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司机注意! 6月起,河北石家庄开始实施“零酒驾”创建活动

时间:2020-06-15 19:5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6月9日讯(张静波)今天上午,从河北石家庄公安交管局获悉,为认真贯彻2020年河北省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部署,围绕“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示范引领、群防群治”工作理念,全面提升道路交通安全防范水平,预防和减少涉酒交通事故的发生,石家庄市公安交管局决定自6月起至12月底,在全市范围开展创建“零酒驾”单位、街道(社区)、乡镇(村)创建活动。

近年来,河北石家庄市交警不断加大酒、醉驾交通违法行为执法力度,极大的打击了酒、醉驾行为。据悉,2020年1月1日至5月31日,石家庄市交警共查处酒、醉驾违法行为人4043人次。其中,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交通违法行为人2193人次;醉酒后驾驶机动车违法犯罪行为人1850人次(目前已立案1818起)。另悉,石家庄市目前机动车保有量截至5月31日达到3053868辆,驾驶人保有量达到3703718人。

此次“零酒驾”创建活动将综合运用源头劝导、警示教育、曝光惩戒、典型树立等手段,试点创建一批“零酒驾”单位、街道(社区)、乡镇(村),曝光一批有影响的酒驾醉驾严重违法犯罪行为,建立一批源头遏制的固定宣传阵地,形成一套切实可行的常态化宣传机制,使社会公众深刻认识到酒驾醉驾的危害性和法律后果,达到酒驾醉驾违法行为明显减少的目标。

“零酒驾”创建活动将分三个阶段有序开展。6月1日—6月20日。各县(市)区交警大队制定本大队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措施,启动“零酒驾”创建工作;6月20日—12月15日。各县(市)区交警大队稳步推进“零酒驾”相关创建工作,第三、四季度分别推出一批创建“零酒驾”单位、街道(社区)、“乡镇(村),向社会公示,并上报市交管局秩序、公巡大队;及时总结季度“零酒驾”创建活动工作经验做法,组织开展宣传推广;12月15日—12月31日。评选年度“零酒驾”单位、街道(社区)、乡镇(村),并开展集中宣传报道。

“零酒驾”创建工作将以“生命无价,酒后禁驾”为主题,广泛开展宣传引导,坚决拒绝酒驾醉驾交通违法犯罪行为,通过“七进”上交通安全课、邀请媒体记者随警作战、组织现场执法直播等方式,营造酒驾醉驾严管高压态;以县(市)区为单位,每月在本地媒体曝光酒驾醉驾违法驾驶人名单和现场照片,公布处罚结果。每月公布本地因醉驾被吊销驾驶证、禁驾的名单,曝光本地酒驾醉驾事故案例。制作醉驾犯罪警示录。选择情节典型、后果严重、已经审理结案的醉驾刑事犯罪案例,用纪实手法拍摄警示教育片,以理释法,以案说法,解读法律法规,用真实的镜头反映酒驾醉驾的危害。

创建工作中,各县(市)区交警大队以本辖区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运输企业等单位为重点,积极推动将“零酒驾”创建活动纳入本地社会综治、安全生产考核重要内容,根据“零酒驾”创建标准(附后),辖区中队对接单位安全责任人、街道办负责同志和辖区驾驶员,联合签订《零酒驾承诺书》,确保创建工作落实到位。结合往年辖区酒醉驾违法犯罪行为趋势和涉酒交通事故规律特点,分析研判确定“零酒驾”创建重点单位、街道、社区、乡镇。

此次活动将强化部门协作,积极主动争取辖区政府以及“零酒驾”示范点所属的社区、街道、乡镇的支持,努力推动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参与、协同共治”的良好格局。要加强与辖区单位、街道(乡镇)、社区(村)和文明办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在主要区域、人员流量较大的地点邀请各部门人员共同开展系列教育活动,营造声势。推动做好“零酒驾”创建活动,在参与单位、街道(乡镇)、社区(村)选定位置,设立酒驾醉驾交通违法举报平台,鼓励广大人民群众监督、举报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

在创建过程中河北石家庄交警将严查交通违法行为。各县(市)区交警大队持续开展酒驾醉驾常态化整治和集中统一行动整治,重点加强餐饮娱乐场所、大型居民区、城乡结合部周边道路和乡村道路的查处力度。通过大队集中整治行动、机动中队灵活执法和机动大队空降执法等方式,提高查处效果,持续发力,形成对酒醉驾严管高压态势,不断掀起整治高潮。

石家庄市公安交管局要求,各县(市)区交警大队要充分认识此次“零酒驾”创建工作的重要意义,将此项工作作为今年的重点组织推动,压实责任,严格执法,从严整治。查处酒驾醉驾行动,规范执法流程,正确使用酒精检测设备,从严从实开展执法,对酒驾醉驾等违法犯罪行为做到顶格处罚,切实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确保战果扎实、数据详实,确保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相关新闻:

石家庄市三人入选5月“时代新人·河北好人”

石家庄市创新“信用承诺+信用核查”模式

石家庄市美术馆建馆十周年馆藏精品展引关注

石家庄市图书馆恢复开馆 需提前预约并按要求做好防护

石家庄市博物馆展览用动漫解读乡村民俗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