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唐山 正文

众多文物界大咖齐聚清东陵 共商昭西陵研究性保护与展示新策略

时间:2019-06-06 18:3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6月5日,昭西陵研究性保护与展示策略学术研讨会在清东陵举办。图为研讨会现场。 通讯员徐贺齐摄

河北新闻网6月5日讯(记者王育民 通讯员杨晓健)今天,清东陵保护区管委会和天津大学建筑学院联合举办“昭西陵研究性保护与展示策略学术研讨会”,中国文物界和古建筑方面13位专家大咖学者齐聚清东陵,共同商讨昭西陵研究性保护与展示新策略。

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们建议尽快对该陵寝依法合规开展保护工作,保护措施要体现遗产的真实性和历史价值。同时,展示要以保护为前提,进一步加强研究,并可以采用VR、AR技术,加强展示效果,按照轻重缓急,优先研究,做好碑刻、大门保护,并分步论证实施。

6月5日,昭西陵研究性保护与展示策略学术研讨会在清东陵举办。图为专家学者到昭西陵实地考察。 通讯员徐贺齐摄

据了解,昭西陵是清代杰出女政治家孝庄文皇后的陵寝。由于墓主人身份的特殊性和重要性,昭西陵的择地选址、组群布局与建筑形制皆迥异于其它帝后陵寝,是清东陵乃至明清皇家陵寝中独树一帜的建筑与文化遗产。然而,历经三百余年的昭西陵组群,由于长年裸露在外遭受自然力侵蚀,残损日益加重,探究合理的手段途径对其进行科学保护势在必行。

为此,清东陵保护区管委会和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共同发起了“昭西陵研究性保护与展示策略学术研讨会”,旨在以研讨对昭西陵实施有效保护及展示的新举措为基础,推动其背后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促进清东陵整体遗产保护与利用水平地不断提高。

近年来,清东陵保护区管委会高度重视对文物的研究性保护与展示工作,通过采取技防、人防、犬防与群防群治相结合的“四防”安保模式,建立严密的“文物安全责任体系”和“四级督查巡查机制”,重新修编《清东陵文物保护规划》等多项举措不断提升文物保护与展示利用水平。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警方严厉打击非法捕捞犯罪

开滦集团钱家营矿业公司 奏响安全生产乐章

开滦集团钱家营矿业公司 优化细节管理 提升服务质量

钱家营矿业公司开展主题活动引领员工建功立业

唐山应急产业联盟成立 为唐山现代应急装备发展提供强劲动能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