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邢国辉调研检查人才工作并主持召开全市人才工作座谈会

时间:2020-11-09 13:5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在第三个“石家庄人才日”到来之际,11月6日上午,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邢国辉调研检查人才工作并主持召开全市人才工作座谈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全面激发科技创新引擎,为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提供强大智力支撑。市委副书记、市长邓沛然参加调研并出席座谈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司存喜、市政协主席刘明轩出席座谈会。

邢国辉一行实地检查了德贤公馆人才公寓、河北博伦特药业研发实验室。在德贤公馆人才公寓,邢国辉察看了公寓外部环境、管理服务等,详细了解A卡、B卡人才生活居住情况。“您老家是哪儿的?”“住在这儿还习惯吗?”邢国辉与一位日本留学归来的医疗专家进行亲切交流。“住在这里很满意,非常感谢各级领导关怀。”这位医疗专家感动地说。在走访中,邢国辉再三叮嘱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要用心用情做好人才服务保障管理工作,多倾听大家的意见建议,切实帮助排忧解难,让大家感受到“家的温暖”。在河北博伦特药业研发实验室,邢国辉听取企业研发创新工作和人才引进情况汇报,强调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不仅要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更要为人才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随后,邢国辉主持召开全市人才工作座谈会,会上,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效春汇报了全市人才工作情况,石家庄市A卡、B卡专家人才代表、部分企业负责同志、有关区和市直部门代表作了发言。会议还就石家庄市“十四五”规划建议征求了专家人才的意见。

在听取大家发言后,邢国辉首先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向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的专家人才表示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他说,各位专家人才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建议,充分体现了“住在石家庄、热爱石家庄、建设石家庄”的情怀和主人翁的责任感,市直有关部门要注意吸收采纳。

邢国辉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企业家座谈会等重要会议,反复强调创新在国家发展全局的重要地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将科技创新摆在各项规划任务的首位,作出了实施科技自立自强的长远布局,为我们推进科技创新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指南。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把人才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从建立“人才绿卡”制度到颁布实施《人才发展促进条例》,全市人才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要清醒地看到,与先进城市相比,石家庄市人才工作还存在短板,必须拿出硬举措切实加以改进。

邢国辉提出了五方面具体要求。一要始终坚持大抓人才的鲜明导向。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把大抓人才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践检验,作为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的具体行动,坚持从发展大局出发、从石家庄实际出发,扎实推进人才制度和政策创新,推动石家庄市人才工作迈上新台阶。二要充分激发科技创新的内生动力。市直有关部门要落实好国家、省相关政策,进一步研究制定科学管用的措施,引导各类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各行各业高素质人才要牢固树立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自觉担负起引领科技创新、促进行业发展的职责使命,着力在解决“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上下功夫,努力实现更多突破。企业要争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着力推动生产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三要健全完善引才聚才的长效机制。要优化和拓展人才绿卡服务项目,简化网办各项流程,探索实施人才绿卡升级版,让各类人才真正得到实惠。要立足实际,制定相应配套政策,搭建产业发展平台、协同创新平台和人才交流平台,着力引进一些大项目、好项目,做到以项目引才、以产业聚才,形成人才与产业良性互动的局面。四要全力营造拴心留人的良好环境。要把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作为基础性工程来抓,扎实做好团结、引领和服务工作。要打造安心的发展环境,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来石家庄市创新创业。要打造舒心的生活环境,认真落实领导联系专家制度,健全服务保障制度,解决人才生活上的后顾之忧。五要全面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政府要把人才工作纳入“十四五”规划建议和纲要编制中,“一把手”要满腔热情关心人才,真心实意爱护人才。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和各级组织部门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各有关部门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形成各方协同、齐抓共管的合力。要加大宣传力度,打造石家庄“人才品牌”,广泛宣传优秀人才创新创业事迹,营造爱才、尊才的良好氛围。

邓沛然指出,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全市人才工作座谈会精神,扎实做好引才、育才、用才工作。一是全力以赴“引”,引进一批行业领军人才、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推动各类人才引进与石家庄市产业结构调整和布局同步谋划、同步推进。二是结合产业“育”,发挥科技带头人的传、帮、带作用,加强教育培训,对学术研究、成果转化、技术创新等活动提供全面支持,营造支持能人、支持创新、支持干事的良好环境。三是人尽其才“用”,摸清人才底数,建立信息数据库,精准对接人才使用需求,加强统筹调度,以人才政策促产业引进、促产业培育、促经济发展,确保“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市领导王韶华、罗利、姜阳,藁城区、鹿泉区、高新区、石家庄经开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正定县、栾城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部分企业负责同志,中省直驻石单位及石家庄市绿卡人才代表等参加会议。 (首席记者齐广君、 记者陈赫一)

来源:石家庄日报

相关新闻:

河北石家庄市区去正定新乐行唐将添快速通道

河北正定宣讲团走进高校求贤纳智

查处超载货车39辆!河北石家庄严查超限超载

河北石家庄一天二百多辆违法黄牌车被查

截至目前 石家庄市实现保障房互换家庭2551户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