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秋播秋种正当时 农民施肥播种忙

时间:2020-10-16 16:0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10月12日,天气晴好,石家庄市藁城区南孟镇韩家洼村绿之宝家庭农场一派繁忙的秋播秋种景象。据了解,目前,冬小麦进入播种期,全市各地正在抓紧种植,力争为实现明年小麦丰收打下良好基础。

农用机械在田间忙碌。记者郄磊摄

在绿之宝家庭农场,车辆轰鸣,或平整土地,或忙着施肥,或精心播种,虽然忙碌,却有条不紊。望着来来去去的各种车辆,农户们的脸上乐开了花。“我们农场一共800多亩地,收完玉米后实行秸秆还田。”农场负责人刘和宾介绍,待玉米颗粒归仓后,又开始翻耕地、撒化肥、播种子,而且都是通过机械化进行。“从9月底开始种冬小麦,预计10月中旬结束。”刘和宾说。

据了解,目前,全市各地都在抓紧秋播秋种,精细整地,施足底肥,适量播种,力争为实现明年小麦丰收打下良好基础。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截至10月12日,全市秋种面积达367万亩,占计划的84%。

农用机械在田间平整土地。记者郄磊摄

俗话说,小麦是“七分种,三分管”,能否高标准、高质量种足种好小麦,对于明年的夏粮生产至关重要。对此,石家庄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处王瑞文建议农民朋友及时整地抢种,力争适期早播。要及时进行秸秆还田、旋耕整地、耙耱碎土,既要加快整地进度,又要保障作业质量。此外,应科学抢种。加强机具调配,加快播种进度,力争多种适期麦。在适宜播期范围内(10月5日-12日),亩基本苗控制在20万-25万,播深宜浅不宜深,掌握在3-4厘米。对于超过适宜播期播种的(12日以后),播种每晚一天,亩增加播量0.5公斤,但最多不宜超过17.5公斤。此外,加强田间管理,培育冬前壮苗。麦田出苗后对于缺苗断垄的要及时补种,确保苗全苗齐,并适时进行镇压及杂草秋治,为明年夏粮丰收打好基础。

来源:燕赵晚报

相关新闻:

第十一届中国奶业大会在石家庄市召开

石家庄市供热设施改造进入收尾阶段 将在10月20日前完成

石家庄高层次人才交流洽谈会下月举办

第五届中国电商讲师大赛跨境电商分赛区在石家庄市启动

石家庄市举办第二届退役军人就业招聘会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