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唐山 正文

4只东方白鹳,在唐山曹妃甸湿地放飞!

时间:2019-01-10 13:1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 14日上午,曹妃甸湿地举行放飞活动。4只被救助的东方白鹳、一只草原雕和一只凤头蜂鹰重返蓝天。随后它们将回归种群,重新过上“闲云野鹤”的生活。

加挂GPS“背包”为护航提供助力

当日放飞的4只受伤东方白鹳和两只伤病猛禽都是曹妃甸群众在野外发现,报告给曹妃甸区湿地和鸟类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部门之后获得救助的。在保护区管理处,这些受伤的鸟类获得精心救治和照料。

曹妃甸区湿地和鸟类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副主任何向奎介绍:“放飞的四只东方白鹳,其中两只是2017年为候鸟护航行动中救助的东方白鹳,还有两只是2018年救助的,草原雕和凤头蜂鹰也是2018年救助的。放飞的东方白鹳有三只加挂了GPS跟踪器,我们俗称为背包。这个背包是中科院环境研究所提供的,对我们今后跟踪东方白鹳迁徙、生活、环境等科学研究提供很大的助力。”

何向奎说:“从放飞现场情况来看,东方白鹳的体力和恢复情况都很好,希望它们能安全地一直往南飞,飞到过冬的地方,通过GPS定位,我们也将时刻关注它们。”

“候鸟护航行动”让鸟类在湿地安全栖息

曹妃甸湿地每年10月底都要发起“候鸟护航行动”,此时正是候鸟从北向南迁徙的节点,11月初,东方白鹳等鸟类会如期到达曹妃甸湿地。为鸟护航行动主要解决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给迁徙的鸟类提供食物,二是为鸟类在迁徙期提供巡护和救助。

“只有为候鸟提供了充足的食物和安全的环境,它们才能到这来,才能来的越来越多。”曹妃甸区湿地和鸟类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主任李学军说,“为了让候鸟有充足的食物,我们采取了很多办法,第一做保护区内养殖户的动员工作,在出鱼出虾时不要惊扰鸟,不要危害鸟,甚至让农户为鸟类提供食物。比如去年有一万多只海鸥来到这个区域,我们就跟十一场的养殖户进行协调,对该区进行了封闭,以便为海鸥提供充足的食物和更好地保护他们。”

“同时,在鸟类迁徙期,也在保护区所属的3000多亩区域内实施陆续排水,‘水落石出,石落鱼出,鱼出鸟来’。去年我们用两个月的时间逐步排水,陆续为东方白鹳提供食物,去年长期在湿地觅食栖息的东方白鹳多达700只。”

在迁徙期提供巡护和救助,是“候鸟护航行动”的另一个重要方面。让鸟类在湿地不受惊扰,救助受伤的鸟类,曹妃甸区湿地和鸟类省级自然保护区一直在加大保护力度,提升生态环境。“明年将投资300多万,对湿地进行改造,把东方白鹳吸引到湿地的核心区域,更好地保护它们。”李学军说,“配套行动,一直会持续到明年春天,七九八九的时候。”

在湿地栖息的东方白鹳已达2500只

近两年,曹妃甸区湿地保护力度不断加大,相继开展了退耕、退渔行动和“候鸟护航行动”,还拆除了设立的湿地保护区里的游乐设施,全面实施生态补水,加强水环境治理,调护径流,改善水质,保护生物多样性,为南来北往的候鸟留足自然空间,营建了过境候鸟中途补给的最佳栖息地。

连续开展候鸟护航行动,再加上控制生态水位和提供食物补饲,让驻足这里的水鸟数量激增,其中最大的改变就是鸬类长期在湿地繁衍生息,部分东方白鹳还留在当地越冬。为了稳定繁殖空间,扩大繁殖种群,保护区管理处选择1500亩苇地作为东方白鹳繁殖地,特意安装了铁质高架人工巢。今年过境驻留曹妃甸湿地的东方白鹳总数超过2500只,远远超过去年的1500只。(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记者靳庆军)

引题图片

相关新闻:

唐山路南警方破获系列砸车盗窃案

驾车去京津有了更多选择 京秦高速二期通车试运营

唐山市整治车辆污染和大货车违法穿城入市

唐山举办科技创新驱动发展专题培训班

唐山路南区域警务一体化 开展应急处突演练 提升处置能力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