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截至目前 石家庄市实现保障房互换家庭2551户

时间:2020-11-09 13:5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没想到入住了保障房还能跟别人再换房,真是解决我的大难题!”住在安苑小区保障房的郭先生说。据了解,保障房互换作为石家庄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工作中的一项重要举措,为广大取得实物配租的住房困难家庭解决了实际难题。截至目前,市区累计实现保障房互换家庭达2551户。

“以前开车上班,路上得用一个多小时,现在步行上班只要10分钟。”11月3日,在安苑小区,郭先生告诉记者,2019年他入住了依水佳苑保障房小区,距离工作地点还不算太远,今年1月换了新工作,住处和工作地距离远了,每天上下班成了一大难题。今年4月份,他在市住建局官网上找到了一家想互换保障房的住户,两人一拍即合,用了10多天时间就完成了换房。

据市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4月份、8月份进行了市区范围内2次公共保障房互换,共有716户成功配对,解决了实际困难,得到了保障家庭的认可。

据了解,石家庄市创新公租房管理模式,自2014年启动保障房互换工作,在市住建局官网、市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微信公众号开通保障房互换平台,保障家庭可自行发布换房意向,自主选择互换对象,实现换房愿望。

石家庄市保障房互换,实现了保障房区域位置的再调整。换房遵循自主自愿、自行协商、主动申请、责任自负、互不经济补偿的原则。保障房换房条件为:具有住房保障资格,办理了完整的入住手续并实际入住,已签订《公共保障房租赁合同》;申请人所居住房屋租金缴纳正常,没有欠费情况;同一家庭类型之间可以互换,不同家庭类型居住住房均为集中建设的保障房小区的,也可以互换;具有换房意愿的保障家庭(以下简称换房家庭)的目标房源月市场租金,不得超过家庭月收入的三分之一。

申请换房家庭,可自行登录市住建局官网“公共保障房互换平台”,发布换房信息或通过其他途径自行寻找换房对象,双方达成换房意向,并相互确认;达成意向后,换房双方到租住小区的管理单位开具《诚信证明》,领取并填写《公共保障房换房申请表》;换房家庭携带申请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诚信证明》和《公共保障房换房申请表》到申请地的区级住房保障部门提出申请;审核通过的家庭到管理单位查验房屋,明确房屋状态,然后办理入住手续。

“目前,市区已分配保障房53962套,实现保障房互换的家庭占入住家庭的5%,为了满足更多家庭的需要,我们正在不断优化政策。”市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每年换房一次增加到二次,从住满6个月调整到办理入住即可。未来,石家庄市还将采取有效措施,满足更多家庭的换房需求,让这项民生工程惠及更多家庭。 (记者宋钧)

来源:石家庄日报

相关新闻:

河北石家庄市区去正定新乐行唐将添快速通道

河北正定宣讲团走进高校求贤纳智

查处超载货车39辆!河北石家庄严查超限超载

河北石家庄一天二百多辆违法黄牌车被查

大数据助力石家庄市森林防火工作便于快速发现火情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