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邢台 正文

建设环城“新纽带”构建发展新格局——邢台环城公路G107绕城段建

时间:2018-08-27 17:3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日前,邢台环城公路G107绕城段主体工程建成完工,掀开了邢台城市发展史上新的一页。(郝东超、杨永丽摄)

一场小雨飘过,木槿花开得正艳。邢台环城公路G107绕城段孝子村过街天桥正在建设,工人们上梁板、浇水泥,忙而有序。“为方便附近村民通行,我们修建了这座过街天桥,这是公路通车之后最后的扫尾工程。”技术负责人杨占雷说。

平坦的公路在脚下延伸,两旁的绿植青翠欲滴。8月22日,记者来到邢台环城公路G107绕城段,仍可以感受这里的建设者们火热的激情。回想15个月的奋战,项目施工负责人焦习龙感慨万千:那是一段累并忙碌的日子……

2017年5月,G107绕城段建设正式动工。由此,一条全长41.85公里、双向6车道、设计时速80公里的一级环城公路在邢襄大地渐次铺开。15个月来,2000多位建设者们奋战在工程现场,架桥梁、铺路基,“拼”出令人惊叹的“大外环速度”,用感人的精神书写出现代建设的传奇。

合力共筑民心路

22日,记者从项目起点邢台县兴华村北出发,经邢台县、任县、南和县、市开发区,一路坦途,畅通无阻。

同行的桥东区东大树村党支部书记安福山发出感慨:对于当地群众来说,这条路当下而言是一条便民路,对于儿孙辈更是一条致富路!

“这条路不仅为沿线村里的土特产品提供了便捷的输出通道,还给村里带来了人气、资金流和信息流!”安福山兴奋不已。

这条全长41.85公里的一级公路的快速贯通的背后,凝聚了强大的合力。

该项目受到省、市领导的高度关注。去年8月份,副省长张古江来邢调研时,专门现场调研了环城公路项目建设。市委书记王会勇、市长董晓宇、副市长张志峰更是多次现场调研项目建设,解决协调问题。

施工方邢台路桥公司从8个分公司抽调精兵强将成立环城公路施工指挥部。5个施工标段,8个项目分部,20个拌合站在紧邻环城公路而建;约30个施工点位,近1000名工人和技术人员同时进场,施工高峰期,邢台路桥调集了2000多人、200余台机械,在环城公路上遍地开花。

旭阳铁路跨线桥是该项目工程量最大、施工难度最大的一个工程。今年7月份决战时,200多台机械昼夜不停,白天700余人在全长700余米的主桥上同时施工,晚上也有200余人作业。

为了工程尽快完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环城公路的建设作为邢台市的重点民生工程来抓,成立专门的领导小组,每月调度,协调解决相关问题,督办工程质量和进度;发改、环保、财政等部门开辟绿色通道,加班加点完成审批、提供各种服务和支持;开发区、南和县、任县等县市区加快征迁,及时解决各种矛盾问题;供电等部门也积极协调、主动作为,为环城公路贡献最大的力量。

争分夺秒抢进度

自去年5月份项目开工后,邢台路桥公司的建设者们吃住在工地,抢晴天、战雨天,抢进度、保质量,夜以继日,艰辛鏖战。

“我们把G107绕城段分成4个施工段5个作业面,昼夜施工,分秒必争抢进度。”焦习龙告诉记者,环城公路建设中,有多个“之最”。它是邢台市第一条真正意义上的环城公路,也是邢台市建市以来规模最大、标准最高的普通干线环城公路。一般用时两年半的工程,邢台人仅用了15个月就完工并实现临时通车,被赞誉“大外环速度、大外环力度、大外环精神”。

工期缩短了,但质量必须保证。在加速建设过程中,邢台路桥公司加大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指导施工方优化施工组织方案,加强抽检频率与力度,确保加快进度的同时,保证质量。

在技术攻关上,他们全线采用SBS胶粉改性沥青混凝料,相比于传统的沥青混合料有环保,降噪,降低轮胎磨损,增加沥青路面使用年限的诸多优点。19座桥梁中有8座桥梁采用钢梁,相比传统混凝土梁,钢结构建筑具有“轻、快、好、省和可重复利用”等优点,并且施工现场垃圾减少,是绿色建筑的主要代表。

细节决定成败。项目指挥部在严格执行工程监督制度、质量责任登记制度等各项质量管理制度的同时,从影响施工质量的重要环节入手,将质量要求细化到每一个班组,每一个岗位,每一道工序。“每一处我几乎都看过,甚至摸过,只有来到工地上亲眼看着,心里才踏实!”相关负责人的话饱含责任心与深情。

“难度最大的是旭阳焦化厂桥钢箱梁的吊装工序,单跨最重为100吨,需要运用一台400吨和300吨吊车从地上吊到桥墩之上,而钢箱梁落点最大误差不得超过1厘米,这就像是用房梁一样粗的大笔在大米上写字。”回想这几个月的工作,焦习龙感慨万千。

“这项总投资45.3亿元的工程是邢台市‘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交通项目,也是民生工程、环保项目。”市交通局环城公路项目办主任刘金杰向记者介绍,环城公路项目是由G107绕城段和G340绕城段、S342绕城段、西外环路组成,形成邢台市新的外环路。它不仅能够重新构建邢台市区城市框架,整合中心城区与周边地区资源,完善城市路网结构和区域交通对接,增强邢台市的经济活力,承载能力和辐射力,加速邢台经济圈的形成,还能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减少市区环境污染,所以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拼搏精神时时在

“公路建成后,重型车辆不用过市区,不仅缓解了交通压力,而且有利于大气污染防治,真是一举两得!”当地老百姓纷纷称赞道。

记者了解到,环城公路工程量巨大,全线包含互通5座,与铁路交叉3处,与高速公路交叉3处,大中小桥19座,涵洞通道97道。土方400余万方,水泥稳定碎石190余万吨,沥青混合料40余万吨,预制梁453片,钢材4.4万吨,混凝土16.5万方。整个路段施工难度大、技术难度大。

回首15个月的建设历程,建设者们感触良多——他们全部吃住在一线,几个月不回家成为常事。当时,沿线途经的路段有很多地方地型复杂,建设者们全部是遇田穿田,遇水淌水,不止一遍地现场勘查,和村民沟通协调,几个月下来,不少人都瘦了一圈。

马振宇的故事在大家的朋友圈中广为流传:5月初,他初为人父。但面对紧张的工期,他只能把月子里的爱人和襁褓中的骨肉交由父母照看,毅然跟随大伙投身到环城公路建设当中……

工程部部长董文政和准新娘是一对工地伉俪。为了不影响工程进度,他们把婚礼一推再推,最后把婚礼定在了工程完工后。一年多年的时间里,他回家的趟数屈指可数,有时忙得连家人的电话也顾不上接。“能参与环城公路建设,为家乡作贡献,是我们的骄傲。”他说。

抢晴天,战雨天,倒排工期……为了早日让这条大动脉搏动起来,2000多名建设者们所展现出来的拼搏精神,在环城公路施工现场处处闪耀着光芒。(记者杨永丽)

相关新闻:

今年前7个月邢台市场主体发展两项增长率居河北省第三

董晓宇: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动能和活力 营造公平公正高效便捷

邢台市市场主体总量突破47万户  位居全省第三

邢台市查处各类涉林案件76起

邢台市评出94家精品旅游民宿(农家乐)示范点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