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共享单车,怎么管更好?——河北石家庄市创新共享单车管理方法调

时间:2020-11-02 15:5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共享单车在给大家带来出行便利的同时,也给城市管理者提出了一道新考题。面对共享单车的“野蛮生长”和大起大落,城市也从最初的应激式处理逐渐开始摸索系统治理方法。记者在河北石家庄的调查采访中发现,当地正在形成一套卓有成效、渐成体系的管理、治理方法,让共享单车实现“帮忙不添乱”。

王哲斌是河北石家庄市一名普通的上班族,和国内不少城市的上班族一样,共享单车的出现让他上班省力不少,可是每天看到主干道上杂乱无章堆放的数量庞大的共享单车,他又觉得乱哄哄的挺碍眼。这种“痛并快乐着”的感受,慢慢地他也习惯了。可不知从哪一天开始,他觉得习惯了的场景发生了变化。

“秩序好了,路也通了,这个变化确实喜人!”王哲斌看着变得整齐的摆放和崭新施划的停放区域,再享受着共享单车带来的便利,他觉得这感觉太舒心了。

共享单车从出现的那天起,在给大家带来出行便利惊喜的同时,就给城市管理者提出了一道新的考题。这些年虽然共享单车的发展大起大落,不过对这道考题的解答,很多城市却有了很多“新想法”。记者在调查采访中就发现,石家庄这几年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系统规范的管理方法,力争让共享单车实现便民不扰民。

规范运维模式

在习惯乘坐地铁的石家庄市民李涛印象里,以前在石家庄地铁体育场站出口处便道上,堆放着很多落满灰尘的共享单车,这些疏于维护的单车,不仅无法满足骑乘需求,还占用城市空间。可如今,同样的地方,却每天都有擦洗一新的单车供人骑乘,每当夜幕降临,还经常看到运维人员将单车运走维护。

“要想让单车‘活’起来,首先要保证运维力量跟得上。”河北石家庄市城管局市容监督处负责人王晓鹿介绍,按照国家行业有关标准,共享单车企业应按照车辆总数的万分之五十配备运维人员,可此前,各企业运维人员数均不能达标。

为督促企业尽快建立合乎标准的制度,近年来石家庄市城管部门和交管部门定期约谈共享单车企业,共同协商运维管理办法。几年下来,双方探索出了一条政企联动的路径。

在石家庄市共享单车治理过程中,“共享单车企业管理微信群”扮演了重要角色。这个在2017年建立的微信群中,囊括了运营企业以及石家庄市城管局、交管局、交通局等多个部门的负责人。发现问题会第一时间反馈在群内,责成相关企业处理,对处理不及时、反复违规或拒不整改的还会依法予以处理。

“相关部门对共享单车的管理在逐渐完善,我们企业也在不断加强自身运维工作力度。”哈啰出行石家庄区域负责人王玉姣告诉记者,这几年公司一直在增加运维人员数量和调度频率,目前企业在石家庄共享单车及共享助力车运维人员达到1000多人,基本能保证对共享单车的日常维护和投放。

增加运维人员数量的同时,共享单车企业还细化了运维人员分工。“我们把城市运营区域划分为一个个网格,每个区域都有相应负责人统管,还有路面巡查、维修、调度司机等具体分工。”王玉姣说,一旦系统发现某区域单车数量超出上限值、单车停放混乱等问题,就会立刻反馈给相关人员,快速处置。

陆运良是哈啰单车的地面巡查员,他告诉记者,他们每位运维人员都要接受定期培训,日常还有详细的管理和考核制度,比如每片区域、什么时段该投放多少,定时定点回收,故障车辆要在规定时间内处置等。“这些措施让共享单车管理和运营更加规范,也让我们运维人员有了职业归属感,变化是看得见的!”陆运良感慨道。

清理超量单车

“这里便道比较狭窄,以前共享单车能占去半幅路面,特别影响通行,可实际上根本用不了这么多。现如今数量少了,停放秩序也好了!”在石家庄市建华南大街一座公交车站旁,市民刘凯告诉记者。

为了让共享单车数量维持在合理范围内,石家庄市从2017年底便开始控制单车总量,力求做好“减法”。

“对于共享单车这种新生事物,一开始我们缺乏相应的管理经验,就好比摸着石头过河,各种管理制度都是通过慢慢摸索来完善。”石家庄市交通运输局运输处处长许艳波介绍,共享单车乱象频出,一定程度上是因为投放量超出了城市承载能力。2017年初,自首批共享单车亮相石家庄后,发展态势迅猛,仅半年多时间市区各品牌共享单车就达到32万辆,最多时达到40万辆。

先后在“OFO”“摩拜”“哈啰”等企业供职的陆运良直言:“最早那会儿没什么行业标准,就是搬来搬去,人员流动也大,感觉不像份正式工作。”他说,那时运维人员有把子力气就能上岗。但因为单车数量过多,运维力量跟不上,不少单车长期停在路边无人维护,成了“僵尸车”,很多故障车也得不到及时维修。

