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沧州 正文

盐山建成全省首个县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数据中心

时间:2018-08-27 17:4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扶贫脱贫“有数” 防贫致富有路

盐山建成全省首个县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数据中心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张岚山 通讯员朱林路)“这个大数据平台切切实实帮我们实现了扶贫脱贫工作的‘精准’二字,后续建设中,还将增加防贫功能和帮助农户拓展致富道路的信息。”8月9日上午,走进盐山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数据中心,县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冯本辉指着占据一面墙的大屏幕对笔者说。

盐山县是国家级贫困县。近年来,该县大力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截至2017年底,113个贫困村实现了脱贫摘帽,建档立卡贫困户4179户7723人中,剩余未脱贫1359户2837人。

脱贫攻坚是一个动态过程,做好这些各项扶贫工作,“精准”二字非常重要。去年开始,盐山县在全省率先建设县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数据中心”,并配套建设“盐山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APP手机客户端,设立“盐山扶贫”微信公众平台,围绕贫困户识别、帮扶、退出全过程,着眼精准记录、精准管理、精准施策,全力打造动态管理、指挥调度、监督检查、群众反馈“四大平台”,推动全县精准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我们这个平台的数据建设从记录贫困人口识别、帮扶、退出的全过程开始,各个工作环节在平台上都能得到直观体现。现在还能利用定位系统在地图上对任意贫困户实时关注和快速定位。”县扶贫和农业开发办公室副主任席海星介绍,现在已经实现县、乡、村、户四级脱贫攻坚档案管理和扶贫、民政、卫计等部门有关数据的共享共用。“依托这个平台的定位系统,督导组甚至可以不打招呼直接进村入户,发现问题更精准。”

工作人员先后点开了常庄乡前闫村和盐山镇姜牛村的档案。这两个村的基本情况、驻村工作队开展工作的情况立刻图文并茂地呈现在笔者面前。前闫村8户贫困户中6户已完全退出,2户正在帮扶中。姜牛村的贫困户也由原来的3户降至了2户。退出的贫困户退出条件、退出手续,未脱贫户的住房、饮水、健康情况等都有直观的档案材料。笔者数了数,光是针对每个贫困户的档案,记录项目就有44项之多,每位贫困人员均有详细资料。

数据中心详细的数据主要是由县113支驻村工作队和乡镇包村干部采集上传。浏览中,大数据呈现的强大功能一目了然:前闫村8户贫困户致贫原因都是疾病,2户未脱贫户致贫原因都是因为残疾。“这也体现了这个平台的价值所在,通过大数据分析可以精准施策。”冯本辉说,基于疾病等灾害在致贫因素中的比例之高,盐山县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投保了医疗商业补充保险,并正在推进建设非贫低收入群体和脱贫群体的防贫预警机制。

相关新闻:

沧州有家“火车医院”(图)

非洲乌干达足球少年收到一份来自黄骅的礼物

建行沧州分行开放77家网点设立“劳动者港湾”(图)

沧州实行热点网格监管推进精准治污

河间新人倡导“零彩礼”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