亿千瓦时

时间:2019-04-01 15:4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去冬今春张家口市完成可再生能源市场化交易5.56 亿千瓦时

同比增长314%, 减少用户电费支出约1.3亿元

 去冬今春采暖期, 张家口市四方协作机制绿色电力市场化交易圆满完成,累计交易绿电电量5.56亿千瓦时, 同比增长314%, 使470户集中式用户、 6784户分散居民用户、 78户电能替代用户、4家高新技术企业享受到交易优惠电价,减少用户电费支出约1.3亿元。绿色电力市场化交易机制正在逐步走向完善。

在四方协作机制交易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 市场活力也呈现激增态势。 此次交易总挂牌电量9175万千瓦时, 发电企业申报电量13830万千瓦时, 申报电量比达到151%,在历次交易中超出需求比例最多,尤其是电能替代板块, 申报电量比更是高达767%。

四方协作机制绿色电力市场化交易不断向好,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以及一系列政策支撑。据介绍,为推进示范区 “三大创新、四大工程、 五大功能区” 建设再上新台阶, 2018年春节过后, 市政府就紧急组织召开了张家口可再生能源企业座谈会, 深入贯彻中央绿色发展理念,鼓励可再生能源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支持四方协作机制健康运行,获得可再生能源企业一致认同。不仅如此,按照有关规定,参与交易的发电企业可获得差额收益返还,目前,冀北电力交易中心已对2018年12月份、 2019年1月份的交易进行了差额收益返还,提高了发电企业参与可再生能源电力市场化交易的积极性。同时,参与交易发电企业将实现电量的优先调度,发电企业的主动性进一步激发。按照有关规定,当京津唐电网调峰受限时,可再生能源发电指标将优先满足参与绿色电力交易的风电企业发电需求。此外,张家口市正在制定《张家口市风电企业参与 “四方协作机制” 工作积分制管理考核办法》,鼓励发电企业主动参与交易,积分考评结果将作为全市安排下一阶段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建设指标的重要依据。随着去冬今春张家口市可再生能源市场化交易工作圆满完成,张家口市绿色电力市场交易机制逐步走向完善,对全市可再生能源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推动清洁供暖具有里程碑意义。

此次供暖季期间, 张家口市电采暖交易新增了省双代分散用户, 同时开展电能替代 (工商业电采暖)、 高新技术企业交易板块。 下一步还将逐步扩大四方协作机制交易范围,争取将充电基础设施、 贫困县区绿色加工等产业用电纳入交易, 并进一步优化完善原有板块, 同时为满足夏季高新技术企业用电需求, 争取将四方协作机制售电方范围向光伏发电拓展, 确保四方机制运行行稳致远。(记者王宁 通讯员刘峰、杨坤)

相关新闻:

张家口打造“双创双服”活动升级版

张家口市荣获全省大气污染治理先进市称号

缴获冰毒680克!张家口警方捣毁3个制毒窝点

【相约冬奥】 张家口赛区气象服务团队驻训工作完成

张家口扎实推进冰雪运动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