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张家口扎实推进冰雪运动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

时间:2019-04-01 15:4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让各类冰雪人才大量涌现

——张家口扎实推进冰雪运动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雪威 通讯员王映华)近日,张家口市青少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学校学生、自由式滑雪大跳台和坡面障碍技巧国家集训队队员王文卓,为我国拿到了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坡面障碍技巧世界杯的第一个参赛名额。这是张家口扎实推进冰雪运动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结出的硕果之一。近年来,以筹办2022年冬奥会为契机,张家口市全面启动冰雪人才培养计划,完善冰雪专业运动员培养系统,通过在全市中小学广泛开展奥运知识进课堂、冰雪运动进校园,形成了既全面覆盖又突出重点、专业培养与普及教育相结合的冰雪人才培养体系。

推动奥林匹克知识普及

“我最喜欢花样滑冰,我的梦想是参加冬奥会!”张家口市桥东区红旗楼小学一年级学生师珧说。原来,上学期开学不久,学校就组织了冬奥会主题班会,即将到来的2022年冬奥会,在孩子们心里种下了冰雪的“种子”。更让师珧开心的是,刚刚过去的寒假她有机会在崇礼的滑雪场参加了“万名学生冰雪体验”活动,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迎来了人生的“第一滑”。

近年来,张家口市深入开展奥林匹克知识进校园、进课堂工作,充分利用奥林匹克会旗巡展、奥林匹克知识“双百双万”宣讲、奥林匹克知识进校园巡回大讲堂、冬奥科普知识进校园流动课堂等活动,在全市中小学生中广泛普及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知识、观赛礼仪、冰雪运动常识。同时,组织各级各类学校依托体育课程、校本课程等,保证各年级每学年不少于4课时的奥林匹克知识学习,并组织开展了主题演讲、绘画征文、摄影作品评选和奥运知识竞赛、冬奥会吉祥物征集等主题校园文化活动。今年,该市还将采用“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引导每个学生带动2至6名亲属了解冬奥知识、参与冰雪运动,进一步推动奥林匹克知识的普及。

张家口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相继举办了两届“万名学生冰雪体验”、三届全市学生冬季运动会等冰雪季系列活动,为选拔冰雪运动后备人才打好基础。目前全市冰雪运动特色学校达到62所,逐步形成了“学校有特色、教师有专长、学生有特长”的良好局面。

今年,该市将深入推进第三批冰雪运动特色学校评选命名工作,力争2019年全市冰雪运动特色学校达到80所;加大对冰雪运动特色学校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做好冰雪运动特色学校专项补助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工作;紧抓教育部在全国范围内评选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和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的机遇,积极组织该市特色学校申报,争取更多学校入选;以“学校有特色、教师有专长、学生有特长”为目标,细化该市冰雪运动特色学校测评标准,强化考核,促进冰雪运动特色学校逐步实现从数量发展到质量提升;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尤其是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在冬季率先建设校园冰场,并采用多种方式解决冰雪运动器材问题。

积极培养运动员后备人才

去年12月8日,张家口市青少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学校学生参加新浪杯高山滑雪公开赛,取得青少年单板、双板滑雪比赛共2金4银4铜的成绩;去年12月15日,在2018—2019中国青少年滑雪大奖赛单板滑雪大回转吉林北大壶站比赛中,又取得了2金1银3铜的优异成绩。

近年来,张家口市全面建立专业冰雪运动员后备人才培养体系,为专业冰雪运动员培养夯实基础。张家口市青少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学校现已组建高山滑雪、越野滑雪、单板滑雪U型场地、单板滑雪平行大回转、坡面障碍技巧及大跳台、速度滑冰等6支专业队伍,多人入选国家集训队和省队,在各级各类比赛中取得的奖牌总数已突破300枚。日前,该校已正式获批国家青少年冰雪学训基地。

今年,该市将继续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冰雪赛事活动,吸引更多市民特别是中小学生参与其中。2019—2020雪季,该市计划集中组织3万名中小学生进行冰雪体验活动,还将举办全市中小学生轮滑大赛,并积极办好年底举办的张家口市第四届学生冰雪运动会。

同时,围绕2022年冬奥会对冰雪运动相关人才的需求,该市今年将继续依托全市大中专院校,开设奥运相关专业,积极培养运动员后备人才、中小学冰雪运动普及人才、冬奥会设备维护服务人才等,保障冬奥会人才需求;推动张家口市青少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学校与芬兰有关机构的合作,做好跳台滑雪、越野滑雪等项目的落地和发展;组织开展针对中小学校体育教师的冰雪运动专项培训活动,全面提高全市中小学体育教师冰雪运动执教能力,并于3月15日在崇礼区万龙滑雪场举办了全市首届中小学校教师高山滑雪精英赛,120多名老师参加。

设备维护服务人才培养成体系

“我学习的是冰雪设备保养与维修专业,今年雪季在滑雪场实习,感觉自己学习的知识大有用处。”在万龙滑雪场,来自张家口机械工业学校的小刘同学正认真检查雪场设备。

如今,张家口市各职业院校围绕冬奥服务和冰雪产业加强课程建设,积极与崇礼各大滑雪场开展在电气、机械、焊接等领域合作,建立冰雪产业校企合作机制,采取订单培养、联合培养、共建实践基地等方式培养机械设备类急需紧缺人才,越来越多本地培养出来的冰雪设备维护服务专业人才活跃在各大滑雪场。

据了解,张家口职业技术学院与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合办了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冬奥场馆设备维护维修方向),实施“1+1+1”培养,目前2017级学生已在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开始为期一年的学习;学院还开设了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冰雪方向)专业,目前已有37名学生。张家口机械工业学校2018年增设机电设备安装与维修专业(含冰雪设备保养与维修方向)、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含冰雪车辆保养与维修方向)和旅游服务专业(含冬奥英语及冰雪服务接待相关方向),三个专业分别培养学生50名左右。截至目前,该校分别与太舞、万龙、富龙滑雪场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已有90名学生在冰雪设备维护、雪具租赁等相关岗位实习。张家口机械工业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孙宝林告诉笔者,为适应张家口滑雪运动发展需要,该校与合作企业共同制订人才培养方案,每年安排一定数量的学生到合作企业进行跟岗实习和顶岗实习。通过校企深度合作,学校培养冰雪技能型人才发展之路会越走越宽。 

相关新闻:

张家口打造“双创双服”活动升级版

张家口市荣获全省大气污染治理先进市称号

缴获冰毒680克!张家口警方捣毁3个制毒窝点

【相约冬奥】 张家口赛区气象服务团队驻训工作完成

筹办举办冬奥贡献突出干部优先提拔!张家口出台激励干部担当干事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