面对乱象,石家庄市交通运输局开始对共享单车利用率以及各停放区域内单车数量调研摸底。在此基础上,利用大数据分析,估算城市对共享单车的承载量,并据此要求企业逐步减少单车数量,定期报送投放数据。2020年7月,石家庄市城管局、交通局、交管局等部门对市区共享单车数量减量展开联合整治验收。经查看,各共享单车企业均按照要求完成了减量工作。

截至今年7月底,石家庄市共享单车和共享助力车总量约为23万辆,各单车企业累计减量10万辆。同时,相关部门还结合日常淤积点情况,精简了200余个停车点,设置了90余处禁停点。

政企协同互动

管理出实效,首先要厘清“归谁管”问题。早在2017年,石家庄市就对公安、城管等有关部门及企业主体责任予以明确。

城管局定期约谈共享单车企业并组织集中清理活动,确保共享单车停放规范有序;交通局根据城市交通出行承载量,科学合理确定投放数量;交管局负责对骑行共享单车违法行为的处罚管理。总体上形成了“政府管平台,平台管用户,多方共治,政企协同,紧密互动”工作模式。

“通过政策引导市民、企业、政府实现三方共治,可以更好发挥企业的市场主体作用,鼓励良性竞争,激发市场活力。”王晓鹿说。

运用科技智能手段管理共享单车停放是重要一环。记者在石家庄市新百广场地铁站出口处采访时看到,不少市民在便道上的立体车架内停放和取用共享单车。市民张健感慨道:“以前单车放在便道上,停放多了就会碍事,现在有了这个停车架就不会占据其他空间了。”

今年6月以来,石家庄市在二中站、新百广场站等地铁站出口旁,陆续建设了多座共享单车立体车架,其停取方便的特点不仅减少了共享单车占用的城市空间,并且在维持原有点位基础上实现了共享单车停放区域“倍增”。

记者了解到,停车架上装有电子标签,可以查询与共享单车有关的各种信息,如停车区域、禁停区域、禁投区域等,如发现乱停乱放现象,立即通过智能平台,通知单车管理人员处理。王晓鹿说:“目前,石家庄市共享单车在电子围栏基础上增加了禁停区域、减少了热点区域停放点。”

“企业对于共享单车管理有了长足进步,同样也离不开科技手段的运用。”王玉姣说,2019年8月,哈啰出行发布智慧系统“哈啰大脑2.0”,基于大数据、算法等底层技术,实现共享单车和共享助力车智能规划、智能调度、智能派单等全链路运营决策智能化,以达到运力在时间上、空间上与用户需求上的最优匹配。

目前,石家庄市已基本建成政企信息化共管平台,全面掌握了车辆编号、运营维护人员信息等数据,实时更新车辆分布、车辆轨迹、使用频率、电子围栏等信息。

严把准入关口

市民徐明算得上是石家庄市共享单车的首批用户。他告诉记者,前些年一排共享单车里能用的没几辆,向企业反映也解决不了,“现在不仅单车故障率低了,企业服务也越来越好”。

和国内很多城市一样,近年来石家庄也经历了共享单车的“野蛮生长期”,加大对单车企业监管力度,建立严格准入和退出机制迫在眉睫。

2019年9月,石家庄市裕华区出台实施了《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运营服务考核办法》,依据人员车辆比、车辆投放管理、车辆投放秩序、企业配合程度、车辆信息共享、应急保障措施、车辆周转率、车辆完好率、企业自主创新、公众满意度等10项内容对共享单车企业开展考核评定。企业连续三次不合格,停业整顿;连续两次停业整顿的,将强制淘汰,退出市场。

石家庄市交通运输局也制定了严格的准入和退出机制。只有通过评估后,企业才能正式进驻。“进驻也不意味着高枕无忧,相关部门平时也会对企业运营服务管理监督考核。”许艳波说,对不达标企业,限制其投放规模,实现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市场动态投放配额。对群众投诉举报较多、运营不规范的企业,将减少其投放数量,直至退出市场。

青桔单车石家庄区域负责人刘凯告诉记者,在2018年4月入驻石家庄之前,相关部门就对企业资质和信誉调研评估,并且要求企业提供详细的管理和运营方案,正式进驻后还会每个月进行约谈。“随着政企协同、单车报废等机制建立,以及停放区域等基础设施完善,石家庄共享单车行业正朝着更加良性稳定的方向发展。”刘凯认为,合理管控会督促企业不断完善管理和运营制度,从而形成良性竞争,这对于共享单车行业及企业健康发展无疑是有利的。(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 陈发明)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相关新闻:

河北石家庄交警集中查处大货车违规入市等违法行为

石家庄市政府召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推进电视电话会议

河北石家庄“最美基层河长” 投票即将开始

2020年石家庄美食文化节开幕

河北石家庄市政府召开全市工业经济运行调度会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